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 参数详解

1.与角色无关的参数  

  ◆ DB_UNIQUE_NAME:数据库唯一名。对于物理standby,DB_NAME必须相同,对于逻辑standby,DB_NAME可以不同,所以在10g中引入DB_UNIQUE_NAME参数用来区分DG配置中的每个数据库,默认值为DB_NAME.

      例:DB_UNIQUE_NAME=STEPHEN

  ◆ LOG_ARCHIVE_CONFIG:定义DG配置中包含的DB_UNIQUE_NAME。它为DG提供安全检查:数据库之前的连接时允许的。

      例:LOG_ARCHIVE_CONFIG='DG_CONFIG=(STEPHEN,STANDBY)'

  ◆ LOG_ARCHIVE_MAX_PROCESSES:最大归档进程数。默认值为2,需要调大,最大值为30.值如果太大,会影响归档切换速度和一致性关闭数据库。

      例:LOG_ARCHIVE_MAX_PROCESSES=30

2.主角色参数

  ◆ LOG_ARCHIVE_DEST_n: DG传输redo data的主要参数,还用于指定Online redo log 和Standby redo log文件的归档日志文件存储位置。一般用LOG_ARCHIVE_DEST_1指定本地归档目录,LOG_ARCHIVE_DEST_2指定DG传输redo data存储目录。

该参数的主要属性:

属性

描述

LOCATION

指定归档目录。如:LOCATION=/u01

SERVICE

TNSNAMES.ORA文件中设定的指向备端的TNS-Alias。

SYNC

使用同步传输redo data. LGWR进程将等待来自LNS的确认信息,然后告知客户端事务已经提交。对于最高可用模式和最大保护模式的DG而言,至少需要一个standby配置该参数特性。

ASYNC

异步传输redo data.默认传输方式。

VALID_FOR

定义何时使用LOG_ARCHIVE_DEST_n参数以及作用于重做日志文件的类型。
该属性有以下值:
   - ONLINE_LOGFILE:仅归档Online log file时有效
   - STANDBY_LOGFILE: 仅归档Standby log file时有效
   - ALL_LOGFILES:对所有类型的重做日志都有效
   - PRIMARY_ROLE:仅对主角色的数据库有效
   - STANDBY_ROLE:仅对备角色的数据库有效
   - ALL_ROLES:对任何角色的数据库都有效
例:log_archive_dest_1='location=/oradata/arch 
                         valid_for=(all_logfiles,all_roles) 
                         db_unique_name=stephen'
    log_archive_dest_2='service=standby 
                         valid_for=(online_logfiles,primary_role)

db_unique_name=standby'

DB_UNIQUE_NAME

指定数据库唯一名。该值必须同时存在于LOG_ARCHIVE_CONFIG与LOG_ARCHIVE_DEST_n参数中,DG间才能互相通信。

NET_TIMEOUT

指定LGWR进程等待LNS进程响应的时间(单位秒),如果超出指定时间,将因故障放弃备用,稍后LNS进程发起重新连接,默认值30秒。

REOPEN

控制DG允许主库尝试重连备库前等待的时间。默认值300秒。

COMPRESSION

启用redo data压缩。
例:log_archive_dest_2='service=standby 
                         compression=enable 
                         valid_for=(online_logfiles,primary_role) 
                         db_unique_name=standby'

AFFIRM

SYNC默认方式。要求LNS进程等待RFS对SRL文件执行直接I/O后返回成功消息。

NOAFFIRM

ASYNC默认方式。

DELAY

standby接收redo data后,延迟指定的秒数再应用redo data.

ALTERNATE

用于重定向归档目录,当LOCATION指定的归档目录满时,用此属性指定的目录替代。

MAX_CONNECTIONS

10gR2引入的特性,默认值1,范围1--5; 11g废弃。

MANDATORY

对standby设置该属性极其危险,该属性要求ORL文件的redo data必须传输到standby,如果无法传输,primary就无法重用redo log,如果主库与备库无法连接,当primary遍历完所有的redo log,就会挂起。
注:切勿设置这个属性。

MAX_FAILURE

定义在priamry日志切换时,LGWR尝试重连故障standby的次数。
例:MAX_FAILURE=5,则LGWR在遍历ORL文件期间,尝试连接故障standby 5次,
如果切换5次还是无法连接standby,将放弃尝试。
注:切勿设置这个属性。

NOREGISTER

standby默认会注册primary传输过来的归档文件,DG不需要设置该属性。

TEMPLATE

指定archivelog的路径名或者文件名模板,该属性覆盖LOG_ARCHVE_FORMAT参数设定值,如不设置该属性值,默认采用参数LOG_ARCHIVE_FORMAT设定值,该属性值仅对remote归档目标生效.

