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Sphere :服务器虚拟化

个人笔记,胡言乱语,不保证正确。

前言

现在云计算和容器化越来越流行,大家开口闭口都是阿里云、腾讯云,或者 Kubernetes、容器、镜像、Docker 这样的字眼。
越来越多的中小公司选择把自己的服务进行拆分,微服务化,然后部署在各大云服务平台上。

但是云服务虽然好,开发环境总还是要在公司内部,为了方便维护硬件,虚拟化方案就显得很必要了。
目前中小企业做虚拟化的主流方案有:KVM+Openstack 或者 Proxmox VE,另外就是 VMware vShpere ESXi.

VMware vSphere

公司使用 VMware vSphere 套件作为公司的服务器虚拟化方案,安装在数据中心淘汰的“电子垃圾”上,一台物理机 64G 内存以上。

该套件包含如下内容:

  1. VMware vSphere Hypervisor (ESXi):装在服务器上的系统,所有虚拟机都运行在它上面。
    • 该系统现在提供 Web 页面来进行管理
  2. vCenter Server:中心化管理系统。
    • ESXI 只管跑在自己上面的虚拟机,而 vCenter 就管所有的 ESXI 物理机,以及跑在它们上面的所有虚拟机。
    • 还可用于 ESXi 的证书分发、服务器时间同步等。
    • vCenter 需要一个 SSO 域名,默认使用 vsphere.local,需要在内网 DNS 服务器中添加此域名,解析到 vCenter 自身。

有了这两个工具,就可以集中式管理公司的整个开发环境了。而且可以先通过 VMware Workstation 在本地创建好 ova 镜像,所有的开发虚拟机都可以用它部署,部署出来的环境绝对一致,相当方便。

网络配置

vShpere 的网络配置

虚拟机备份

每个类型的虚拟机都是先在本地使用 vmware workstation 配置好环境,再导出为 ova 镜像,最后通过这个镜像部署的。

这些 ova 镜像都拥有备份,确保在遇到机器宕机/虚拟机环境混乱时,可以进行快速还原。

性能监控

虚拟机的监控方案,prometheus+grafana,通过 ansible 批量部署 node-exporter 服务。

自动化工具

在虚拟机里面安装好 open-vm-tools 后,可以通过上述工具之一直接修改/设置虚拟机的 ip/dns/gateway/hostname/cpu/memory 等参数,获取虚拟机的状态等等,好处是 centos/ubuntu 都能用同一套方法改这些参数。
安装方法:

# CentOS
yum install open-vm-tools

# Ubuntu
sudo apt install open-vm-tools

vSphere 常见问题

1. 虚拟机启动状态下存储增大

大部分都是 vswp swap 文件占用的空间,vswp 大小 = 虚拟机内存大小 - 虚拟机内存预留大小

因此需要将「内存预留」设置为和虚拟机内存大小相等,就能节约下这部分存储了。

VMware 系列许可证收集

# vShpere ESXi 7.0
VMware vSphere ESXi 7.0 Enterprise Plus
=======================================
JJ2WR-25L9P-H71A8-6J20P-C0K3F
HN2X0-0DH5M-M78Q1-780HH-CN214
JH09A-2YL84-M7EC8-FL0K2-3N2J2
VMware vCenter 7.0 Standard
============================
104HH-D4343-07879-MV08K-2D2H2
410NA-DW28H-H74K1-ZK882-948L4
406DK-FWHEH-075K8-XAC06-0JH08 VMware VSAN 7.0 Enterprise Plus
============================
HN0D8-AAJ1Q-07D00-6U924-CX224
50008-221DH-M7E99-A9CKM-A1030
HN0NH-62051-H75E9-P38RM-0H870
VMware vSphere 7 Enterprise Plus with Add-on for Kubernetes
============================
J1608-4GJEQ-071L8-9VA0H-2MUK6
M10DH-8YL47-474L1-DV3U0-8H054
MM4MR-2G005-H7039-JVCAP-2RAL8

# vSphere ESXi(老版本许可证多,新版本少一些): VMware-VMvisor-Installer-6.7.0.update03-14320388.x86_64.iso
## 下载地址:官方要求有 Licence 才能下载,请自行搜索。
0A65P-00HD0-3Z5M1-M097M-22P7H

# vCenter: VMware-VCSA-all-6.7.0-14367737.iso(许可证比较少)
## 下载地址:官方要求有 Licence 才能下载,请自行搜索。
1F008-4T3EH-M8488-F22GH-9GHP0

# VMware Workstation 15 Pro(网上一大堆)
## 下载地址:https://www.vmware.com/products/workstation-pro/workstation-pro-evaluation.html
CZ7WU-2MF01-488FZ-L6Z5T-PYAU4

CY1TH-0XZ5M-M85NY-MNXGG-ZZHU8

ZZ3EK-62W1P-H803P-4WN7T-Q7HT2

CY75U-ATW0P-H8EYZ-WDZE9-N68D6

GY7EH-DLY86-081EP-4GP59-WFRX0

参考

posted @ 2020-03-25 10:11  於清樂  阅读(2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