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格式描述

  • 课程: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 作业要求:要求链接
  • 课程目标:巩固以往知识,进一步了解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熟悉项目开发的过程,提高自身的硬实力。
  • 本次作业实现目标的方面:回首过去的自己的选择,审视当下自己的能力,展望未来更优秀的自己

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选择软件工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时代背景,当下计算机与所有社会活动都息息相关,与计算机有关的专业十分热门,我觉得未来从事这个专业可以让自己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价值。另一方面,个人的兴趣爱浩以及父母的支持让我坚持了这个选择。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比较符合我的期待,较为符合自身的期待。在大学前两年的课程学习中,尽管学习的东西较为基础与根本,但是正如“下层经济决定上层建筑”一样,这些基本的课程其实是经常被使用到的。通过课堂的老师的指导以及自主学习,我觉得自己较好的掌握了大学两年的课程,这也为自己平日有空时候学习一些更深的知识技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是我喜欢并且较为擅长的领域,个人对编程有着较为浓厚的兴趣,面对bug时候也是抱着刨根问底的态度去解决,自己在课余时间出了学习其他知识外也会参与到一些项目的开发。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相较于其他职业,我会优先选择与本专业有关的职业。理想的城市是北上广以及深圳,厦门这些城市。公司与岗位还没想的那么具体,但我希望的是与人工智能或者数据科学有关的工作。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编程语言如C++,java,Python,PHP,Scala等,Web开发,大数据Hadoop与Spark平台的生态体系,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入门等。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没有具体计算过,但应该有三万行以上了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都还有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如专业知识的掌握还不够熟练,有些知识与技能还停留在浅层的应用,自己未来想要从事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工作,但是自己目前的学习大多停留在理论上,很多东西实践不够。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考研。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在大学的学习中,对研究生初试要求的学科中,数学,专业课有着较好的掌握
    劣势:英语方面较为薄弱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补缺补漏,不落下大学课程的同时专心准备考研。

未来的期望: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 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 我的期待:希望可以通过这门课程给自己一个优秀的锻炼平台,和伙伴们一起面对困难并且战胜困难

  • 时间安排:我觉得每天2小时左右最佳

(5)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 问题一:通过学长以及看学院的教学大纲有一定的了解

  • 问题二:既然上了这门课,就一定会拿出120%的努力去完成好它的。

  • 问题三:首先我会和这位队友商量一下退出的原因,看看能不能挽留。如果实在不行的话,我很首先看小组里有没有人可以接替他的工作,如果没有的话,我会像老师商量措施。

posted @ 2019-02-18 21:46  kilig98  阅读(310)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