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程序员需要知道互联网行业发展史

相关声明:写这篇文章绝不是为了抹黑《极客时间》,相反我相当看好这个产品,并愿意为它的成长贡献一份自己的苦药。在《极客时间》刚一推出时,我便写了文章《「极客时间」带来的社区价值思考》来论述我看好它的原因。《极客时间》的很多专栏我都购买过,如果是纯黑,犯不着花费这么多钱去囤积专栏。

《极客时间》上有一款很异样的专栏,叫做《技术与商业案例解读》。放在满是技术干货的专栏中间,这个专栏显得异常刺眼。查看其购买量,果不其然,也只有可怜的3000多订阅。相比于其他动则上万的专栏,实在是可怜。

个人感觉,这样惨败的战绩不是因为作者飞总写出来的文章质量有问题,而是因为飞总的这个专栏被运营团队带偏了,没有让广大的技术人员认识到其真正的价值所在。整个感觉就是凉凉了……(心疼飞总一秒)

飞总的专栏先是被取名为《大航海时代》,后来又改为《技术与商业案例解读》,说实话真的让人不知所云,也提不起兴致。试问,如果是一堆商业案例的讲述,那和说评书的说书先生有何不同?我一个写代码的技术人为什么要购买一个说书人的专栏?!

所以,这样的标题、定位和宣传之下,这个专栏不凉凉也难啊。

但飞总的专栏真的是做这个事情的吗?

古语讲:读史使人明智,理由何在?无非是通过大量的历史事件的追溯和思考,总结出真实的不确定世界中,那些不变的、隐藏的规律。进而用这些规律来指导自己的决策、布局和人生规划。

技术人员一般来讲都是理工科出生,基本没受过什么正经的人文训练。所以在“宏观视野”这块,是知道其重要却又无奈于能力之脆弱的短板。

或许有人会说,要宏观视野干啥?我又不是CEO,也不是CTO,我管那么多干嘛?!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代码写好(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才是本分、是干货、是脚踏实地。谈这些视野,都是虚的,没用。

Okay,那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近几年头条、抖音的爆发,以及这几天腾讯的被重组。请问你能否看出它们的共性以及与你的关系所在?

我在我的文章《是大家突然变low了吗?》里面分析过,头条、抖音的爆发,其本质是“互联网的同质竞争”导致大家不得不去开坑三四线城市,以至于让互联网的主流人群,从原来一二线城市的精英阶层变成了三四线城市的草根人群。主流人群不一样了,试问,你所开发的产品的定位还固定不变,哪有不死的道理?都说头条low、抖音low,为什么它们的用户增量还那么好?因为增加的用户量都是三四线的草根人群啊!

Okay,这时候你说,我一技术人员,这些跟我没关系。那等到你所在公司因为服务了错误的人群而导致不得不裁员降薪时,请问这时候和你有没有关系?!

再看腾讯,去年的时候还如日中天赞誉满堂,为何在今年一下子就被万夫所指?!究其原因,不是说这些问题之前不存在,而是这些在腾讯的盛世之下,是不会被人关注的。甚至,盛世之下,你越是去关心一个公司的阴影部分,越是会被指责为鸡蛋里挑骨头。

可是,当今年因为游戏版号问题导致腾讯神话破灭时,大家便有了更多的兴致去关心当年神话之下的阴影部分有哪些细节。于是,一个个地扒开来看,哇~千疮百孔啊!于是才有了知乎的热文《腾讯当下的技术建设是否落后于同体量的公司?》,以及腾讯在国庆前的被迫重组。

Okay,你继续把持你的观点,“我一技术人员,关心什么宏观视野”。那请问,如果你就在腾讯,却完全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去考察公司,完全没有意识在公司的盛世之下,依然该细密地检查阴影部分的细密细节,请问,你的饭碗下的米饭都已经腐烂了,还和你没有关系吗?!

又比如,你原本想要锻炼你的数据分析能力、锻造人工智能的技艺,直接冲着BAT的腾讯冲过去,请问你会不会发现自己其实被坑了呢?!因为,就像飞总文章《深夜惊闻,腾讯机构为什么突然大重组?》里所讨论的,如果这家公司的核心盈利业务,并不需要牢牢地依靠技术支撑,只需要靠着已有的资源壁垒躺着捡钱,那这家公司怎么可能会往你向往的技术方向倾注资源呢?!

请问,你有能力识别出这些潜在的关乎饭碗的问题吗?!请问你敢说这些技能,没有写代码重要吗?!

那接下来的问题便是:如何锻炼?如何学会这些技能?

那不就得靠一个个地去回顾技术历史、剖析商业上的陷阱和坑么?!而这些事情是谁做的?!不就是飞总的专栏所做的么?!

如此重要的“关乎饭碗的方向性指导”,却被轻飘飘地冠以一个“商业案例分析”,实在令人唏嘘。说句狂妄的话,《极客时间》团队并没有真正明白、吃透飞总专栏的价值所在。因为他们从来没有从我上述的切入点去宣传、打造这个专栏。而上述这些切入点,个个都是技术人员所关注的痛点、恐惧点,哪有不买账的道理?!

只是,这个轻飘飘的“商业案例解读”将大家带入了根本性的认知错误,实在令人伤心。

 

 

 

 

近期回顾

是大家突然变low了吗?
至暗时刻
代号vangogh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或分享,请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更多信息交流和观点分享,可加入知识星球:

posted @ 2018-10-03 14:43  kid551  阅读(156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