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连接字符串一定要用StringBuilder(介绍CLR Profiler)

当然啦,很多人开始学习C#的时候,就已经听到过来自多方的警告,连接字符串的时候一定要用StringBuilder,不要使用String直接连接的方式,而且也都知道其中的原因,例如什么因为String是一个固定的变量,不能更改,每一次String连接的操作实际上都是创建了一个新的String实例。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具体的数据是什么,因为我们不能尽信书本上说的,一定要有一些实验数据才可以。

 

让我们看下面的两份代码,一份是使用String来进行字符串连接操作的:

using System;

 

public class String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string str = "";

 

 

        DateTime begin = DateTime.Now;

        for (int i = 0; i < 100000; ++i)

            str += i;

        DateTime end = DateTime.Now;

 

        Console.WriteLine(begin - end);

    }

}

 

另外一份是使用StringBuilder来进行字符串连接操作的。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Text;

 

public class StringBuilder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StringBuilder str = new StringBuilder();

 

        DateTime begin = DateTime.Now;

        for (int i = 0; i < 100000; ++i)

            str.Append(i);

        DateTime end = DateTime.Now;

 

        Console.WriteLine(end - begin);

    }

}

 

当然啦,结果是大家都已经知道的,就是String版本的程序的速度要比StringBuilder的速度慢很多。

 

为什么String版本的程序会比StringBuilder程序慢那么多呢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倍数级别的差别了。这里我介绍一个工具—CLR Profiler,程序员可以使用这个工具了解到自己的程序到底创建了多少个对象,GC发生了多少次,以及各个函数之间的调用关系是怎样的。

 

1.         下载CLR Profiler以后,启动它,点击“Start Application”按钮。

2.         选择我们要剖析的.NET程序,实际上CLR Profiler还可以剖析我们的ASP.NET网站程序。

3.         等待程序执行完毕,CLR Profiler就会详细地给你列出整个程序运行过程当中发生的问题了。

 

例如下图(这个图比上面的示例程序的循环次数少,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因为示例程序生成的日志文件太大,我机器的内存被消耗光了),我们可以看到系统分配了379,458,639也就是将近400M的内存,而最后Final Heap内存的大小只有355,527—就是最后我们的连接起来的最终字符串的大小,而整个循环过程当中,有340 + 19次的GC操作,我们知道GC操作是非常耗费时间的一个操作,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String版本的程序运行速度如此之慢。

 

点击上图里面的“Allocation Graph”之后,我们会发现所有的内存分配操作都是为System.String执行的,在内存当中,String的实例有20231个,占去被分配内存空间的99.96%

 

 

posted @ 2009-03-10 01:31  donjuan  阅读(12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