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Plum 大数据平台--常用命令

gpstate

命令     参数   作用 
gpstate -b => 显示简要状态
gpstate -c => 显示主镜像映射
gpstart -d => 指定数据目录(默认值:$MASTER_DATA_DIRECTORY)
gpstate -e => 显示具有镜像状态问题的片段
gpstate -f => 显示备用主机详细信息
gpstate -i => 显示GRIPLUM数据库版本
gpstate -m => 显示镜像实例同步状态
gpstate -p => 显示使用端口
gpstate -Q => 快速检查主机状态
gpstate -s => 显示集群详细信息
gpstate -v => 显示详细信息

 

gpconfig

   命令    参数                              作用
gpconfig -c                 => --change param_name  通过在postgresql.conf 文件的底部添加新的设置来改变配置参数的设置。
gpconfig -v          => --value value 用于由-c选项指定的配置参数的值。默认情况下,此值将应用于所有Segment及其镜像、Master和后备Master。
gpconfig -m           => --mastervalue master_value 用于由-c 选项指定的配置参数的Master值。如果指定,则该值仅适用于Master和后备Master。该选项只能与-v一起使用。
gpconfig -masteronly     =>当被指定时,gpconfig 将仅编辑Master的postgresql.conf文件。
gpconfig -r           => --remove param_name 通过注释掉postgresql.conf文件中的项删除配置参数。
gpconfig -l           => --list 列出所有被gpconfig工具支持的配置参数。
gpconfig -s           => --show param_name 显示在Greenplum数据库系统中所有实例(Master和Segment)上使用的配置参数的值。如果实例中参数值存在差异,则工具将显示错误消息。使用-s=>选项运行gpconfig将直接从数据库中读取参数值,而不是从postgresql.conf文件中读取。如果用户使用gpconfig 在所有Segment中设置配置参数,然后运行gpconfig -s来验证更改,用户仍可能会看到以前的(旧)值。用户必须重新加载配置文件(gpstop -u)或重新启动系统(gpstop -r)以使更改生效。
gpconfig --file         => 对于配置参数,显示在Greenplum数据库系统中的所有Segment(Master和Segment)上的postgresql.conf文件中的值。如果实例中的参数值存在差异,则工具会显示一个消息。必须与-s选项一起指定。
gpconfig --file-compare    对于配置参数,将当前Greenplum数据库值与主机(Master和Segment)上postgresql.conf文件中的值进行比较。
gpconfig --skipvalidation     覆盖gpconfig的系统验证检查,并允许用户对任何服务器配置参数进行操作,包括隐藏参数和gpconfig无法更改的受限参数。当与-l选项(列表)一起使用时,它显示受限参数的列表。 警告: 使用此选项设置配置参数时要格外小心。
gpconfig --verbose      在gpconfig命令执行期间显示额外的日志信息。
gpconfig --debug       设置日志输出级别为调试级别。
gpconfig -? | -h | --help 显示在线帮助。

 

gpstart

命令     参数   作用 
gpstart -a => 快速启动|
gpstart -d => 指定数据目录(默认值:$MASTER_DATA_DIRECTORY)
gpstart -q => 在安静模式下运行。命令输出不显示在屏幕,但仍然写入日志文件。
gpstart -m => 以维护模式连接到Master进行目录维护。例如:$ PGOPTIONS='-c gp_session_role=utility' psql postgres
gpstart -R => 管理员连接
gpstart -v => 显示详细启动信息

 

gpstop

命令     参数   作用 
gpstop -a => 快速停止
gpstop -d => 指定数据目录(默认值:$MASTER_DATA_DIRECTORY)
gpstop -m => 维护模式
gpstop -q => 在安静模式下运行。命令输出不显示在屏幕,但仍然写入日志文件。
gpstop -r => 停止所有实例,然后重启系统
gpstop -u => 重新加载配置文件 postgresql.conf 和 pg_hba.conf
gpstop -v => 显示详细启动信息
gpstop -M fast          => 快速关闭。正在进行的任何事务都被中断。然后滚回去。
gpstop -M immediate     => 立即关闭。正在进行的任何事务都被中止。不推荐这种关闭模式,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导致数据库损坏需要手动恢复。
gpstop -M smart         => 智能关闭。如果存在活动连接,则此命令在警告时失败。这是默认的关机模式。
gpstop --host hostname  => 停用segments数据节点,不能与-m、-r、-u、-y同时使用 

 

集群恢复

命令     参数   作用 
gprecoverseg -a => 快速恢复
gprecoverseg -i => 指定恢复文件
gprecoverseg -d => 指定数据目录
gprecoverseg -l => 指定日志文件
gprecoverseg -r => 平衡数据
gprecoverseg -s => 指定配置空间文件
gprecoverseg -o => 指定恢复配置文件
gprecoverseg -p => 指定额外的备用机
gprecoverseg -S => 指定输出配置空间文件

 

激活备库流程

命令     参数   作用 
gpactivatestandby -d 路径 | 使用数据目录绝对路径,默认:$MASTER_DATA_DIRECTORY
gpactivatestandby -f | 强制激活备份主机
gpactivatestandby -v | 显示此版本信息

 

始化备Master

命令     参数   作用 
gpinitstandby -s 备库名称 => 指定新备库
gpinitstandby -D => debug 模式
gpinitstandby -r => 移除备用机

 

posted on 2019-07-11 10:42  kingle-l  阅读(9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evels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