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计算乘积的聚合函数跑哪去了呢?

非常郁闷,笨笨的Excel有个product函数可以用于计算某一列的乘积,但是Oracle,SQL Server都没有,貌似MySQL也没有。

看了一下asktom,貌似要自己写一个product的function,郁闷郁闷。

突然,同事提出尝试变换一下,可是乘法已经是最基本的四则,莫非要变换成加法?!@_@

还是这位同事提出可以用指数、对数的方式变换乘法,如下:

x \cdot y \Rightarrow  e^{log_{e}x\cdot y}  \Rightarrow e^ {ln x \cdot y} \Rightarrow e^   {\left(ln x + lny\right)}

指数和(自然)对数如此复杂的运算符Oracle、SQL Server都有现成的函数,为什么乘积就没有呢?

想不明白。

还是说回正题,最终的SQL语句变成这样:

Oracle:

select exp(sum(ln( field_name ))) from table_name;

SQL Server:

select exp(sum(LOG( field_name ))) from table_name;

 

刚才翻了一下SQL Hacks,发现第24个Hack就是描述这个问题,非常推荐大家读一下这本书,保证会让您觉得SQL绝不简单。

BTW:该书有英文版的CHM下载,也发售了中文版,但中文版的书评不咋地。

posted @ 2010-04-30 09:10  killkill  阅读(460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