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哀]萨师煊教授因病逝世

      萨师煊,1922年12月生, 福建福州人。教授。计算机科学家, 我国数据库学科奠基人之一。194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理系。1949年前在广州中山大学数学系任讲师1949年9月赴北京入华北大学政治研究所工作。 1950年到中国人民大学任数学教研室主任,讲师。人民大学停办后,在北京经济学院任教。1978年人民大学复校后,在经济信息管理系历任副教授、教授。 1984年5月加入中国***。历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副主任、主任,名誉主任(1986年起)。国家计算机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软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数据库学组组长、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北京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和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教委软件专业教材编委会主任。兼任《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科学》等十多个出版物的编委、顾问与名誉顾问,以及厦门大学等单位兼职教授、兼职研究员。曾任北京市第六、七届政协常务委员、北京市劳动模范(1984)。1991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50-1960年,负责人民大学全校经济和管理类公共数学课教学工作,提出将对经济研究极为有用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等数学分支引入课程,创建新的课程体系,至今仍为全国大多数经济和管理类专业采用。从1960年开始对投入产出法在我国经济领域的应用研究,是国内最早从事经济数学研究的开拓者之一。70年代,又率先将数据库技术作为研究方向。1979年,发表论文“数据库系统简介”和 “数据库方法”,这是我国最早的数据库学术论文。为宣传推广数据库技术,先后到上海、广州、福建、浙江等30多个地区和单位讲学。1983年,与王珊教授合作编著了《数据库系统概论》,这是国内第一部系统阐明数据库理论和技术的教材,先后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987年又与王珊教授一起创办中国人民大学数据与知识工程研究所。主持文科博士点基金项目、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重大项目,曾荣获国家计委杰出贡献奖。数据库技术的研究在国内始终保持了领先地位,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主要论文有《关系的数据模型》、《关于数据模型若干问题》、《数据库的理论与实践》、《多介质信息管理与面向对象的数据库方法》。他还一贯倡导和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1979年主持北京国际计算机学术讨论会数据库分会,1983年后多次主持美国人民交流协会软件访问团、信息系统代表团学术活动,1984年以来又先后担任第十届、十二届国际超大型数据库会议、人工智能在信息系统和数据库中应用国际会议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程序委员会主席、副主席、远东地区会议主席,“为缩短我国数据库技术与国际上的差距做出了很大贡献”。美国一位学者誉为中国的“C.J.Date”(国际著名数据库专家)。他尤其重视对年青人的培养和扶持。1984年倡导设立优秀研究生论文奖,并个人出资作为论文奖金。亲自培养数据库方向研究生30余名。

      人民大学复校之际,与其他同志一起,最早将“信息”一词用作高校专业的名称,创建了第一个以数学与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领域中的应用为特色的经济信息管理系。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的创建人之一。

      萨师煊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7月11日01时05分不幸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这本《数据库系统概论》是大学时期为数不多容易看懂的课本之一:

数据库系统概论(第三版)-cover

      这本书很容易看懂,但不代表浅薄,搞了几年数据库,也考取了OCP,有时翻看这本书也会发出“妈的,原来如此”的感叹。

posted @ 2010-07-27 10:42  killkill  阅读(1010)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