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还俗

邮箱 key_ok@qq.com 我的收集 http://pan.baidu.com/share/home?uk=1177427271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delphi中的各种文件类型介绍【转】

Posted on 2015-03-26 10:07  大悟还俗_2  阅读(7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DPR: Delphi Project文件,包含了Pascal代码。应用系统的工程文件
2.PAS: Pascal文件,Pascal单元的源代码,可以是与窗体有关的单元或是独立的单元。
3.DFM:Delphi Form File,描述窗体或数据模块及其组件属性的二进制文件。窗体界面文件, 同PAS文件同名,而
  且一一对应, 定义了窗体属性和构件的属性,
4.BPG Borland Project Group 工程项目包, 多个工程文件DPR的集合
5().DOF Delphi Option File 选项文件, 包括编译信息等, 是一个文本文件件,可以看看
6().CFG Project Configuration File 编译器可读的配置文件
7().DSK Desktop Setting File 保存工程文件的桌面摆布情况, 下次打开时可以恢复上次保存的桌面状态
8().DSM 集成开发环境IDE的临时保存文件, 有时IDE总出错, 可以将这个文件删掉, 系统会重新生成
9.RES Resource File Windows 的资源文件, 可以定义光标, 位图, 图标资源, 可以使用ImageEditor编辑
  (博客中有相关例子)
10.DCU Delphi Compile Unit 编译后的单元文件, 程序连接时需要它
11.DLL Dymanic-link libraries Windows 动态链接库
12.EXE Executable File 编译生成的可执行文件
13.DPK Delphi Packge Source包文件的源代码
14.BPL Borland Package library 包, 是一种特殊的DLL文件, 用于代码重用和减少可执行文件的长度
15().~*   : Delphi生成的备份文件,在版本控制库//?及发布代码中不应该出现这些文件,如果修改了某个文件却因某些原因没有保存的话,可以尝试使用这些文件恢复。
16.bmp/wmf/emf/gif/jpg/pcx/png/tiff/ico/cur/ani :图形/图标/光标文件,这些文件如果使用到了也需要进源代码库。
17().bpg :工程组文件(Borland Project Group File),文本格式,需要进源代码库;bpg文件其实是makefile格式//?makefile格式,要编译bpg文件可以使用make工具//?,语法如下:
make -f %FileName%
18.bpl :运行时刻包文件,是一种Borland定义的特殊格式的dll,简单的说与普通dll的差别就是bpl有一些共用的部分只使用了同一引用,而dll使用了多份拷贝,因此才会使得bpl与dll的某些方面的差别很显
此类型文件是否进源代码库需要根据其用途来判断,一般情况下源代码编译出来的bpl无需进库,但是如果此bpl是IDE的扩充插件,可能也需要进库,此外如果第三方组件没有提供源码仅提供了此文件,则此文件也需要进源代码库。
bpr/bpf/bpj/h/cpp ;BCB(Borland C++ Builder)相关文件,如果工程使用了BCB,则需要进源代码库,但在我们的工程中应该不需要这些文件。
19().cab :ActiveX控件包文件,如果是工程使用到的第三方控件,则需要进源代码库。
20.cfg :编译工程时的配置文件。dcc32.exe 程序编译工程时使用cfg文件的顺序为:首先使用dcc32.exe同目录下的dcc32.cfg文件,然后使用待编译文件同目录下的dcc32.cfg 文件,最后使用待编译文件同目录下的同名的cfg文件,为了保证在不同的机器环境下编译的结果的同一性,此文件需要进源代码库。
21().dci :Code Insight文件,保存了代码模板(Code template),一般情况下无需进源代码库。
22().dcp :包含了包(Package)的头信息和包中单元文件的dcu/dpu文件的二进制映像文件,dcp与bpl的差别可以用dcu与dll/exe的差别来理解,delphi编译使用到包的文件时需要此包的dcp文件,此文件可由源代码生成,一般无需进源代码库。
23().dct :Component Template文件,如果工程使用到了component template则需要进源代码库。
24.dcu/dpu :单元(unit)对应的二进制映像文件,dpu是Linux系统下的dcu格式。dcu/dpu是pas的二进制的中间格式,相应的dfm/xfm文件没有链接进dcu/dpu中。一般情况下无需进源代码库,除非是在第三方库以dcu形式提供时。
25().ddp/dti :Diagram文件。Delphi 7提供了Diagram功能,可以在单元文件中使用图形化的描述,此类型文件对编译源代码无影响,但是如果使用了diagram功能,则此文件对理解单元可能会比较有用,在我们的工程中应该无需将这些文件进源代码库,即使有这些文件也可能是因为切换到diagram页卡生成的。
