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2013

现在的team里每个迭代都会做一次retro,回顾这两周的情况,有哪些做得好的地方,有哪些做得不足的地方,并制定出一系列action,以期望在下一个迭代中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这种形式挺不错。因此今年的个人总结我也想用这种retro的形式来做。

这一年对我来说可谓意义重大,算是决定未来人生走向的一年。我于8月份正式向原公司提出辞职,离开了这个工作过6年的国有企业。从国企离职,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我已经在这样的环境下熏陶了6年。其实就我个人来说,可能从一进来就做好的离开的准备,只是一直拖一直拖,直到现在。在国企里,我这样的人算是个异类,以至于离职时同事们都感慨“早该走了”。是的,我根本不属于那里,我属于外面的世界。

9月12日正式加盟ThoughtWorks,从此成为一名思想工作者。TW的工作环境和国企可谓天壤之别,但我适应得还不错,很快就融入了团队。只是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

今年共翻译了3本书,算是非常高产的一年。有两本是去年年底接手的《精通C#(第6版)》《C#图解教程(第4版)》,这两本书都在年中相继顺利出版了。另外一本就是10月份接手的《深入理解C#(第3版》。由于第3版新增内容不多,所以12月底前交稿了,希望春节期间能够面世。

4月底参加了QCon北京,非常有收获。

这一年真正从头到尾读过的书少了很多,只有下面这些(后3本还是因为翻译才读的……):

不过由于前半年给在前东家的最后一个项目做Web端设计,所以翻了很多前端方面的书,而且断断续续也过了不少书,希望今年能把它们看完。

在家庭方面,这一年我投入了较多精力在家庭的经营上。总体上和爱人、父母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当然这也和爱人、父母给了我更多的包容有关。女儿正在健康、茁壮地一天天长大,真希望能找一份可以在家办公的工作,因为我不想错过她每一天的成长。

不知道为什么,自从加入了新公司,体重增长了将近10斤。也许和不再焦虑有关吧。

大致的总结就到这里,下面开始正式的retro。

Well

  • 跳到了一个心仪已久的公司,非常开心
  • 翻译了三本技术书籍
  • 终于从桌面客户端转移到Web开发了
  • 学习到了很多新的技术
  • 家人都平安、健康

Not Well

  • 时间管理得不够好,拖延症还没治愈
  • 看书太少
  • 博客写得太少
  • 英语太烂,听不懂、说不出,根本没法与客户和同事流利地交流
  • 技术债太多,需要学习的太多
  • 睡得太晚,白天经常犯困,影响工作,也影响身体

Action

  • 更合理的时间安排
    • 早上在路上时是英语学习时间,听听新闻,过过单词
    • 晚上9点半到11点是技术学习时间
    • 11点半之前进入睡眠状态
  • 在学习的各个阶段通过写博客的方式来进行总结
  • 周末的时候多花点时间陪陪孩子
  • 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家务劳动中

就总结到这吧。不定过多的action了。

我的2013,一个新的开端。

posted @ 2014-01-05 23:27  麒麟.NET  阅读(142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