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 WAL归档

一,关于WAL归档

  事务提交后,对系统的影响必须是永久的,即使系统意外宕机,也必须确保事务提交时的修改已真正永久写入到永久存储中。最简单的实现方法,当然是在事务提交后立即刷新事务修改后的数据到磁盘。但是磁盘和内存之间的IO操作是最影响数据库系统影响时间的,一有事务提交就去刷新磁盘,会对数据库性能产生不好影响。WAL机制的引入,即保证了事务持久性和数据完整性,又尽量地避免了频繁IO对性能的影响。

二,WAL 机制说明

(摘录:https://www.cnblogs.com/VicLiu/p/11854782.html)

Write-Ahead Logging,前写日志。

在MVCC的部分中,我们已经分析了PostgreSQL的存储结构:元组-文件页-物理段-表;
以及写数据的步骤:先写到缓冲区Buffer-再刷新到磁盘Disk。

WAL机制实际是在这个写数据的过程中加入了对应的写wal log的过程,步骤一样是先到Buffer,再刷新到Disk。

  • Change发生时:
  • 先将变更后内容记入WAL Buffer
  • 再将更新后的数据写入Data Buffer
  • Commit发生时:
  • WAL Buffer刷新到Disk
  • Data Buffer写磁盘推迟
  • Checkpoint发生时:
  • 将所有Data Buffer刷新到磁盘
 
数据发生变动时
 
commit和checkpoint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

当宕机发生时,

  • Data Buffer的内容还没有全部写入到永久存储中,数据丢失;
  • 但是WAL Buffer的内容已写入磁盘,根据WAL日志的内容,可以恢复库丢失的内容。

在提交时,仅把WAL刷新到了磁盘,而不是Data刷新:

  • 从IO次数来说,WAL刷新是少量IO,Data刷新是大量IO,WAL刷新次数少得多;
  • 从IO花销来说,WAL刷新是连续IO,Data刷新是随机IO,WAL刷新花销小得多。

因此WAL机制在保证事务持久性和数据完整性的同时,成功地提升了系统性能。

三,相关参数开启

  01, wal_level

    该参数的可选的值有minimal,replica和logical,wal的级别依次增高,在wal的信息也越多。由于minimal这一级别的wal不包含从基础的备份和wal日志重建数据的足够信息,在该模式下,无法开启wal日志归档,所以开启归档至少是replca级别的

ALTER SYSTEM SET wal_level =’replica’;

  02, archive_mode参数

    archive_ mode参数可选的值有on、off和always,默认值为off,开启归档需要修改为on  

ALTER SYSTEM SET archive mode =on

  03, archive_command参数

  archive command参数的默认值是个空字符串,它的值可以是一条shell命令或者一个复杂的shell脚本。在archive_command的shell命令或脚本中可以用“%p”表示将要归档的WAL文件的包含完整路径信息的文件名,用“%f”代表不包含路径信息的WAL文件的文件名。一个最简单的archive_command的例子是:archive_command =’ test ! -f /data/archive/%f && cp %p /data/archive/%f'。

  当然最需要注意的还是上面的参数是需要重启数据库的,但是archive_commang 可以软重启

 

posted on 2020-06-08 13:41  kingle-l  阅读(6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evels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