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a518

Kiba518

三线城市架构师一枚。

Fork me on GitHub

使用jenkins连接linux部署jar包

jenkins安装

首先安装jenkins,我们可以使用docker安装。用下面命令拉取jenkins镜像。

docker pull jenkins/jenkins

然后正常安装jenkins容器即可。

安装完成后,进入jenkins管理界面。会让我们输入初始化密码,和创建默认用户。我们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然后,用默认用户登录,进入界面如下:

image

创建凭证

然后配置我们要管理的linux服务器的凭证——用户名密码。

image

进入后,点击全局,下图中,我已经创建了一个凭据。

image

进入后,点击 create credentials。

image

然后输入账号密码即可。

image

创建ssh插件

jenkins管理linux服务器是通过ssh工具连接的,所以,首先,我们要给linux服务器安装ssh。

linux安装ssh也很简单,就执行几个命令即可。

sudo apt install ssh
sudo apt install ssh
sudo service ssh start

具体可以上网搜索。

在jenkins中安装ssh插件,需要进入插件管理,搜索ssh。

image

找到对应的ssh插件,分辨那个是我们要用的ssh,主要看他的描述,如下图:

image

This plugin executes shell commands remotely using SSH protocol. 这句话说明了,他是执行命令连接用的。

安装完成后,点击系统配置,进去管理ssh。

image

进入页面找到SSH remote hosts,然后点击【新增】,然后输入linux主机名和端口号,然后选择我们刚刚创建的凭证。

image

全局工具配置

配置完SSH,我们进行全局工具配置。

主要是配置jdk,maven。

点击全局工具配置,如下图:

image

新增jdk

点击新增jdk,选择jdk 8,这里因为是从 java.sun.com下载,所以需要一个oracle的账户,我这里已经输入完了,所以下图未显示输入oracle的地方。

image

新增maven

点击新增maven,这里选择maven3.6.2。

image

创建jenkins任务

点击Dashboard仪表盘,回到首页,然后点击新建任务。

然后,创建一个自由风格的任务,如下图:

为了能运行我们的jar包,我们需要把发布好的jar包,上传到linux的/soft/app-kiba-spring-kafka/,然后创建一个startup.sh启动可执行文件。

然后,我们创建一个简单的任务,点击build steps,选择Excute shell script on remote host using ssh(使用ssh在远程主机执行脚本),如下图:

image

然后保存任务。

然后回到主页面执行构建,如下图:

点击执行。尝试运行一下。

我在执行时遇到一个错误,错误提示:ERROR: Failed to install JDK. Exit code=2。

如下图:
image

这是因为我在全局工具配置时,jdk安装勾选了自动安装。

回到全局工具配置,取消jdk自动安装,然后,系统会让我们输入javehome。

image

我们进入到容器,查找javahome。

进入容器
 docker exec -it 1Panel-jenkins-4v09 /bin/bash
输出javahome
 echo $JAVA_HOME

然后填写进上图中。

这个java版本我们不用关心,因为这个java版本是jenkins的所在docker容器的java版本,只要让jenkins通过这个jdk能执行命令即可,实际我们的jar运行容器或者服务器,有自己的java配置,他们互相不影响。

修改完,我们再回到之前的任务界面,运行任务。

结语

这样,我们就完成了使用jenkins连接linux部署jar包。

当然,jenkins还能实现更多功能,比如他可以使用git插件,直接下载源码,然后使用maven插件进行打包,然后再执行我的这个命令,完成发布。

当然,他还可以在上面的步骤中再加一步,构建一个docker容器,再向容器里发布jar包。

jenkin的使用非常复杂,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


注:此文章为原创,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还不错,请点击下方的【推荐】,非常感谢!

https://www.cnblogs.com/kiba/p/18056881

posted @ 2024-03-07 15:40  kiba518  阅读(3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