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路由器 EdgeRoute 系列配置笔记

基础配置

端口规划:网段划分、PPPoe 拨号

这个比较简单,有空写。

动态 IP DHCP、DNS

DHCP 就填下 IP 段、DNS1/DNS2、默认网关就 ok 了。

DNS1 填内网 DNS 服务器地址,DNS2 可以填公网的(114.114.114.114)。
这种配置方法下如果 DNS1(内网 DNS)挂掉,用户仍然能够正常访问公网域名(DNS2),只是解析速度会变慢(因为每次都会先尝试连接 DNS1)。

配置 Dynamic DNS

如果你的 WAN 口被供应商分配了动态的公网 IP,可以通过配置 DDNS 提供一个固定的公网入口。
这样 IP 会动态变更,但是域名始终固定,就可以在内网运行公网可访问的 Web 应用了。

ER-X 自身支持的 DDNS 服务商太少,不过它使用的是基于 debian 的 OS,可以直接通过 ssh 登入 OS 内进行 DDNS 配置。
目前自带 python2.7,如果要安装 python 依赖,需要先通过 get-pip.py 安装好 pip.

上面的客户端使用 python 编码,需要通过 python-pip 安装一些依赖。安装方法见下一小节。

EdgeOS 安装 Debian 包

EdgeOS 是基于 Debian 定制的一个路由器 OS,它可以直接通过 apt-get 安装各种依赖。
方法如下:

# 以下内容基于 EdgeOS v2.0(deiban 9 strech),更低的版本请将 stretch 修改为 Wheezy(debian 7)

# 1. 进入设置
configure
# 2. 使用 debian 阿里云镜像源
set system package repository stretch components 'main contrib non-free' 
set system package repository stretch distribution stretch
set system package repository stretch url http://mirrors.aliyun.com/debian
# 3. 保存修改
commit ; save
# 4. 拉取镜像源的索引(这里不能使用 apt-get upgrade!!! 该命令可能会破坏 edgeos 的定制依赖)
sudo apt-get update

# 现在可以正常使用 apt-get 了
sudo apt-cache search dnsutils  # 通过索引搜索依赖
sudo apt-get install dnsutils   # 安装依赖

参考:

源地址策略路由配置

源地址策略路由,就是让不同源 IP 的流量路由到不同的端口。主要场景有如下几种:

  1. 在多 WAN(Wire Area Network) 场景下(EdgeRoute-X 支持多 WAN),我们可能会希望不同网段的流量走不同的 WAN 出去。
    • 比如一个网段用电信网,另一个网段用联通网。

查看与修改「源地址策略路由」配置

这个策略配置在 Web UI 上没有展示面板,需要通过 ssh 进入 Terminal,通过如下命令查看:

configure  # 进入 config edit 模式
show firewall modify  # 查看所有的源地址策略路由设置
edit firewall         # 切换到 firewall 内部进行策略修改
set modify out rule <rule-id> ...  # 修改策略,每一个子命令都可以通过 [tab] 键补全

通过 Firewall Policy 限制各网段互访

待续

参考

posted @ 2020-04-06 22:42  於清樂  阅读(17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