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2vec参数理解

之前写了对word2vec的一些简单理解,实践过程中需要对其参数有较深的了解:

class gensim.models.word2vec.Word2Vec(sentences=None,size=100,alpha=0.025,window=5, min_count=5, max_vocab_size=None, sample=0.001,seed=1, workers=3,min_alpha=0.0001, sg=0, hs=0, negative=5, cbow_mean=1, hashfxn=<built-in function hash>,iter=5,null_word=0, trim_rule=None, sorted_vocab=1, batch_words=10000)

参数解释:

·  sentences:可以是一个list,对于大语料集,建议使用BrownCorpus,Text8Corpus或·ineSentence构建。
·  sg: 用于设置训练算法,默认为0,对应CBOW算法;sg=1则采用skip-gram算法。
·  size:是指特征向量的维度,默认为100。大的size需要更多的训练数据,但是效果会更好. 推荐值为几十到几百。
·  window:表示当前词与预测词在一个句子中的最大距离是多少。Harris 在 1954 年提出的分布假说( distributional hypothesis)指出, 一个词的词义由其所在的上下文决定。所以word2vec的参数中,窗口设置一般是5,而且是左右随机1-5(小于窗口大小)的大小,是均匀分布,随机的原因应该是比固定窗口效果好,增加了随机性,个人理解应该是某一个中心词可能与前后多个词相关,也有的词在一句话中可能只与少量词相关(如短文本可能只与其紧邻词相关)。
·  alpha: 是学习速率
·  seed:用于随机数发生器。与初始化词向量有关。
·  min_count: 可以对字典做截断. 词频少于min_count次数的单词会被丢弃掉, 默认值为5。该模块在训练结束后可以通过调用model.most_similar('电影',topn=10)得到与电影最相似的前10个词。如果‘电影’未被训练得到,则会报错‘训练的向量集合中没有留下该词汇’。
·  max_vocab_size: 设置词向量构建期间的RAM限制。如果所有独立单词个数超过这个,则就消除掉其中最不频繁的一个。每一千万个单词需要大约1GB的RAM。设置成None则没有限制。
·  sample: 高频词汇的随机降采样的配置阈值,默认为1e-3,范围是(0,1e-5)
·  workers参数控制训练的并行数。
·  hs: 如果为1则会采用hierarchica·softmax技巧。如果设置为0(defau·t),则negative sampling会被使用。
·  negative: 如果>0,则会采用negativesamp·ing,用于设置多少个noise words
·  cbow_mean: 如果为0,则采用上下文词向量的和,如果为1(defau·t)则采用均值。只有使用CBOW的时候才起作用。
·  hashfxn: hash函数来初始化权重。默认使用python的hash函数
·  iter: 迭代次数,默认为5
·  trim_rule: 用于设置词汇表的整理规则,指定那些单词要留下,哪些要被删除。可以设置为None(min_count会被使用)或者一个接受()并返回RU·E_DISCARD,uti·s.RU·E_KEEP或者uti·s.RU·E_DEFAU·T的函数。
·  sorted_vocab: 如果为1(defau·t),则在分配word index 的时候会先对单词基于频率降序排序。
·  batch_words:每一批的传递给线程的单词的数量,默认为10000。这里我认为是在训练时,控制一条样本(一个句子)中词的个数为10000,大于10000的截断;训练时依次输入batch_words的2*window(实际上不一定是2*window,因为代码内部还对[0,window]取了随机数)的词汇去训练词向量;另外,训练时候外层还有batch_size控制对样本的循环

本文参数主要是参考文章:https://blog.csdn.net/szlcw1/article/details/52751314 和https://blog.csdn.net/somTian/article/details/52193993以及个人使用经验写的

 

posted @ 2018-10-21 16:34  巴拉巴拉程序猿  Views(13710)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