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回望第一次软工作业,我对软件工程的想像

第一次写软件工程还是在9月份的时候,一开始我对于软件工程的映像就是“开发软件的理论”这样,本以为会是一门比较轻松的课程,可事实证明我错了,软件工程实践要的不仅仅是理论更是对
  我们知识应用的一次考验。每次的作业都让我意识到,我对真正项目开发的差距。整个学期下来,软件工程和其他学科给我的最大的不同感受就是软件工程是真的要你将你所学的应用到项目的开发当中,
  而其他的科目仅仅是将你所学展示出来而已。对比第一次作业的时候,现在的我确实是更加的了解了如何对软件进行开发,从一个软件的立项开始,到后期的维护、更新,每个环节是如何具体工作的,
  如何和其他人描述你的软件等。对于写代码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学习了一个项目的代码要怎么写,更是积累了写代码的经验。
  既然有学习、成长的地方,自然也有不足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当组长,之前并没有过类似的经验,所以在统筹规划方面做的并不好。没有及时的了解组员的进度,也没有给出特别明确的目标,
  对于组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做的也不是特别好。如果有下次,我还是老老实实地做一个正常的组员吧。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我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000行左右的代码(大概)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300
3 结对编程作业 6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6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18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0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300
20-22 每周小结 180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映像最深的应该是Alpha冲刺的作业吧,因为整整写了两周,最后总算是勉强完成了初版的功能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h) 实际周均时间(h) 预计周均时间(h)
3500 160 180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Django和restful-api,用于前后端的交互。这个感觉是我这次最大的收获了。还有auto-js,虽然现场编程没写出啥东西,但是感觉这个东西用处还是挺大的
  • 其他方面的提升。

    会写软件需求分析了...

二、总结与收获

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团队项目实践经验总结:在写项目之前一定要先做好规划,盲目乱写最后难受的还是自己。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感谢的是我的组员吕铭飞,想说的就是“辛苦了”。
posted @ 2021-01-03 18:19  kikikkii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