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第五次作业:“两只小熊队”团队作业-2

团队作业:学生信息管理系统

成员: 周菲(队长) 201810812007

            孔繁燕           201810812001

1.需求分析

       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来了解大家对于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以及针对目前的系统可以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以便于我们可以更好的完善系统,满足用户需求。

  • 用户调研

        调查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jq/30629919.aspx

        调查结果:https://coding.net/u/dhlg_201810812001/p/shuomingshu/git

  • 需求规格说明书:https://coding.net/u/dhlg_201810812001/p/shuomingshu/git
  • 项目NABCD写作:

    1.N(Need 需求)

    教师可以通过该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对学生的个人信息以及考试成绩进行查询、增加、删除、修改,还可以对班级进行管理。就是能够可以实现最基本的用户需求,满足操作简单且实用的目标。

    2.A (Approach 做法)

    通过一个友好的界面设计,给用户最直观的用户体验,在安全性能能够得到足够保证的前提下,将功能设计的尽可能全面,并且用户操作起来会很简单。我们可以通过问卷调查中用户反馈的结果,借鉴别的系统的优势之处,对功能以及界面进行改善。

    3.B (Benefit  好处)

    通过该系统,教师能够对学生信息以及成绩进行更好的了解,并能够将数据安全可靠的保存在系统中,方便日后随时查看,并利于及时修改,大大减轻了工作负担。

    4.C (Competitors 竞争)

    我们可以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功能,比如安全、存储以及操作简便等方面进行改进,使得用户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和放心。

    5. D (Delivery 交付,  Data 数据)

    通过之前的用户调查,解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之后可以通过推广,使得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当然,我们需要有自己的特色来吸引别人使用我们的系统,最主要的是能够给用户带来一种良好的体验。  对于学校来说,这个系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可以先通过自己身边的人的使用情况不断进行改进,争取做的更加完美,再通过同学以及朋友的推广吸引更多的人来使用。

  • 团队分工:

    周菲(队长):对系统总体架构进行设计、完成原型设计以及需求规格说明书的审核,占任务工作量的50%

    孔繁燕(队员):完成用户调研并分析用户反馈结果、编写需求规格说明书,占任务工作量的50%。

2.原型设计:(使用墨刀来进行设计的)

   

 

   

 

   

 

   

 

  

   

 

 

3.编码规范:

     1).缩进:4个空格

     2).行宽:100字符

     3).括号:在复杂的条件表达式中,用括号清楚地表示逻辑优先级

     4).断行与空白的{ }行:每个“{”和“}”都独占一行

     5).分行:不要把多行语句放在一行上,不要把不同的变量定义在一行

     6).命名:让程序员一眼就能看出变量的类型,避免在使用中出错

     7).下划线:分隔变量名字中的作用域标注和变量的语义

     8).大小写:

         类/类型/变量:名词或组合名词

         函数则用动词或动宾组合词来表示

     9).注释:复杂的注释应该放在函数头,很多函数头的注释都是解释参数的类型等的,如果程序正文已经能够说明参数的类型in/out等,就不要重复。另外,注释(包括所有        源代码)应只用ASCII字符,不要用中文或其他特殊字符,它们会极大地影响程序的可移植性。

        注:Java代码规范(可参考以下链接)                       https://github.com/alibaba/p3c/blob/master/%E9%98%BF%E9%87%8C%E5%B7%B4%E5%B7%B4Java%E5%BC%80%E5%8F%91%E6%89%8B%E5%86%8C%EF%BC%88%E8%AF%A6%E5%B0%BD%E7%89%88%EF%BC%89.pdf

 

posted @ 2018-11-14 11:15  未期  阅读(1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