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鱼儿

SmartBinding与kbmMW#2

前言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介绍了SmartBinding作为Delphi的一个新的易于使用和智能的绑定框架。介绍了包括绑定对象,列表,常规数据和可视控件,以及如何使用导航器,所有这些都用代码做了演示。

本文将重点关注下一个kbmMW版本中包含的新SmartBinding功能(SmartBinding v2),预计很快就会发布。

一行代码绑定

为使kbmMW SmartBind更加智能,目的之一就是要删除所有重复的绑定代码,使开发者只关注具体的功能需求。通过代码执行SmartBinding非常简单,但为了更容易实现,请看下面的演示:

 

先做一个简单的Form,如上图,Form包含一个TLabel,一个TButton和两个TEdit。

试着运行它:

当在Edit3输入内容时,其余控件的Caption和Text都会自动更新。这个功能我已经在之前的SmartBinding博文中介绍过,不知你还记得不?

在之前的博文中,有许多Binding.Bind 代码行将控件绑定在一起,但在此例子中,只需要在TForm的OnCreate事件中用一行绑定代码:

     Binding.AutoBind(self);

怎么可能?!现在的kbmMW SmartBinding能够检查对象和控件的String属性,以获取绑定指令。

Label.Caption属性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绑定指令:{Edit3.Text}

只需将绑定内容放在Label.Caption中,Label就会与控件Edit3.Text属性绑定,来接收数据。按钮的绑定方式与Edit3相同。第二个TEdit也绑定到Edit3,但在这里进行了双向绑定:{Edit3.Text,twoway:true}

总之,你现在可以直观地看到控件从哪里获取可视数据。

多绑定

现在我们看看Demo应用程序的第二页:

这显示了如何在一个String属性中指定多个绑定。TButton控件的Caption属性现在设置了一个包含2个绑定的数组,一个是Edit1.Text绑定到Label2.Caption,另一个是Edit1.Text绑定到Label1.Caption。键入Edit1将按预期更新两个Label。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因为我们使用按钮的Caption来包含绑定数组,所以按钮看起来不是最终用户友好的。但是,这很容易通过以下方法之一来解决:

  1. 不要使用TButton.Caption进行绑定,而是使用在运行时不可见的其他String属性
  2. 将TButton.Caption绑定到产生您想要所见内容的东西上
  3. 使用值语法

值语法就象下面这样定义绑定:

[{value:"Button"},{bind:Edit1.Text, to:Label2.Caption}, { bind: Edit1.Text, to: Label1.Caption}]

运行后的结果:

象值语法这样的方式,使用常量字符串作为值,使得Button现在有一个正常的标题了,但也可以使用kbmMW配置框架,具体请参阅有关kbmMW配置管理器的博文

通过将exprToSrc:“expression”和/或exprToDest:“expression”字符串属性添加到相关绑定部分,也可以指定目标和源表达式通过设置disabled:true,可以将绑定设置为默认禁用

绑定和数据分离

如果能够在设置任何真实数据之前设计GUI,那不是很好吗?换句话说,能够开发实时模型,并且可以通过开关来转换为实际应用程序。

这就是绑定/数据分离发挥作用的地方,现在我们来看Demo的第三页:

在这个页面上,有8个Label,其中7个看起来像是对它们有特定的意义的设置。

通过使用@语法,我告诉kbmMW SmartBinding它应该与名为test的数据占位符绑定。

让我们运行它:

发生了什么?在实时系统中,您将看到绑定从@test获取数据。@Test.Value2@ test.Value3填充了静态数据,而其余的绑定产生了看似随机的数据。这是来自kbmMW的SmartBinding数据生成器的数据示例。

