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括号的区别

$()

  用于命令交换

  

  里面会会执行命令,如果你写其他的:

  

  会直接报错的

` `

 也是用于命令交换的哦

  

 

  和$() 的操作是一样的

${ }

  用于变量替换

  每次调用环境的时候是需要带一个${ } 但是不带也不会影响

  

    这个定义了变量的范围,比较不容易出错

$[ ] 

  用于算术计算

  里面出现的只有数字

  

  但是你在里面输出其他非数字的就报错

  

 

$(())

 效果和$[ ] 差不多,两个都是计算的

 

 

 

 

[ ]
  条件表达式

  为test命令的另一种形式,但要注意:
   1.必须在左括号的右侧和右括号的左侧各加一个空格,否则会报错。
   2.test命令使用标准的数学比较符号来表示字符串的比较,而用文本符号来表示数值的比较。

   3.大于符号或小于符号必须要转义,否则会被理解成重定向。

  

   

 

[[  ]]

   ①[[ ]]是 bash 程序语言的关键字。并不是一个命令,[[ ]] 结构比[ ]结构更加通用。在[[和]]之间所有的字符都不会发生文件名扩展或者单词分割,但是会发生参数扩展和命令替换。

    ②支持字符串的模式匹配,使用=~操作符时甚至支持shell的正则表达式。字符串比较时可以把右边的作为一个模式,而不仅仅是一个字符串,比如[[ hello == hell? ]],结果为真。[[ ]] 中匹配字符串或通配符,不需要引号。

 

    ③使用[[ ... ]]条件判断结构,而不是[ ... ],能够防止脚本中的许多逻辑错误。比如,&&、||、<和> 操作符能够正常存在于[[ ]]条件判断结构中,但是如果出现在[ ]结构中的话,会报错。比如可以直接使用if [[ $a != 1 && $a != 2 ]], 如果不适用双括号, 则为if [ $a -ne 1] && [ $a != 2 ]或者if [ $a -ne 1 -a $a != 2 ]。

      ④bash把双中括号中的表达式看作一个单独的元素,并返回一个退出状态码。

(())

  ①整数扩展。这种扩展计算是整数型的计算,不支持浮点型。((exp))结构扩展并计算一个算术表达式的值,如果表达式的结果为0,那么返回的退出状态码为1,或者 是"假",而一个非零值的表达式所返回的退出状态码将为0,或者是"true"。若是逻辑判断,表达式exp为真则为1,假则为0。

    ②只要括号中的运算符、表达式符合C语言运算规则,都可用在$((exp))中,甚至是三目运算符。作不同进位(如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运算时,输出结果全都自动转化成了十进制。如:echo $((16#5f)) 结果为95 (16进位转十进制)

 

    ③单纯用 (( )) 也可重定义变量值,比如 a=5; ((a++)) 可将 $a 重定义为6

    ④常用于算术运算比较,双括号中的变量可以不使用$符号前缀。括号内支持多个表达式用逗号分开。 只要括号中的表达式符合C语言运算规则,比如可以直接使用for((i=0;i<5;i++)), 如果不使用双括号, 则为for i in `seq 0 4`或者for i in {0..4}。再如可以直接使用if (($i<5)), 如果不使用双括号, 则为if [ $i -lt 5 ]。   

  

posted on 2018-08-29 17:57  kingle-l  阅读(5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evels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