ArcGIS Pro创建、发布、调用GP服务全过程示例(等高线分析)

在之前的文章介绍过使用ArcMap发布GP分析服务,由于ArcGIS后续不在更新ArcMap,改用ArcGIS Pro,本文对ArcGIS Pro发布GP分析服务进行说明。

本文以等高线分析为例,使用ArcGIS Pro软件,从GP分析服务的创建、发布、调用全过程进行演示。

使用ArcMap发布GP服务请跳转:ArcGIS Desktop(ArcMap)创建、发布、调用GP服务全过程示例(等高线分析)

本文示例使用(因为本人portal的授权的版本只有10.5的,故使用10.5进行示例):

软件:ArcGIS Pro3.0.1(破解版),

  ArcGIS JS API4.16

注:阅读本文前需要对ArcGIS GP服务,模型构建器等有一定了解,本文不会详细描述GP工具的构建过程。

需求:通过在前端绘制或导入多边形范围,设置等高距,生成绘制区域的等高线。

1、数据准备

(1)准备一个地形文件,可以是tif或者img等格式

(2)准备一个shp面要素文件,用来指定分析范围

2、创建GP模型

创建等高线分析GP模型:

(1)使用Extract by Mask工具,裁剪出输入要素的多边形范围的栅格数据

(2)根据第一步裁剪的栅格结果,执行等高线分析,生成线要素

注:蓝色椭圆中的为输入参数,绿色椭圆中的是输出参数,黄色矩形为ArcGIS工具箱中的分析工具。

参数说明: 

InputFeature:等高线分析范围数据,shp格式,可自行创建个shp文件。在地形范围内绘制一个范围(使用第一步准备的shp数据),

InputRaster:地形dem数据,可以使用tif格式,支持经纬度坐标或投影坐标,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需要的地形路径(第一步准备的地形数据)

CoutourInterval:等高线间距,默认单位米

OutputFeature:输出的等高线线要素

由于在ArcGIS10.3中已经创建过GP模型,ArcGIS之间的产品是兼容的,可以用ArcGIS Pro打开,故不再新建GP模型,直接使用旧版已经创建好的进行编辑:

更改输入参数和输出参数的文件路径(输入参数选择第一步准备好的数据,需要真实的数据,输出参数只要设置好路径和文件名称即可,保证文件夹存在,文件不需要真实存在):

 修改完参数路径后,对模型进行保存。

注:在ArcMap10.3版本创建的GP工具可以在ArcGIS Pro打开,但在ArcGIS Pro打开后,就无法在ArcMap中打开了,不同的ArcGIS版本也一样,低版本GP工具在高版本打开后,就无法再原来的版本中打开,所以注意备份不同版本的工具。

3、运行并发布GP服务

(1)双击运行GP服务

  (2)发布服务,选择共享->Web工具,共享Web工具:

 选择刚刚运行的GP工具:

设置发布服务参数:

 切换配置页,选择同步异步等配置:

 切换Content,编辑输入输出参数:

 输入工具名称,备注,输入参数,输出参数等:

 设置好后,点击分析,分析如果没有错误,使用Publish发布GP服务

4、访问并验证GP服务

5、调用GP服务

 先通过绘制得到绘制的多边形graphic,然后设置参数,利用Geoprocessor来执行GP服务得到结果,再将结果的等高线绘制到地图上。

 

    startExcute (graphic) {
      const featureSet = new FeatureSet()
      featureSet.features = [graphic]
      const inputRaster = {
        'url': this.demDatas[this.value].url,
        'format': this.demDatas[this.value].format || 'tif'
      }
      let params = {
        "inputFeature": featureSet,
        "contourInterval": this.contourInterval,
        "inputRaster": inputRaster
      }
      
      const geop = new this.Geoprocessor(this.contourUrl)
      geop.outSpatialReference = {
        wkid: this.map.spatialReference.wkid
      }
      if (this.isAsync) { //发布的服务是异步时的处理方式
        this.loading = true
        geop.submitJob(params).then(data => {
          var options = {
            interval: 1500,
            statusCallback: function (j) {
              // console.log("Job Status: ", j.jobStatus);
            }
          }
          geop.waitForJobCompletion(data.jobId, options).then(res => {
            geop.getResultData(res.jobId, 'OutputFeature').then(item => {
              this.drawLine(item.value.features)
              this.loading = false
            })
          }, error => {
            this.loading = false
            this.$message.error('分析出错,请联系管理员!')
            console.error('等高线分析出错:' + error)
          }).catch(error => {
            this.loading = false
            this.$message.error('分析出错,请联系管理员!')
            console.error('等高线分析出错:' + error)
          })
        })
      } else { //发布的服务是同步时的处理方式
        this.loading = true
        console.log('params2', params)
        geop.execute(params).then(data => {
          this.loading = false
          this.drawLine(data.results[0].value.features)
          console.log('datas', data)
        }, error => {
          this.loading = false
          this.$message.error('分析出错,请联系管理员!')
          console.error('等高线分析出错:' + error)
        })
      }
    }

注:代码只是截取的一部分代码,参考使用,具体调用根据自己的开发的实际情况来写。

<全文完>

posted @ 2023-05-05 14:42  孤草之魂  阅读(9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