26.dfm/xfm :窗体文件。xfm是交叉平台源代码使用的窗体文件。dfm/xfm有两种格式,一种是二进制格式,一种是文本格式,为了便于版本控制,需要使用文本格式,文本格式也存在多种格式,Delphi7的文本格式的dfm/xfm保存如中文等使用的是unicode编码值,而Delphi7之前的使用的直接就是ansi,Delphi7支持打开原有格式的dfm文件。需要进源代码库。
27.dll/so :动态链接库文件。so为Linux下的动态链接库文件。如果是编译出来的dll/so文件,无须进源代码库,如果是工程使用到的第三方库则需要进源代码库。
28().dmt :Menu Template文件,一般无需进源代码库。
29.dof/kof :Delphi编译工程时的选项文件(Project options file),kof是Linux平台下的dof文件。此文件包含了Delphi的Project->Options的信息,也包含了编译配置的信息,此外还包含了目录,链接,版本,条件开关等等。一般情况下dof是同名cfg文件的超集(dof与cfg的格式不一样)。文本格式,为了保证在不同的机器环境下编译的结果的同一性,此文件需要进源代码库。
30.dpc/pce :包集合文件和包集合编辑文件。Delphi支持将多个包(Package)并入到一个文件中,使用此格式文件可以便于分发多个包给其他开发者,使用此格式可以很简便的配置IDE环境。此文件需要进源代码库。
31.dpk/dpkw :包文件。dpkw是交叉平台下的dpk文件。包文件列出了包所包含的文件和包所依赖的包,以及包描述信息,包编译选项等。文本格式,需要进源代码库。
32.dpr :工程文件。文本格式,需要进源代码库。
33.drc :包资源文件,提供如组件图标等包所需的资源。二进制格式,如果是包使用到的dcr则需要进源代码库。
34().drl/dro :Repository文件。Delphi提供了repository功能,可以使开发人员共享开发模板,合理使用repository功能可以加快开发速度,开发组配置好共享的repository就可以使用repository了。如未使用到repository功能则无需进源代码库。
35.dsk :Desktop文件。保存了IDE的布局(也可能包含浏览记号,视乎IDE的设定),为防止开发人员的IDE布局设置。文本格式,此文件不应进源代码库。
36.exe :可执行文件。如非第三方组件,无需进源代码库。
37.hlp/cnt/toc/chm: 帮助文件。需进源代码库。
38().idl :接口定义语言文件。IDL定义了接口,COM和CORBA开发经常会使用到IDL。文本格式,需进源代码库。
39.inc: Include文件。与C++的include不一样。可嵌入Delphi的源代码文件中,Delphi编译是遇$I到include文件时相当于Copy一份inc文件的内容到当前位置,一般用于提取一些重复的每个单元都需要定义的内容,或用于定义通用的编译器指示字条件,甚至可以使用Delphi的inc机制实现C++的范型(可惜不能支持操作符重载)。文本格式,需进源代码库。
40().inf/reg :注册文件。文本格式,需进源代码库。
41.ini :初始化配置文件。如果是做为初始设定的配置文件,则需要进源代码库,如果是运行期生成的配置文件,则无需进源代码库。
42.int :单元的接口部分定义文件。将Delphi的单元的Interface部分提取出来的文件,此类文件类似C++的头文件,但是仅供开发人员参考单元接口部分定义,不参与编译。文本格式,无需进源代码库。
43.()lib :导入库文件。供C++使用的dll的导入库文件,Delphi无需lib文件。如果需要给C++开发者使用某些dll,则需要提供相应的lib文件。可进源代码库。
44.log :日志文件。文本格式,无需进源代码库。
45().map :可执行文件布局文件。文本格式,无须进源代码库。
46.mdb/dbf/gd*/db/mdx/dbt/ndx/mb/val/qbe/px/x*/y* :桌面数据库文件。依据工程决定是否需要进源代码库。
47.obj/o :目标文件。二进制格式,如为源代码$L链接的目标文件,需要进源代码库。
48.ocx :Activex控件文件。二进制格式,如为源代码使用到的第三方控件,则需要进源代码库。
49.pas :单元文件。文本格式,需要进源代码库。
50.rc :资源脚本文件。经使用brcc32.exe编译后成为res文件。文本格式,需要进源代码库。
51.res :资源文件。包含了程序的主图标,字符串表,图标,图形等等。二进制格式,需要进源代码库。
52().rps/dfn :多国语言翻译文件。DelphiI的DE提供了一种多国语言支持机制。dfn为二进制格式,如果工程采用Delphi提供的此机制国际化,则需要将这些文件进源代码库。
53().rsm: 调试符号信息文件。一些额外的调试工具需要调试符号信息,如果要支持这些工具,则需要提供rsm文件。二进制格式,无需进源代码库。
54().sql/tql :SQL语句和SQL模板文件。二进制格式,需进源代码库。
55().stat :工程统计信息文件。文本格式,无需进源代码库。
56().tds :外部调试符号表文件。无需进源代码库。
57().todo :Todo列表文件。无需进源代码库。
58.upg :升级信息文件。无需进源代码
 
59.ddp:文件就是Delphi Diagram Portfolio简写,是用来保存Code Editor中的Diagram//?信息的。一般一个项目要考个别只需要 dpr,dfm,pas文件即可,如果有cfg,res也一块考(后两个文件很少用到)
60.dof: 为项目选项文件(一般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