在调用AutoBind之前的某个地方,我们必须定义可能正在使用的数据占位符。

var
   data:IkbmMWBindingData;
begin
     data:=TkbmMWBindingDataGenerator.Create('{'+
                                          ' value1:10,'+
                                          ' value2:"abc",'+
                                          ' value3:88.4,'+
                                          ' value4: &random {'+
                                          '  type:number,'+
                                          '  random:true,'+
                                          '  min:10000,'+
                                          '  max:100000,'+
                                          '  step:5,'+
                                          '  interval:250'+
                                          ' },'+
                                          ' value5: *random,'+
                                          ' value6: *random,'+
                                          ' value7: *random,'+
                                          ' value8: {'+
                                          '  type: values,'+
                                          '  random: true,'+
                                          '  values: ["AAA","BBB","CCC","DDD","EEE"]'+
                                          ' }'+
                                          '}');
     Binding.DefineData('test',data);
     Binding.AutoBind(self);
end;

通过调用DefineData,我们在名称'test'和将生成并接受绑定数据的东西之间建立了一个链接,在这种情况下,绑定是TkbmMWBindingDataGenerator的一个实例data

它接受一个字符串,其中包含简化的YAML,描述了该生成器应为其生成数据的各种命名属性。每个命名属性可以是常量值,如value1,value2和value3,也可以是描述如何生成特定命名属性的数据的对象。

看看value4,我们可以看到它是一个对象(它以花括号开头和结尾),并且它包含许多定义数据生成的属性。

类型目前可以是以下之一:

  • 简单
    这只是静态数据。任何只有与之关联的静态数据的命名属性自动被理解为简单类型。
  • number
    这是一个将返回某种类型的生成器。其他属性定义如何。
  • values
    这是一个返回许多已定义值之一的生成器。其他属性定义如何。

如果它的编号可以使用这些附加属性:

  • random:true / false 
    如果为true,将生成min和max之间的随机值,舍入到最近的步。
    如果为false,将生成从min开始的增量值(或给定的值),并在每个循环中以步长递增。
  • min:n 
    n是数值。设置此生成器返回的数值的下边界。
  • max:n 
    n是数值。设置此生成器返回的数值的上边界。
  • 步骤:n 
    n是一个数值,表示根据其是随机值还是增量值来完成的步骤或舍入。
  • interval:n 
    n是msecs中的数值,表示值应该更改的频率,interval:250表示它最多每秒更改4次。
  • 小数:n 
    定义后面的小数位数。回来。生成器将生成一个整数值,并将其除以10 ^ n以生成小数。默认值为0。
  • wrap:true / false 
    如果为true且它不是随机值,则生成器将在到达边界时自动回绕。
    如果为false,则在边界处达到的值将变为静态。
  • reverse:true / false 
    如果为true,它将以相反的顺序返回数据。
  • value:x x是要返回的初始值。

如果是其值,则可以使用以下附加属性:

  • random:true / false 
    如果为true,则会随机选择一个值。
    如果为false则会选择下一个值。
  • 步骤:n 
    n是一个数值,表示根据其是随机值还是增量值来完成的步骤或舍入。
  • wrap:true / false 
    如果为true且不是随机值,则生成器将在达到values数组的边界时自动回绕。
    如果为false,则在边界处达到的值将变为静态。
  • reverse:true / false 
    如果为true,它将以相反的顺序返回数据。
  • interval:n 
    n是msecs中的数值,表示值应该更改的频率,interval:250表示它最多每秒更改4次。
  • values:[...,...,...。] 
    可以为此命名属性返回的值数组。

kbmMW支持添加其他自定义数据生成器类型。

我们使用命名属性value4看到的一个特殊语法是YAML锚点(&random)。定义时,其他命名属性值可以使用* random语法引用相同的定义。这就是为什么value5,6和7都返回随机值的原因。

所以现在我们了解如何定义数据生成器。但是如何在开发过程中使用真实数据替换数据生成器?

