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s开发异常解决方法

 

1.      前提

第一层:遇到异常首先必须告诉自己,冷静,不要慌。(一看到Bug就心慌,那么就不能释放必杀技)

2.      入门级

第二层:遇到Bug,第一潜意识看输出异常的信息的(控制台输出,Junit输出,页面输出),优先将异常输出在控制台。

 

建议:遇到JUnit异常输出,最好转成控制台输出。

如:一下异常如果在Junit查看,不好发现为,只知道是数据库出错了。转成为控制台异常立刻就看到是缺少了一个字段。

 

 

 

控制台的异常更加直观

 

 

 

 

 

 

 

第三层:查看异常的第一个关注点:异常的名字,通过异常名字大概可以给异常分类。

如:根据这个异常的名字就知道,异常出现在数据库操作。

 

 

 

 

第四层:查看异常的第二个关注点:异常的信息,很多异常的信息已经说明了异常的问题(30%)

 

如:该异常,明眼的同学立刻就知道数据库操作不成功,问题出在配置少了一个字段。

 

 

 

 

3.      应用级

第五层:以上操作不能解决,查看异常的第三个关注点:在异常中寻找是否有自己写的类定位异常出错的位置。

如下图:明显告诉为,是DataSourceTest.java:23,就是该类的23行出错了。可以点进去

 

 

 

--点击进去,设置断点

 

 

 

 

第六层:在该出错的位置System.out.print()输出数据,分析数据(可选,如果会断点跳过该步)

 

第七层:在该出错的位置,设置调试断点,根据单步调试,分析断点输出的数据。使用watch操作获得重点关注的数据。(80%)

注意:该步骤,包括在浏览器调试js代码的流程。

重点:

(1)找的异常的代码位置(通过在异常信息里面找到自己的报错位置!!)

(2)理解异常和数据的关系(难点)

4.      高手级

第八层:有些问题,出错是无法设置断点的,启动程序就出错了。而且这种问题,经常这种异常就没有自己写的类,断点调试的功力就被废了。遇到这种问题,第一意识要想到,这些问题不是Java代码的出错,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开发环境出错,JSP页面出错,配置文件、配置类出错

 

(1)如何判断是开发环境出错:看看项目有没有错误警告。

 

 

 

 

(2)如何判断是否是页面出错:查看页面异常信息和控制台

通常页面出错,异常会告诉你,哪个页面出错。这是很重要的信息。

接着的问题只能根据信息提示解决了

 

 

 

 

(3)如何判断是配置文件出错:查看控制台信息,有时控制台找不到想要的。可以通过设置入口断点的方式。

如:在配置struts.xml配置是否出错,在Action的方法入口处设置一个断点。如果都没有执行代码逻辑就出错了,那么可以判断,就是web.xml获得strust.xml配置错了,不可能是代码出错。

 

注意:

分析配置文件异常时:

如果网站连启动都启动不了的,重点关注web.xml

如果网站可以启动的关注非web.xml的配置文件 (90%

5.      骨灰级

第九层:隔离法(99%)

在作为以上所有操作,都无法找到异常的原因,可以使用隔离法。可以分为代码隔离和业务隔离。

 

(1)代码隔离法

同一个程序中,根据异常的范围,停止与异常无关的代码模块的执行,并且在代码执行的流程的各处设置辅助断点跟踪。

 

做demo。对原理不太熟悉的代码。!!!!

 

(2)业务隔离法

分布式开发中,一个系统有多个子系统组成。往往一个业务的实现要调用N个子系统的接口。经常会出现,开发时功能是好的。上线时就出错问题。遇到这种问题,在前八层的功力都无法分析时,那么就要将各个业务系统隔离分析了。

 

 

 

代码隔离经常用于

(1)没有输出有效异常信息的异常。

(2)出现的异常不是固定的,有时可以有时不可以。

 

 

 

6.      神级

第十层: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使用直觉,可以立刻定位绝大大部分问题,不需要任何招数。在直接判断不了再使用以上的方法拆招。

 

posted @ 2019-10-11 10:15  ki1616  阅读(3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