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行性分析报告

1 引言

1.1编写目的

在现代大学教学模式中社团是培养学生的一个很重要的教学方式,故在每个学校里都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社团,比如学术问题、社会问题的计论研究会,文学艺术、体育、音乐、美术等方面组成的活动社,当然还有学生会、青年志愿者这样的学生管理协会。这么多种类的协会如果只是用纸质文档进行管理的话不但耗费大量不必要的人力,而且给管理带来了很多不便,造成学校机构的臃肿,所以学校管理向以电子化、信息化为基本平台的方向发展成为必然。

1.2背景

在当今的社会,可以说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时代,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无不涉及到各种信息的处理。信息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具体描述,是人们进行交流与联系的重要途径。社团管理系统,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等相关的技术,将各社员与学校管理老师联系起来实现即时信息通迅,为老师学生都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并大大提高了学校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待开发的软件系统的名称:高校社团信息管理系统;

本项目的任务提出者:空空;

用户:在校学生;

实现该软件的计算机中心或者计算网络是:xu_pq5G

1.3定义

redis:是一个支持网络、可基于内存亦可持久化的日志型、Key-Value数据库

DEA 最突出的功能自然是调试(Debug),可以对Java代码,JavaScript,Spring, Ajax等技术进行调试非常方便。

tomcat 作为小型服务期有着很多的优点,安装和部署都方便,第三是TOMCAT适合做一些中小型的项目。

MySQL其优点有:综合统一,高度非过程化,面向集合的操作方式,以一种语法结构提供多种使用方式,语言简洁,易学易用

程序采用了Spring++Mybatis+SpringMVC此种开发模式遵循MVC的设计理念,快捷高效。

1.4参考资料

[1]计算机软件开发规范. GB/T 8566-1995

[2]计算机软件需求说明编制指南. GB/T 9385-2008

[3]计算机软件产品开发文件编制指南. GB/T 8567-2006

[4]信息处理-数据流程图、程序流程图、系统流程图、程序网络图和系统资源图的文件编制符号及约定. GB/T 1526-89

[5]计算机软件单元测试. GB/T 15532-2008

[6]信息技术 软件工程术语. GB/T 11457-2006

[7]薛元君.页面数据库设计与发布[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1.

[8]林.上杰、林康司. JSP2. 0技术手册[M]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94-154

[9]秦文贵.熊云威,吴自立等、数据库程序Mysq1 在科技期刊稿件管理中的应用[J ].编辑学报,2009, 18(9) :14-16..

2 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2.1要求

(1)用户信息管理模块:提供一些最基础的功能,用户注册和用户登录、修改个人信息功能。

(2)社团活动管理模块:包括一些活动列表、新建活动和查询活动

(3)消息管理模块:发布社团消息、对消息进行增加、删除、修改

(4)社团管理模块:介绍社团、添加或者删除成员,以及添加成员职称性能:管理员可以管理所有的版块和帖子,实时查看在线人数;

完成期限:3个月。

2.2目标

  • 将各社员与学校管理老师联系起来实现即时信息通迅
  • 为老师学生都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并大大提高了学校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

2.3条件、假定和限制

硬件环境:远程阿里云服务器

运行环境:win10;

开发环境:IDEA;

可利用的信息和资源:表白墙、二手交易群;

系统投入使用的最晚时间:2023.6.1。

2.4进行可行性研究的方法

本次可行性研究主要通过调查研究法。目前各个学校都有教务系统,我们学校获取学校信息的方式,一般是通过通知群、表白墙,方案可行。

2.5评价尺度

开发费用:开发经费预定在200元;
各项功能的优先次序:满足管理员和一般用户的使用;
开发时间:在一个月内完成开发和测试工作;
使用中的难易程度:尽量从简,方便使用。

3 对现有系统的分析

3.1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暂无

3.2工作负荷

暂无。

3.3费用开支

由于运行现有系统所引起的费用开支,网络费用开支1000元,宣传费用500,开支总额1000元。

3.4人员

为了现有系统的运行和维护所需要的人员的专业技术类别软件工程和数量。

3.5设备

可以联网的智能手机和电脑。

3.6局限性

处理时间赶不上需要,响应不及时,数据存储能力不足,处理功能不够没有一个专业的系统管理来维护日常使用,我D相当强大的危机公关能力

4所建议的系统

4.1对所建议系统的说明

根据社团管理系统的实际需要,选用Tomcat作为系统平台,在此基础上

方便、灵活、人机界面友好、直观清晰,非常实用。不同级别用户的登录拥有对系统不同的权限,分别管理职权内的事务,不同用户拥有不同的功能。

4.2架构

 

 

4.3改进之处

暂无

4.4影响

4.4.1对设备的影响

暂无

4.4.2对软件的影响

暂无

4.4.3对用户单位机构的影响

管理员要求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

4.4.4对系统运行过程的影响

说明所建议系统对运行过程的影响,如:
a.用户的操作规程;
b.运行中心的操作规程;
c.运行中心与用户之间的关系;
d.源数据的处理;
e.数据进入系统的过程;
f.对数据保存的要求,对数据存储、恢复的处理:安全性、完整性、正确性;
g.输出报告的处理过程、存储媒体和调度方法;
h.系统失效的后果及恢复的处理办法。

4.5局限性

由于第一次做比较正规的开发,所以难免还有些地方有所遗漏。

4.6技术条件方面的可行性

利用现有的技术,该系统的功能够实现;对开发人员都已经过将近两年的学习,拥有一定的经验和基础;在规定的期限内,本系统的开发能够完成。

5可选择的其他系统方案

没有供选择的系统方案可考虑。

6投资及效益分析

6.1支出

对于所选择的方案,说明所需的费用。如果存在的现有系统,主要费用是在资源整合、宣传和拉拢新用户上面。

6.2敏感性分析

所谓敏感性分析是指一些关键性因素如系统生命期长度、系统的工作负荷量、工作负荷的类型与这些不同类型之间的合理搭配、处理速度要求、设备和软件的配置等变化时,对开支和收益的影响最灵敏的范围的估计。在敏感性分析的基础上做出的选择当然会比单一选择的结果要好一些。

7社会因素方面的可行性

7.1法律方面的可行性

本系统作为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的课程设计,没有签订任何合同,不存在合同责任。所用的东西都是自己的或者公共的,也没有挪用别人的成果,不存在侵犯专利权版权等问题。

7.2使用方面的可行性

使用可行性来看,我们设计的高校社团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应用,对此,我们认为,该系统具有相当的可行性,只要做好高校社团信息管理系统优势所在的校园信息与资源的分享沉淀。软件界面简洁,清晰明了。

8结论

总和各方面的因素来分析,该系统是可行的。

 

posted @ 2022-10-13 23:41  空空如我所愿  阅读(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