很简单。例如。

type
  TTest = class
  private
     FVal1:kbmMWNullable<integer>;
     FVal2:kbmMWNullable<string>;
     FVal3:kbmMWNullable<double>;
     FVal4:kbmMWNullable<double>;
     FVal5:kbmMWNullable<double>;
     FVal6:kbmMWNullable<double>;
     FVal7:kbmMWNullable<integer>;
     FVal8:kbmMWNullable<string>;
  public
     constructor Create;
     property Value1:kbmMWNullable<integer> read FVal1 write FVal1;
     property Value2:kbmMWNullable<string> read FVal2 write FVal2;
     property Value3:kbmMWNullable<double> read FVal3 write FVal3;
     property Value4:kbmMWNullable<double> read FVal4 write FVal4;
     property Value5:kbmMWNullable<double> read FVal5 write FVal5;
     property Value6:kbmMWNullable<double> read FVal6 write FVal6;
     property Value7:kbmMWNullable<integer> read FVal7 write FVal7;
     property Value8:kbmMWNullable<string> read FVal8 write FVal8;
  end;
...
constructor TTest.Create;
begin
     inherited;
     FVal1:=21;
     FVal2:='TESTING';
     FVal3:=11.1;
     FVal4:=22.2;
     FVal5:=33.3;
     FVal6:=44.4;
     FVal7:=55;
     FVal8:='TESTING more!';
end;
...
begin
     testdata:=TTest.Create;
     Binding.DefineData('test',testdata);
end;

调用此代码时,我们会动态地使用对象testdata中的数据替换数据生成器。因此,单击“Redefine test data”按钮将产生下面的运行结果:

因此,我们现在已经展示了真正的关注点分离,这使得开发者可以独立地设计GUI及控制代码,并且可以作为团队中个人单独任务来开发数据层。

现在我们来到Demo的最后一页。

这也是一个绑定分离的演示。
在这里,我们将对象列表定义为初始绑定数据:

  TLine = class
  private
     FVal1:kbmMWNullable<string>;
     FVal2:kbmMWNullable<integer>;
     FVal3:kbmMWNullable<double>;
  public
     property Val1:kbmMWNullable<string> read FVal1 write FVal1;
     property Val2:kbmMWNullable<integer> read FVal2 write FVal2;
     property Val3:kbmMWNullable<double> read FVal3 write FVal3;
  end;

  TLines = TObjectList<TLine>;
...
  FLines:=TLines.Create;
...
var
  line1,line2,line3:TLine;
begin
     Flines:=TLines.Create;
     line1:=TLine.Create;
     line2:=TLine.Create;
     line3:=TLine.Create;
     line1.Val1:='Hej 1';
     line1.Val2:=1;
     line1.Val3:=1.1;
     line2.Val1:='Hej 2';
//     line2.Val2.IsNull:=true;
     line2.Val3:=2.2;
     line3.Val1:='Hej 3';
     line3.Val2:=3;
     line3.Val3:=3.3;
     Flines.Add(line1);
     Flines.Add(line2);
     Flines.Add(line3);

     Binding.DefineData('test2',FLines);
end;

我们(在这段代码中为了它的乐趣)将FLines数据绑定到可视控件:

     Binding.Bind(Flines,'Val1',edVal1,'Text',[mwboTwoWay]).Navigator;
     Binding.Bind(Flines,'Val2',edVal2,'Text',[mwboTwoWay]);
     Binding.Bind(Flines,'Val3',edVal3,'Text',[mwboTwoWay]);

Next和Prev按钮包含以下代码:

// The Prev buttons eventhandler:
var
   nav:IkbmMWBindingNavigator;
begin
     nav:=Binding.GetDataNavigator('test2');
     if nav<>nil then
        nav.Previous;
end;

// The Next buttons eventhandler:
var
   nav:IkbmMWBindingNavigator;
begin
     nav:=Binding.GetDataNavigator('test2');
     if nav<>nil then
        nav.Next;
end;

这段代码与我在第一篇博文中所展示的略有不同,因为我没有存储绑定及其导航器以供以后使用,而是根据定义的绑定的名称在需要时请求导航器。数据。

运行它,它将像我们习惯的那样:

我们可以使用Prev和Next按钮滚动值。

然而…。如果我们现在想用数据库中的真实数据替换这个模型列表怎么办?

