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uanHui ——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如果你喜欢一个事,又有这样的才干,那就把整个人都投入进去,就要象一把刀直扎下去直到刀柄一样,不要问为什么,也不要管会碰到什么。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1. 把合适的工作分给合适的人
    显然,每个人都不是全能选手,每个人都有所长和所短。领导应该了解自己的下属,包括他们的特长和所好,让每个人做其最擅长和喜欢的工作。下发工作最好不要是强制性的,先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问一下他们的看法,一定对完成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不是所有的领导其脑子都比下属聪明,相反,在具体的微观的细节上,下属往往比领导更有发言权。让工作在下属的愿望和控制内进展,更能体现其成就感,从而产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激情和动力。

    2. 时间问题
    时间问题牵扯到效率问题。同样最好征求下属对时间的估计。
    要给下属完成工作的时间!很多领导最易犯的错误就是,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把工作交给员工,问他能不能在一秒钟内完成!除非是突发事件,缺少计划往往让员工不知所措和意外吃苦,也让领导的水平低下暴露在员工的面前。领导失去威信,以后的工作更难做。
    在可能的突发事件发生之前让员工做好知识、身体、心理上的准备,应该是一个好领导的责任。有些公司闲暇时人心涣散、人浮于事,忙起来手忙脚乱、乱作一团。这样的公司很难让人相信能在行业里立足。
    3. 质量问题
    许多工作不能按质完成,首要的原因是领导交代任务的时候没有表述清楚。具体的一个原因可以归结到在交代任务时没有进行很好的沟通。领导没有交代的细节员工有可能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处理,而领导也许认为这些常规的细节完全没必要罗嗦,结果有可能因为细节的处理失误导致总体任务目标与领导预想的相差甚远。
    还有,不是所有的员工都是具有主动性的,懒惰是人的天性,在一个有管理问题(包括不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的公司里,懒惰的员工则更多。在这样的公司里,我保证,领导忘记交代的细节员工绝对不会主动去弥补,哪怕是举手之劳(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所以,为了按预想要求完成工作,除过公司正常运作之外,沟通很重要。
    4. 不要忘了督促和监管
    有的领导有一句口头禅:“我只要结果。”听起来权威而潇洒。但实际上,许多事正是因为缺少事中监督的放羊式管理,导致最后不了了之或无限期拖延。等领导自己突然想起的时候,员工也许也早忘到了九霄云外。事中的督促和监管,让员工知道这件事还很重要,不是可干可不干的。也许可以对经常健忘的员工采取罚款甚至开除的处理,但没有完成的任务对公司的损失也许是致命的。把大的工作按照时间分成阶段性的小任务,也许是个不错的办法。
    5. 工作的交付和评价
    工作完成后,写一个汇报材料或口头汇报时个很好的办法。领导心里有底,便于向更高的领导汇报。员工也可以知道自己的付出得到了什么评价。员工有时并不仅仅是看中奖金,获得成就感、鼓励以及尊重是人的基本精神需求,而很多领导经常忽略这些,认为员工完成任务是理所应当的。
    6. 把工作完成情况和绩效、奖励挂钩
    对于一些“难伺候”的员工,最好是把工作完成情况和绩效、奖励挂上钩。这里所说的“难伺候”,并不是说员工有问题,而是指那些并不以公司为“家”,而是仅仅把公司作为一个饭碗、认为自己和公司是“合作”关系的员工 - 这样的员工及其认识没有任何问题。公司领导应该尊重这样的员工,因为你们现时(仅仅是“现时”)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公司老板不要强迫员工绑到自己伟大事业的“战车”上,永远为自己冲锋陷阵。
    注意一定不要只罚不奖,这样那些积极的员工会慢慢变成被罚的员工。公司是靠员工劳动创造利润的,而不是靠少发一些工资来节约成本的。


    张庆(网眼) 2009-1-2
    来自“网眼视界”:
http://blog.why100000.com/

 

posted on 2010-09-21 09:37  He,YuanHui  阅读(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Add to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