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技术掮客」去变现自己的技术

 原文首发于我的微信公众号:GeekArtT.

 

1

技术人员

虽然 IT从业者的薪酬在各行业中算是处于领先地位,但内心的焦虑感并不会因为这些表面的高薪酬而得到缓解。时不时的,技术人员会因为看不懂自己付出的大量心血的意义而自我怀疑。就算不考虑是否有意义,这些花费的心血是否能够收到相匹配的报酬,或者是否能够得到相匹配的变现,也让技术人员心烦不已。明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心血,但这条路的结局依旧要等同于常人么?

技术做得久了,就会让人越来越迷糊。一直忙于解决细节的问题,会习惯性地忽略做这个事情的意义和动机。虽然你可能做了很多的工作,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你的工作上,但跳出来看,你的功夫仅仅是花费在了任务的执行上。至于任务的内容、方向和动机,无一例外都是被动地由由公司分配、由老板指派。

为什么这个方向值得一做,这个方向是不是符合你自己的性格特点和成长方式,你既不不清楚,也无权参与讨论。

当这种方向性、意义、动机性的决策能力长期得不到训练,便会导致一个严重的问题:你无法看清楚承载你技术的大环境。你不知道技术市场的结构、优势以及“漏洞”在哪里。甚至,你根本就不知道还有一个叫做市场的需要你去考虑,不知道它会对你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

 

2  

商业套利者

做商业的人,通常对技术都不是太懂,特别是那些白手起家没怎么念过书的民营企业家。他们通常没有太高的教育背景,自然也不太可能对技术有什么深入的了解和体会。

但他们,恰好是另一个方向的高手——市场直觉的大师。他们依靠自己多年在市场上的残酷搏杀,锻造出了自己特有的思维方式: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以做的,我随时可以更换自己的从业领域,只要这个行业有利可图。而要做这个行业的事情,不必非要提供一款百分百匹配需求的产品,只要表面上差不多就可以了

大部分看到这段话的技术人员,会把注意力放在最后一点上:不匹配需求的产品不就是粗制滥造么,这样的产品可以卖出去么?如果真能卖出去,那无非是建立在践踏道德底线之上,没什么可取之处。

对于第一个问题,身边发生的大量制假售假的事件已经清晰明白地告诉了我们答案。就算是有着极高的教育背景,甚至是大学教授,也难逃劣质产品、诈骗团伙的陷阱。

但如果你直接粗暴地把这些“盈利”的本质,归结为基于道德的践踏或是欺骗欺诈,我想你一定没有抓住商业的重点。如果真是这样你也可以流氓、无耻一把试试。就算你因世事的变故,被生活压迫到了极点,可以变得无耻无理、突破道德底线。相信我,挣钱的难度系数并不会因此而减少半点。相反,你很可能因为你的“无耻”而变得臭名昭著。不仅亲友反目遭人唾弃,更可能因为利益纠纷而走上亡命天涯的道路。

另一方面,如果这些道德上的粗鄙、欺诈的内容,仅仅是为了让你买一张桌子或是一块砖头,我想,任他们吹得天花乱坠,你掉进到陷阱里的几率也会小很多。

所以,从我的观点来看,“道德上的粗鄙”仅仅是为“盈利”做锦上添花的花,它不是本质。真正能够让这群商人、甚至是骗子“成功”的,是他们强大的市场需求的洞察能力。如果你仔细考察他们提供的粗制滥造的产品或者(欺诈)服务,你会发现, 他们一定是在解决被骗者们的一个强烈需求,也就是一个市场痛点。

他们发现的这个市场需求(或者说是市场漏洞),是如此得强烈但又不为大多数人所知,以至于一款粗糙的产品都足以让市场追捧。因为你几乎找不到市场上的其它产品,来满足这个需求,更别提产品的满意度。

 

3  

互相的鄙视

从事商业的人与从事技术的人,通常会相互鄙视,水火不容。双方都喜欢用攻击性的言辞互相指责,而看不到对方有启发性的真实诉求。

商人认为技术人员呆板,不灵活。其真实意思是:技术人员不懂得“方向”的重要性,不懂如何洞察市场,根据市场的需求、痛点、漏洞来制定自己的事业。只是一味地埋头苦干,怎么可能放大自己劳动付出的影响力和收益率?!