对于演示,我们使用内存表的内容模拟数据库中的数据。

     mt:=TkbmMemTable.Create(nil);
     mt.FieldDefs.Add('Val1',ftString,30);
     mt.FieldDefs.Add('Val2',ftInteger);
     mt.FieldDefs.Add('Val3',ftFloat);
     mt.FieldDefs.Add('Val4',ftString,30);
     mt.CreateTable;
     mt.Open;
     mt.AppendRecord(['value 1',1,111.1,'value 1_2']);
     mt.AppendRecord(['value 2',2,222.2,'value 2_2']);
     mt.AppendRecord(['value 3',3,333.3,'value 3_2']);
     mt.AppendRecord(['value 4',4,444.4,'value 4_2']);

现在我们只需要“切换”数据而不是基于TLines的数据。“重新定义test2数据”的事件处理程序如下所示:

     Binding.DefineData('test2',mt);

单击它,屏幕将立即如下所示:

以前链接到FLines实例的所有绑定现在已重新链接到内存表实例,我们可以继续单击Prev和Next来滚动数据。

还有什么?

除了上述自动绑定功能,它还支持使用kbmMW中许多其他地方支持的$(configpath)语法从配置框架中获取数据,SmartBinding v2还包括:

    • 支持kbmMWNullable类型
    • GroupedBy(..),NamedBy(..)绑定方法,可用于识别和操作绑定。在基于字符串的自动绑定中,将组作为组提供:“groupname”和名称作为名称:“bindingname”。可以有多个具有相同名称和组的绑定。
    • 通过公共单例BindingGeneratorRegistrations进行自定义绑定数据生成器注册
    • 改进了对焦控制的检测,以便在打字时处理双向绑定,更加优雅。
    • 过程UnbindBindings(const ABindings:TList <IkbmMWBinding>); 
      一次取消绑定绑定列表
    • procedure EnableBindings(const ABindings:TList <IkbmMWBinding>; const AEnable:boolean); 
      一次启用或禁用绑定列表
    • procedure UnbindByGroup(const AGroup:string); 
      取消绑定基于组名的绑定。
    • procedure UnbindByName(const AName:string); 
      取消绑定基于绑定名称的绑定。
    • procedure EnableByGroup(const AGroup:string; const AEnable:boolean); 
      根据组名启用/禁用绑定。
    • procedure EnableByName(const AName:string; const AEnable:boolean); 
      根据绑定名称启用/禁用绑定。
    • function BindingsByGroup(const AGroup:string):TList <IkbmMWBinding>; 
      根据组名返回绑定列表。
    • function BindingsByName(const AName:string):TList <IkbmMWBinding>; 
      根据绑定名称返回绑定列表。

结束语

通过轻松支持绑定和数据分离,可以更轻松地完成功能模型(提供服务器和GUI应用程序的数据),只需轻轻一按开关即可将其转换为生产代码。

它可以以多种方式使用。一种方法是能够通过绑定到来自生成器的简单静态文本集,或者通过创建新的自定义翻译生成器来自动翻译GUI上的所有文本,您可以在其中选择当前语言,因此返回显示以及如何(控件的大小和位置可以以相同的方式绑定)。

自动绑定将锅炉板编码减少到绝对最小值,同时仍然满足简单重构GUI的要求,只是因为大多数情况下的绑定定义将遵循特定控件,只要在其中一个控件中定义绑定即可字符串属性。在其他控件(可视或非可见)字符串属性中定义绑定的情况下,您至少不会通过简单地重构控件来松散绑定定义。

它可以轻松访问加载和保存文件的绑定,以处理非常晚的绑定,这可以在安装时用于非常动态的应用程序客户专业化,而不是编译。

posted on 2019-05-26 07:34  红鱼儿  阅读(4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