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FLC中学习的设计模式系列-创建型模式(5)-原型

原型模式就是由对象创建当前自身的副本的模式。副本是指深拷贝的内存空间,一般用于比较复杂的对象。

 

原型模式

http://zh.wikipedia.org/wiki/原型模式

原型模式是创建型模式的一种,其特点在于通过“复制”一个已经存在的实例来返回新的实例,而不是新建实例。被复制的实例就是我们所称的“原型”,这个原型是可定制的。

原型模式多用于创建复杂的或者耗时的实例,因为这种情况下,复制一个已经存在的实例使程序运行更高效;或者创建值相等,只是命名不一样的同类数据。

 

FLC中的原型模式

DataTable.Clone方法 是典型的原型应用。克隆 DataTable 的结构,包括所有 DataTable 架构和约束。

DataTable table = new DataTable();
//...
DataTable cloneTable = table.Clone();
//..

table 和cloneTable 可以分别修改,互不影响。

posted @ 2012-02-21 21:13  kiminozo  阅读(2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