技术人员认为商人没有道德底线,十商九奸,没有为世界带来真正的价值。其真实意思是:你商人怎么就不能踏踏实实地把某个产品某个行业给做好呢?为什么就不能提供百分之百匹配你自己的说辞的产品呢?只知道到处坑蒙拐骗,怎么就不能够用实力创造一些东西,来让这个世界更好呢?!

对于商人来讲,ta的目的是牟利。对于技术人来讲,ta的目的是提供对世界有价值的产品。

而这两者,虽然彼此有关联,但却又彼此独立。

  • 对于“牟利”这个目标来说,它不必通过“提供有价值的产品”这条路径来实现。如果你能够在商业领域待一阵子,或者在金融领域待一阵子,你会发现,在“赚钱”的领域,最核心最强大的武器不是“产品”,而是“信息差”

  • 对于“做出有价值的产品”这个目标来说,它可能有价值但却完全不能盈利。试想,如果你夜以继日地去研究“如何改进相机胶片的感光性能,使它具备更好的拍摄效果”,我不能说这个研究没有“技术价值”,但它却一定没有“市场”。因为市场早就已经不关心这个问题了。那即便你有价值,也根本不能盈利。

 

4  

眼界的比较

技术人员有着商人所不具备的攻坚能力。从理论上讲,技术人员能够看到更多潜在的需求和层次,因为他能看到更多表层之下的东西。

但是,技术人员性格的内向和行事作风的拘谨,又会限制自己视野的广度。ta们会热烈拥抱技术上的变化,并把它当做一个正经事来处理,把控制技术复杂度当作一门科学去处理。但又极力逃避人世中的变化,把“自己生活中的变故”、“生活习惯的改变”放到非常高的疼痛层次,以至于会完全无视“改变自己生活方式”的选项。所以就一门心思地往深里看,而不会眺望远方的不同行业。

而商人,虽然不及技术人员看得深,但他对自己从属行业的变化从不设限。哪里有利可图,就去哪里。从来不会把自己固定在一个方向或是一个行业。因为对于套利者来说,一切事业的根基都是那个可以套利的市场漏洞,哪里有机会就去哪里。于是在广度上,商人具备更多的可能性和变化性,并随时准备让自己随着市场的流动而流动。

 

5   

真正的追求

作为一个技术人员,你当然希望你的事业能够为你赚取报酬,因为你毕竟是一个需要生存生活的人,需要为自己的家庭尽到相应的责任。

但同时,你不希望只是通过“信息差”的方式来为自己赚钱。因为“信息差”的出现,可能不只是因为你发现了某个市场痛点,更可能来自“欺骗”的手段,被人为制造出来。你不希望通过这种道德上的粗鄙去放大信息差,从而放大自己的利润。你更希望通过自己的手艺,一些实实在在的技术活,通过创造有价值的产品,通过解决真实的社会问题来获取合理的报酬。

所以根本来讲,你的追求其实不是简单的,它是一个期望的复合体。

既然你的目标都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那么你怎么能够期望它的解决方案是简单的呢?!你不能幼稚地幻想,可以通过某一方面水平的提高,来完全弥补另一方面的缺失。事实上,你需要的是多重能力的复合。

既然要赚钱,那一个逃避不了的能力或者工作便是了解市场、紧跟市场。你必须牢牢地把握住市场的结构、流向和趋势。你不能说,因为市场的这些东西和技术无关,不是所谓的干货,就不屑于关注。既然你的目标里面有一份“牟利”的成分,那你就必须要把关注市场的工作做到位。因为盈利与否,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而不是技术。

既然不想通过“欺骗”来放大盈利能力,那么,你就要通过“壁垒”(最好是你喜爱的技术壁垒)来放大解决方案的“稀缺性”。通过“稀缺性”来提高市场的议价权。

这就需要你在正确的市场需求方向上,踏踏实实研究技术,并通过恰当的经营和分享,来放大你的影响力,进而放大你的市值。

 

