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智慧 | 经验性科学的梳理

 

终于知晓自己在不确定性的商业中看到的是什么了,也逐渐清楚自己在数学建模上的劣质表现是为何。本质来说,这是实验学科同理论学科在研究方法上的本质差别。

 

理论科学与经验科学

对于实验学科来说,最重要的能力是探索中的“猜”,是能够在复杂无规律的现象中总结出、洞察出一些线索,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工作,建立联系和理论。

而对理论研究如数学来讲,其侧重点是梳理逻辑,或者说对逻辑形态的精准、严格的构建,其目标是将已知的内容,按照数学严密的逻辑要求做展现。从数学历史来看,非欧几何的建立、广义函数论的成熟,无一不是从已经运用娴熟的物理化学计算中,做重新的梳理和严密数学根基的建立。更极端的,整个现代概率论的基础,其核心并不是去发现新的概率现象,而是从集合论出发,去重新构建整个概率大厦。本质来看,这正是对“逻辑形式”的注重。是为了完成数学意义下的逻辑严密形态而做出的工作。

 

可对实验科学来讲,或者说对于整个商业来讲,其目标不是追求逻辑的严密与精美,而是追求能够在混乱的现象和支离破碎的论断中,看出规律,对纷繁的现象和结论做出取舍,弄清楚应该自己应该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而这样的能力,可以在数学建模中得到体现,或者在真正的数据分析中得以体现。曾经很吃惊,为何自己的数学理论做得很好,却对数学建模一筹莫展?原因是:这是两项不同本质和且需要不同训练能力的活动。那种街头智慧,能在破碎现象面前,做局部地偏见性猜测。

这种局部性的偏见猜测,是在未知领域里做探索的重要工具。不同于普通场景下追求完美的惯性思维,面对未知,找到一个带有偏见的甚至是错误的落脚点做开始,远远比等待严密性出现的坐以待毙要有用得多。

 

想象与联系

在支离破碎中展现其充分的想象力和联想力,是探索和挖掘的另一个关键。面对残破的还未建立起来的体系,你如何去“知晓”两种现象是可以被拖拽到一起,形成一个关联?依靠逻辑吗?可这时候整个逻辑框架都还未成形,又如何去做逻辑推演呢?

也即是,此刻的你根本无法运用逻辑这一工具,但却不得不“犹如得到上天指示”一般,将貌似毫不相关的东西放到一起。这其实依靠的是你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它才是“发现”的精髓。

通过丰富的经验积累和长期的观察,运用出色的想象力把不同的现象之间搭上桥,从而在新奇的组合中开创出新的东西。你在平日生活中越是注重训练自己的关联性想象,越是能够在发现和探索中处于优势。

 

商业

经验科学的“普遍复杂,少有普遍适用结论,主要实验方式是归纳而非逻辑演绎”的特点,几乎可以照搬用于描述商业。为什么说在商业中更加需要直觉,需要那种敏锐的嗅觉和街头智慧?正是因为这一特点:商业面对的现象极端复杂多变,刚完成一个结论的验证,所考察的对象就发生了改变。刚赚到一笔钱,下一个投资环境和经营形势便出现了分歧。

这样的探索环境和数学面对的严密持久固定的理论体系是不同的。甚至你会不断地感到沮丧:如同在对抗海边的浮沙,刚做好一个城堡,便被海浪冲掉了。

这种环境下的生存法不同于一般的常识,需要更多的细究。你需要更加灵活地做局部应对,需要通过猜测和联想来构建可以暂时落脚的跳板,然后以“风险对赌”为工具,去期待“概率上的盈利”,以此去逐步壮大自己的实力。

而在做数学建模和数据分析时,其大概思维框架也是如此。你要在一篇茫茫数据中,看出点不同,看出点猫腻,那就需要你有一套特殊的探索方式。仅仅毫无方向地去胡乱猜测,就如同做概率上的网格搜索,效率极低。

 

改善与提升

那到底应该如何去猜测,从哪些角度去猜测数据中蕴含的信息呢?这就需要有大牛的指导,通关观摩大神的工作,以此来做逆向工程,弄清楚大神是以一种什么步调、原则和思维框架,在未知领域里做探索。这是你不断观摩大神论文、代码的关键所在。其核心不是去看他做出的优美结论,而是把自己安放在他的位置,去揣摩他的心思,进而发现他独有的探索数据、探索未知的视角和方式。只有掌握了这套经验式的、没有记录在书本上的技能,才能够以此作为跳板,去提升自己的分析能力和探索能力。

同样的,在商业上、在投资领域,你面对的依旧是复杂和不确定性所构成的世界,并且这个世界的代价更加难以承受。你的一个决策失误,足以让你倾家荡产,让你从富甲一方变成落魄草寇。在这样的环境下,获得在丛林中的生存技能变得极端迫切!而获取方式同样是“在实践和摸爬滚打中逐步前行”。

但是在这样的摸索中,如果你缺乏大牛的指导,或者说你缺乏寻找大牛指的意识(例如上文说的研究和寻找大牛的工作,来实现被指导),你的摸索风险将变得极端巨大甚至随时可能丧失性命。你不能将风险的规避仅仅依赖于自身的顿悟,你还需要有历史的辅助。你要谨慎行事。

通过“跟随一位大牛,做近距离的观摩、总结、揣测他的行事作风和思考方式,以此来逆向工程出他的生存技能”来控制风险。通过学习他人的错误来控制风险,而不是贸然行事,让自己去经历不可接受的错误。

从这个角度来讲,涉足商业领域的屏障,便是那份得天独厚的“成长环境”。但是在利益作为核心的商业领域,又有谁愿意去指导和培养一位商业干才来同自己竞争,来瓜分自己的一杯羹呢?

此时,如果你是商业家族的后代,便具备了一种先天优势,可以得到商业环境中生存的精髓。如果你恰好没有这样的出生,那就需要考虑通过辛勤的奋斗和良好的行事作风,在从事的行业里建立起良好信誉,通过与周围志同道合的人,做面对面的切磋与交流来实现互相指导。

在实践性的经验领域,经验传播最重要的方式“是一同工作、一同切磋、一同交流”。而在理论领域中奉为圭臬的文本记录,却显得贫瘠而乏力。商人们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喝茶闲聊,就是希望可以在互相的交流中多吸收彼此用血换来的经验,来指导自己。

这同世界各地的优秀实验室做定期的同行交流一样:构建一个良好经验交流环境,以达到互相促进在各自经验领域的成长而已。

 

结论

所以,在不同于理论研究的经验性科学里,你的重心便是:

  • 多在同行业中做交流,来促进彼此经验的累积和应用;

  • 多去研究行业大牛的工作、文章,以此逆向工程出大牛们的“探索、发现、筛选”准则,工作原则,以及行事方式;

  • 多在生活中培养自己猜测和联想的习惯,形成敏锐的洞察力和直觉,以此作为创造的基础。

  • 以上面的方式作为基础,不停地动手实验,甚至是,一直去做实验,一天的80%的时间去做实验。这份辛勤、不怕脏不怕累的动手能力,是一切成果的必要条件。要不停地、疯狂地在枯燥乏味、繁琐多变的多方案实验设计和实施中,去做工作。有了这样巨量的工作积累做保障,才有可能产生出为数不多的一些零星成果。

 

做!做!做!

 

 

 

近期回顾

设计模式之“Decorator”注疏#02
由阅读源码想到 | 下篇
由阅读源码想到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或分享,请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VIP赞赏专区

posted @ 2018-02-20 13:36  kid551  阅读(57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