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a518

Kiba518

三线城市架构师一枚。

Fork me on GitHub

我们都知道,如何不被淘汰。

什么是技术?

技术就是运用我们学习的知识。

那么,技术高低的本质就是,我们学习的知识多少和运用能力的高下。

技术从来都不是探索,从来都是应用。

之所以我们在做技术开发的时候,有探索的感觉;是因为,我们把学习技术的新的应用,错误的感知为了探索。

什么是技术更新?

因为技术简单,粗暴的应用,是低效率的,所以,我们集成了公共的技术,并称之为框架。

因为框架也是技术,所以,有时候,主流框架的更新换代,我们也会说技术更新了。

其实,从定义上,技术更新和框架更新完全是两个概念。

技术是我们个人掌握知识和运用能力,如果技术更新了,代表的应该是个人能力提升。

而主流框架的更新,虽然有时候会促进我们自身拥有技术更新,但他们并不是直接联动的。

跟我们技术联动的,会让我们拥有的技术直接被淘汰的,其实,是公司的决策;当公司决策使用新的框架时,才会让我们的技术被淘汰。

公司使用新框架的情况,通常是新项目开发或旧项目重构。

但,这都是有周期的,而这个周期内,我们完全有富余的时间去掌握新的框架。

那么,为什么会有很多人的技术被淘汰了呢?

很简单,那是因为,他们并不是真正的程序员,而是代码工人。

什么是真正的程序员?

真正的程序员,是不可能和技术绑定的,因为,他们不可能只掌握一种技术。

真正的程序员,是会不断的学习新技术,不断的丰富和完善自身的技术结构的。

真正的程序员眼里,团队是有前端和后端的分工的;但技术是不分前端后端的。

真正的程序员,即便常年做后端开发,也是会前端的。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并接手前端开发任务的。反之亦然。

https://img2.mukewang.com/5bcac27a0001488505120341.jpg

代码工人

在项目快速迭代的今天,程序员显然是不够用了。

因为,培养一个程序员,要花三年的时间。

这种周期的培养,显然是企业不能接受的。同时,很多企业发现,程序员虽然好,会很多种技术;但在项目明确分工的情况下,他们所会的,额外的技术,价值体现并不是很大。

于是企业们找到了程序员的替代品——代码工人。

代码工人通常只掌握一门技术,不断做重复性劳动;如果项目需要新技术,只要换一批代码工人就可以了。

而培养一个代码工人,只需要三个月。所以,大力推广代码工人,显然是最符合企业利益的。

因为代码工人培养周期低,而且数量众多,可替换性又强,同时也更廉价。

因此,企业们纷纷开始倾向于使用代码工人。因为培养代码工人,显然是企业是最节约成本的解决方案。当然,这也促进了培训企业的发展。

于是,IT时代发生了变化,技术能力精良的程序员被代码工人用【廉价的工资】淘汰了。

https://img4.mukewang.com/5bcac28e00012a8904900427.jpg

其实,现在的程序员新人和早年的程序员新人在能力上是一样的,一样的基础。

他们的区别是,面对的环境不一样。

早年的程序员必须面对多种技术,受环境所迫,必须接触新知识;久而久之,大部分的人,都养成了自学的习惯和对技术知识的热情。

而现在的大环境,只要求新人们掌握一种技术。

所以,大多数代码工人,做了几年后,发现技术已经与自身形成了绑定。

因为被绑定了,所以,技术被淘汰了,自身必然面临被淘汰。

如何避免被淘汰?

随着IT行业的繁荣,代码工人数量已经及其庞大了。

而框架与语言的进步是必然,所以,现在的代码工人,人人都面临被淘汰的可能性。所以,空气中,充满了忧虑,焦躁,不安。

其实,关于如何避免被淘汰的答案,人人都知道。

学习,学习就可以不被淘汰。

可是,不断的学习,不就和以前的程序员一样了吗。

以前的程序员时间成本的付出,是可以拿高薪的。但现在的代码工人,即便付出了时间成本,依然无法拿高薪。因为,那些曾经的高薪程序员,都被廉价的代码工人淘汰了。现在,已经没有企业会重新设立高薪程序员的职位了。

也就是说,代码工人如果想不被淘汰,必须进化成为程序员,然后继续拿着代码工人的薪水。

看,答案如此简单,大家都知道,只是都不忍说出来罢了。

----------------------------------------------------------------------------------------------------

注:此文章为原创,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还不错,请点击下方的推荐】,非常感谢!

 

posted @ 2018-10-21 10:06  kiba518  阅读(216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