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a518

Kiba518

三线城市架构师一枚。

Fork me on GitHub

微服务与架构师

框架

项目和人类一样,总是会死亡的,有时候会突然死亡,有时候会自然死亡;在自然死亡这一边,有的人去世的很早,有的人则寿命很长,长寿的人,通常都是生活更规律的;项目也一样,框架更好的项目活的更久,框架不好的项目,上线同时就死亡了。

框架是一种规律,他并不是保证项目成功的基础,他只是让项目存续更久,存续更健康的依赖,他可以让病人在重病时,依靠药物还能简单自理,而不用躺着病床上输液。

微服务框架

微服务本质上是用于拆分业务的,因为业务被拆分成了多个服务,所以,为了保证被拆分的服务的健康,使用请求分流,服务生降级,熔断等技术来维持服务的高可用;因为服务被拆分了,服务日志也跟着被拆分了,所以为了保证异常排查的效率,需要进行日志收集。

框架是架构师的工具,微服务框架也同理,它总归是要服务于项目的。所以,我们在搭建微服务框架的项目时,不用太纠结微服务的概念。比如,你的微服务项目没有做熔断,有人过来说它不是微服务,其实你是不用在意的;作为架构师,你要知道,你是服务于项目的,如果你衡量的人员,进度等一系列客观因素后,判断熔断和升降级可以不做,那就可以不做,保证进度才是第一要务,要相信自己写的框架,即便没有熔断和升降级也可以健康运转好一段时间。但是,如果你做的是微服务开源框架,这些功能就是必须的了,架构师可以不用,但框架不能没有。

 

架构师

很多人认为学会微服务了,就可以当架构师了;其实不然,当架构师并不一定要会微服务,同理会微服务也不见得可以当架构师。

其实,微服务的概念并不难,相信很多高级软件工程师只要百度几天,然后消化一个月,基本上都能理解的七七八八。那么,这些高级软件工程师就这样步入架构师了吗?理论上不是,在没有特别详尽的掌握细节之前,我认为都没有架构师的水平,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做不了架构师的岗位。

程序员有个特点,他们对自己没完全掌握的东西,有着天生的不自信,所以他们在自己未学会架构之前,是不敢应聘架构师的。但有一种高级程序员是不一样的,他们本身就不是特别专研技术,并不致力于提升开发效率,他们相对更擅长沟通和写文档,我把他们称为【没有腿的程序员】。他们对技术没有天然的畏惧,所以他们学习了概念就敢应聘,理解的概念就有了自信。当然了,他们是无法落地的微服务或其他框架的,因为他们没有腿。不过他们善于向老板夸大项目难度,然后招聘很多很多的人员,并且善于用人,他们会把熔断,升降级,日志管理,网关、服务查询等功能分别让普通的程序员来开发,然后出现问题就把问题定义为团队管理问题,然后开始搞devop或其他概念来管理团队。当然,结果通常是需求和代码都乱的像一锅浆糊,这也是祖传代码出现的最基础的原因,因为项目的起手式就乱了,后面自然就是越画越黑。

我有一种与众不同的认知

在招聘网站上,我们经常会看到招聘高级程序员或架构师要求会微服务,但同一城市不同公司给出的工资可能差一倍。仔细阅读招聘需求,我们会发现,其实他们的要求都一样,那为什么工资差距这么大呢?

我是这样理解的,有些公司招聘的就是普通程序员,他们只是未来、可能会用到微服务;有些公司已经在做微服务了,而且大概率已经做的满头包了,所以他们需要招聘一个有经验的高手。

在应聘这样的岗位时,【没有腿的程序员】是领先我们一个身位的,这是为什么你技术已经不错了,却总是应聘架构师失败的原因,因为公司面试过很多人,有一堆【没有腿的程序员】都表现优异,所以公司无论怎么筛选,都不会选择你做架构师。

所以,想做架构师,先包装自己,腿是可以慢慢长出来的,【没有腿的程序员】在架构师的岗位上干一干,如果真把腿长出来了,那他们可就不止领先我们一个身位了;不过通常他们是很难二次发育的。

微服务必死

我们应该都听过做微服务必死,中台必死吧;这是因为微服务项目的失败率非常高。通常人们把它归结于饼大嘴小,累死的;但,其实他们死亡更多的原因是因为使用了不正确的领导;因为微服务虽然很消耗团队,会让小团队疲惫翻倍,但并不是无法做项目的,微服务项目失败率如此之高,跟微服务本身没有必然关系。其实,这样的领导,搞微服务是死,他搞前后端分离也一样能把项目搞死。

结语

框架是死的,人是活的,把项目失败的原因归结于开发模式的,都是学艺不精而已,

----------------------------------------------------------------------------------------------------

注:此文章为原创,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还不错,请点击下方的推荐】,非常感谢!

https://www.cnblogs.com/kiba/p/15497173.html

 

 

posted @ 2021-11-02 08:46  kiba518  阅读(505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