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大买家

淘宝大买家是一款帮助大家方便地对淘宝的海量宝贝进行搜索的小工具软件,她可以对宝贝的价格、快递费、总价、已卖出数量、卖家信用、卖家好评率等信息进行搜索、比较、排序。

导航

低价小笔电抢攻消费者荷包

轻便、方便携带出门的笔记型电脑(Notebook),愈来愈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虽然2008年各国均遭遇了金融海啸以及经济衰退的两大冲击,民众面临经济不景气的困境之下荷包大幅缩水,电子产品的消费支出也随之骤减,但采取低价行销策略的小笔电(Netbook),却抢收了不少消费者的荷包,在景气寒冬中展现逆势长红的销售成绩,快速席卷了全球笔记型电脑的消费市场,成为当红商品之一。



观察国际上各PC大厂看好小笔电,不仅全员到齐投入生产,就连许多自有品牌也纷纷切入这场价格战,赶搭热潮抢攻市占率。根据统计资料显示,小笔电2008年第3季全球销售的季成长已达160%,整体下半年短短光景销售量就已有将近1100万台的好成绩,预估2009年全球销售量更有机会挑战2500万台以上,约占整体笔记型电脑市场的15~20%。



 


生产成本低有助提高厂商营收并稳定获利水准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统计及预测,2008年第3季因为各厂商纷纷推出低价笔记型电脑,抢进一般消费者市场,加上第3季本来就是传统学生返校的采购旺季,整体笔记型电脑市场销售量呈现大幅成长趋势。即使第4季受到全球景气低迷以及消费者信心不足影响,小笔电的销售量仍是一枝独秀,并且展望2009年仍有极大的机会再创另一波业绩高峰。



若以国内两家小笔电龙头大厂华硕与宏碁分析,2008年合计共达整体小笔电市场近90%的市占率,销售业绩分别占总营收的8~10%比重,并可望在2009年进一步成长到20%左右。


这股小笔电的低价大战,不仅在各品牌厂商之间延烧,同样也延伸到了半导体制造商,进而顺势压低小笔电的生产成本,像是原本专注于高效能处理器的Intel,便于近期推出专为小笔电设计的凌动处理器(Atom),成为当前市场主流。由于凌动是专门为低成本和行动装置所设计,尽管效能不如一般电脑传统配备优异,但却具备收发email、写文件等基本功能,其实已可充分满足一般民众的使用需求。


此外,为压低成本,许多小笔电亦采用免费的Linux作业系统,而非微软Windows作业系统。有鉴于此,从目前整体笔记型电脑市场机种评估,不论是规格大小、面板尺寸、处理器规格,还是作业系统等各方面来看,小笔电的生产成本及订单策略,都有相较于传统规模笔记型电脑为佳的优势,因此,这股热销的潮流势必仍对厂商营收及获利成长有显著帮助。


表面上观察小笔电的热卖,似乎所有相关产业都能受益,不过,这股热潮是否能够继续延烧下去,则有下列三大现象有待投资人进一步观察:

 


留意市场排挤效应以及定位不清问题

首先,小笔电具有强烈的排挤效应,在整体经济大环境都不好的情况下,以低价、功能简单做为主要诉求的小笔电虽是当下最为热销商品,但却进一步侵吞了其他规格的笔电市场,使得原本采取高价策略的其他规格笔记型电脑,也因此被迫必须开始走向低价化,以因应消费市场的不景气。



而原本属于低技术门槛的小笔电,为抢食市占率,在研发软体或是硬体规格等技术研发上,预期也将慢慢向主流笔记型电脑靠拢。于是,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驱使下,低价、高价笔记型电脑不论是在市场区隔还是销售策略上,在互为靠拢的趋势下,两者之间的界线也开始变得愈来愈不清楚,不利业者定位产品规格以及制定销售策略。

 


拓展新使用族群小笔电未来发展关键

拓展新使用族群小笔电未来发展关键



其次,小笔电为求压低生产成本,反映在基本配备上过于阳春,包括萤幕尺寸、处理器的处理资料效能,或是其他软硬体附加功能,均无法应付重度使用者的需求,功能性明显不如一般规格的笔电。因此,功能诉求具有相当局限性的小笔电,是否仍能在2009年继续并吞规模更大的笔记型电脑市占率,仍值得进一步观察。


原物料价格攀升获利压力提高


最后以获利能力而言,小笔电的魅力虽然吸引各PC大厂纷纷投入,列为现阶段销售重心,并且在具备较低进入门槛的条件下,使得许多自有品牌业者抢进加入战局;不过,面对未来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趋势,若厂商想抢攻市占率、维持竞争力,显然又得再进一步祭出更吸引消费者的低价策略,因此,削价竞争的价格战势必在所难免。但反观2009年以来,由于生产记忆体DRAM及面板TFT等相关的原物料价格攀升,小笔电未来一年所面临的获利压力也将较2008年提高。


综合上述情势判断,在全球经济乌云盖顶之际,虽然小笔电确实能够逆势在消费市场中开出一条新路,但是否能持续开拓新的使用族群还有待观察。即使2009年销售成绩预期仍能持续长红,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厂商仍要面对许多隐忧,因此投资操作须小心谨慎为上。

posted on 2009-04-30 23:31  记账本  阅读(6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