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签名原理简介(附数字证书)

首先要了解什么叫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消息摘要这些知识。

1. 非对称加密

在通信双方,如果使用非对称加密,一般遵从这样的原则:公钥加密,私钥解密。同时,一般一个密钥加密,另一个密钥就可以解密。

因为公钥是公开的,如果用来解密,那么就很容易被不必要的人解密消息。因此,私钥也可以认为是个人身份的证明。

如果通信双方需要互发消息,那么应该建立两套非对称加密的机制(即两对公私钥密钥对),发消息的一方使用对方的公钥进行加密,接收消息的一方使用自己的私钥解密。

2.消息摘要

消息摘要可以将消息哈希转换成一个固定长度的值唯一的字符串。值唯一的意思是不同的消息转换的摘要是不同的,并且能够确保唯一。该过程不可逆,即不能通过摘要反推明文(似乎SHA1已经可以被破解了,SHA2还没有。一般认为不可破解,或者破解需要耗费太多时间,性价比低)。

利用这一特性,可以验证消息的完整性。

消息摘要通常用在数字签名中,下面介绍用法。

 

了解基础知识之后,就可以看一下数字签名和数字证书了。

3.数字签名

假设现在有通信双方A和B,两者之间使用两套非对称加密机制。

现在A向B发消息。

那么,如果在发送过程中,有人修改了里面密文消息,B拿到的密文,解密之后得到明文,并非A所发送的,信息不正确。

要解决两个问题:1. A的身份认证 2. A发送的消息完整性 那么就要用到上面所讲的基础知识。

数字签名的过程如下图:

简单解释:

A:将明文进行摘要运算后得到摘要(消息完整性),再将摘要用A的私钥加密(身份认证),得到数字签名,将密文和数字签名一块发给B。

B:收到A的消息后,先将密文用自己的私钥解密,得到明文。将数字签名用A的公钥进行解密后,得到正确的摘要(解密成功说明A的身份被认证了)。

对明文进行摘要运算,得到实际收到的摘要,将两份摘要进行对比,如果一致,说明消息没有被篡改(消息完整性)。

疑问:

摘要使用A的私钥加密,如果被拥有A的公钥的第三者截获,不就可以获取到摘要了么?会不会对安全造成威胁。

不会。因为摘要是不可逆推出原文的。

 

4.数字证书

理解了数字签名之后,数字证书就好理解了。

由于网络上通信的双方可能都不认识对方,那么就需要第三者来介绍,这就是数字证书。

数字证书由Certificate Authority( CA 认证中心)颁发。

关于数字证书的具体描述,需要百度,目前未完全理解。记一个TODO。

图解如下:

首先A B双方要互相信任对方证书。//TODO

然后就可以进行通信了,与上面的数字签名相似。不同的是,使用了对称加密。这是因为,非对称加密在解密过程中,消耗的时间远远超过对称加密。如果密文很长,那么效率就比较低下了。但密钥一般不会特别长,对对称加密的密钥的加解密可以提高效率。

 

posted @ 2015-11-22 12:22  kingsleylam  阅读(3638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