属性值可用指令:
  %t : 实例线程号
  %T : 实例线程号,填充0
  %s : logfile序列号
  %S : logfile序列号,填充0
  %r : resetlogs ID
  $R : resetlogs ID,填充0

11g中,该参数的废弃属性:

废弃属性

Alternative

ARCH

指定SYNC/ASYNC,默认为ASYNC.10g默认为ARCH,需要指定LGWR启用LGWR传输redo

LGWR

指定SYNC/ASYNC,默认为ASYNC

OPTIONAL

Destinations are optional by default.

VERIFY

None.和ARCH属性结合使用

 

    注:LOG_ARCHIVE_DEST_11 -- LOG_ARCHIVE_DEST_31参数只能在COMPATIBLE>=11.2时使用,这些参数不支持SYNC,ARCH,LOCATION,MANDATORY或ALTERNATE属性,也不能被指定为ALTERNATE属性目标。

  ◆ LOG_ARCHIVE_DEST_STATE_n:与LOG_ARCHIVE_DEST_n参数配合使用。

    参数值:

      - ENABLE:启用LOG_ARCHIVE_DEST_n参数,默认值。

      - DEFER :禁用LOG_ARCHIVE_DEST_n参数。

      - ALTERNATE:替代参数,指定的归档路径在主目录连接失败后启用。

3.备角色参数

  ◆ DB_FILE_NAME_CONVERT:转换主库的数据文件存储目录到备库指定的目录。如果主备库数据文件存储目录不一致,则必须设置该参数。如果有多个目录需要转换,可依次设置。

    例:DB_FILE_NAME_CONVERT='/oradata/stephen', '/oradata/standby'

      DB_FILE_NAME_CONVERT='/oradata/stephen','/oradata/standby','/oradata/primary','/oradata/standby'

      DB_FILE_NAME_CONVERT='+DATA/STEPHEN','+DATA/STANDBY'

  ◆ LOG_FILE_NAME_CONVERT: 转换主库的日志文件存储目录到备库指定的目录。如果主备库日志文件存储目录不一致,则必须设置该参数。功能类似于DB_FILE_NAME_CONVERT.

  上述两个convert参数,主库和备库设置不能一样,主库指向备库,备库指向主库。

  ◆ FAL_SERVER:Fetch archive log.其值为Oracle Net Service Name (TNS-Alias or Connect Descriptor)。设置参数,standby可以在有gap的时候循序向指定的TNS-Alias请求缺少的归档日志文件。该参数只在Physical standby中有效。

    例:FAL_SERVER='STEPHEN,STANDBY1'

   ◆ FAL_CLIENT: 10g其值为Oracle Net Service Name (TNS-Alias or Connect Descriptor).11.1其值为DB_UNIQUE_NAME.客户端请求GAP时,用来FAL SERVER反向连接FAL CLIENT,在11.2之后该参数被废弃。该参数只在Physical standby中有效。

    注:从11.2开始,primary根据LOG_ARCHIVE_DEST_n参数的SERVICE属性执行ARCH-RFS Heatbeat Ping轮询检测GAP,如果发现GAP,便传输GAP的归档日志文件到standby.不设置FAL参数也可以自动解决GAP.

  ◆ STANDBY_FILE_MANAGEMENT:该参数仅作用于standby.

    参数值:

      - AUTO:如primary端添加删除数据文件时,standby会执行相应更改。

      - MANUAL:standby不会自动创建删除数据文件,需要手工执行。

      注:在standby端更改ONLINE REDO LOG时,需要设定该参数为MANUAL.

posted on 2019-12-30 10:24  kingle-l  阅读(15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evels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