6  

第三种人

成为技术掮客,是满足以上要求的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做一名技术掮客,意味着你并不是以一个固定不变的心态在某个公司、或者某个领域一直做下去。它的打底本色,是商人、是套利者,是市场当中的清道夫,蚕食一切市场漏洞。在做任何的技术投入之前,技术掮客要用自己的市场嗅觉和洞见,找到当前市场的隐形需求、又或是不太为人所知的高回报需求。

极端的技术掮客,类似于灰产的从业者。他们所做的东西不会是技术的主流,但一定是市场需求的潜在主流。什么快递单、群控手机、虚拟币代充,各种羊毛党所从事的事情。而这些灰产的背后,都可以看到相应的商业洞见。

但如果你在道德粗鄙的方向上不走那么远,如果你找到的漏洞并不伤及无辜或者无知的他人,那么,这正是技术掮客的业务范围。一个很好的例子,是陈皓老师在「极客时间」专栏分享的经历。因为撰写了当时市场上单独一份的关于Purify的文章《C/C++ 内存问题检查利器—Purify》,而被企业邀请去做培训,获得了不菲的报酬。

这正是技术掮客要做的事情。不是对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技术点都平均用力,都浅尝辄止。而是在开始把时间投入之前,先看清楚市场的需求,先弄明白你将要投入的方向的潜力、市场稀缺性、以及市场对其需求的紧迫程度。

这就好比是一个贸易商,不会轻易地囤积各种货物,再考虑交易的问题。ta一定要事先做好竞品分析,找准市场的痛点和需求点,再来规划自己需要囤积的货品。

而技术人员,应该以同样的思维方式看待自己的技术。你的技术便是你要贩卖的商品,而你是自己技术的贸易商。你不隶属于任何特定的机构或公司。你自己本身,就是一个贸易商,是整个贸易链的一环。你和公司的关系,不是不平等的上下级关系,而是平等的合作关系。这样的操作模式和思维意识,才能让技术人员在市场中占据主动。

这里的重点是,是否具备正确的市场意识决定了你自己的贴现汇率。同样是一行代码,放的位置不同,便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现值回报。举个例子,很多科班出身的人都会用Python写爬虫,会通过正则表达式筛选信息。但几乎没有多少人会因为自己写的正则表达式或者爬虫脚本而获得相对优质的报酬。

举一个2017年3月份的例子(https://goo.gl/Ejggmf),一个叫Vlad Wetzel的程序员,通过分析在StackOverflow上提及的优秀书籍,运用自己的爬虫代码,将这些信息汇总成了一个技术人员推荐购书的网站,最终获利颇丰。从技术角度讲,它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前沿新东西。但因为加上了不同一般的商业思路和市场洞见,这份不怎么新奇的技术却获得了超额的回报。它再一次证明,挣钱这件事情,只和市场有关系。能否运用你的技术去挣钱,完全取决于你是否为你的技术匹配上了正确的市场头脑。

技术掮客,就是这样一个复合的存在。它通过建立敏锐成熟的市场嗅觉,来指导自己的时间投资方向和精力投放领域。再通过扎实的技术实力,来满足这些隐藏的市场需求,又或是创造性地开辟出隐藏需求的新市场。这样具备产品意识、具备市场意识的技术人员,才是新时期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越是往后,纯粹的技术就越是会变成新世界里常识一般的存在。它是新世纪每一个人最基本的生产能力和生存方式。当时代跨越到写程序如同识字一样的世界时,人类社会当中那些最基本的“生产关系”“人际关系”“经济关系”将再一次发挥作用。

从这个角度来讲,当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足够普遍时,人文科学的规律将再一次在世界中主导一切。

 

 

 

近期回顾

「极客时间」带来的社区价值思考
Neuralink的使命,新大航海时代的位置
Elon Musk的魔法帽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或分享,请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VIP赞赏专区

posted @ 2017-10-20 14:17  kid551  阅读(425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