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大买家

淘宝大买家是一款帮助大家方便地对淘宝的海量宝贝进行搜索的小工具软件,她可以对宝贝的价格、快递费、总价、已卖出数量、卖家信用、卖家好评率等信息进行搜索、比较、排序。

导航

家庭理财应建立“应急预案”机制

   家庭理财,犹如一艘在大海里航行的船,安全航行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你需要优先考虑的不是它能多快到达目的地,而是如何保障船能平稳航行不至于翻船。因此,在家庭理财中,你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建立 “应急预案”机制。
 
  不做“月光家庭”
 
  切记:不要将所有家庭财产用于消费或投资。
 
  “月光家庭”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几乎将所有家庭收入用于消费,一年难得存下几个铜板。其后果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将难以度过危机,只能坐等救济;另一种是将所有储蓄投入到风险较高的领域,如股票、房地产等,账面上的资产虽然不菲,但在没兑现的情况下,现金储备其实几乎为零。其后果是:如若发生自然灾害、意外事件、金融风暴,这些账面上的资产顷刻之间就可能化为乌有或损失惨重。
 
  设立家庭应急基金
 
  切记:非到万不得已,不得动用。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一个家庭不可能永远不出现大的风波,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有一笔能及时动用的钱显然能帮助这个处于危难之际的家庭站稳脚跟。因此,设立家庭应急基金应成为家庭理财的最基本项目,同时应解决好以下两个问题:
 
  第一,这笔家庭应急基金以多少为宜?
 
  家庭应急基金具体以多少为宜可根据各自家庭的情况决定,一般来说要准备3至6个月日常支出的金额作为家庭应急基金,如果家有好动的小孩、体弱的老人、爱运动、常出差、工作性质有风险的人,还应多准备一些。
 
  第二,如何管理这笔家庭应急基金?
 
  这笔钱放在兜里怕掉,放在家里怕偷,忍不住了又怕用,怎么办?
 
  方法一:将这笔钱存入专门的账户,同时办一卡一折,将卡或折交由父母保管,密码由父母掌握,自己则持有折或卡,一旦发生意外,从父母处得到密码即可支取。
 
  方法二:将应急基金账户托管给银行,并与银行约定自己要支取这笔钱时银行有权要求自己出具发生家庭意外事件的证明,否则不能支取。
 
  方法三:可将存有该基金的卡、折存放到银行保险柜,不到万不得已,不得取出。
 
  购买家庭财产保险
 
  切记:地震灾害多不保,除非购买地震附加险。
 
  当灾难和意外发生时,保险,就是个人抵御风险的一把雨伞、一块盾牌,因此应重视家庭保险,以“防”为主。
 
  目前,家财险费率一般为2‰左右,一年花1000元就可以保50万元家产一年的平安。
 
  妥善保护家庭贵重物品
 
  切记:莫因小花费而酿大损失。
 
  古董、字画、珠宝首饰等一般不在保险公司承保范围内,最好的办法是到银行租一个保险柜,将这些贵重物品和家庭的所有财产凭证存放进去。这一做法会产生一笔额外的开销,但能拥有古董、字画等贵重物品的家庭来说,这应该只属于“洒洒水”的问题。
 
  建立家庭财产档案
 
  切记:有备方能无患。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庭理财已趋多元化,银行账户、卡折密码、股权凭证、房产凭证、买卖合同、借条、欠条、收条……几乎应有尽有,而一旦因突发事件导致这些凭证、票据的消失和密码丢失,都将对家庭财产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你需要从以下两方面做好防范:
 
  应建立家庭财产档案,将家庭投资的项目、关涉的银行和单位、账面金额多少、卡折账号和密码、对外债权债务的凭证等一一列明,发送到自己邮箱或者U盘、手机卡内。
 
  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在保障逃生前提下,别着急抢救家具家电等有形家产,而应首先抢救债权凭证等。为保证抢救时的及时有效,平时应将此类凭证和票据集中存放在文件袋中。

 

posted on 2009-05-27 22:53  记账本  阅读(1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