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下使用vim配合xxd查看并编辑二进制文件

通常来说文件分为文本和二进制文件两大类,文本文件的编辑很容易,Windows下的notepad、UltraEdit都很好用,二进制文件的编辑在Windows下也有很多工具,UltraEdit也不错,但是Linux下呢?今天终于发现了一个好方法,但是最终出处找不到了。

 

首先创建一个二进制文件:

[oracle@logserver tmp]$ echo -n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 test.bin 
[oracle@logserver tmp]$ cat test.bin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oracle@logserver tmp]$

注意echo 一定要跟上 -n 选项,否则会被自动加上一个换行行,再用vim打开 test.bin

[oracle@logserver tmp]$ vim -b test.bin 

vim 的 -b 选项是告诉 vim 打开的是一个二进制文件,不指定的话,会在后面加上 0x0a ,即一个换行符。

在命令模式下键入:

:%!xxd

image

如果 vim 后面没有加 -b 选项就会出现可恶的 0x0a:

image

如果有 -b 选项就不会有这种情况:

image

然后进入编辑模式改,改就是了,我将A、B对应的41、42改成61、62,将a、b对应的61、62改成41、42。

image

回到命令模式输入:

:%!xxd -r

image

此时可以发现AB和ab的位置互换了。

image

最后在命令模式中输入 :wq 保存退出即可。

posted @ 2010-06-23 17:06  killkill  阅读(6090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