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FLC中学习的设计模式系列-创建型模式(3)-工厂方法

工厂方法是一组方法, 他们针对不同条件返回不同的类实例,这些类一般有共同的父类。

 

工厂方法模式

来自: http://zh.wikipedia.org/wiki/工厂方法模式

工厂方法模式 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设计模式。通过调用不同的方法返回需要的类,而不是去实例化具体的类。 对实例创建进行了包装。 工厂方法是一组方法, 他们针对不同条件返回不同的类实例,这些类一般有共同的父类。

工厂方法模式实施一种按需分配的策略, 即传入参数进行选择, 工厂方法根据参数进行选择,返回具体的实例。

 

FLC中的工厂方法模式

在FLC中比较典型的就是WebRequest.Create(Uri  requestUri)方法

MSDN的介绍如下:

Create 方法将运行时确定的 WebRequest 类的子代作为与 requestUri 最接近的注册匹配项返回。

当以 http:// 或 https://开头的 URI 在 requestUri 中传递时,由 Create 返回一个 HttpWebRequest。

如果改为传递以 ftp:// 开头的 URI,则 Create 方法将返回 FtpWebRequest 实例。

如果改为传递以 file:// 开头的 URI,则 Create 方法将返回 FileWebRequest 实例。

 

类图大致如下:

因为WebRequest 本身也作为了工厂类,为了区别我画了2次。

 

posted @ 2012-02-15 20:36  kiminozo  阅读(3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