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还俗

邮箱 key_ok@qq.com 我的收集 http://pan.baidu.com/share/home?uk=1177427271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LiveBindings --- 把对象之间的属性绑定起来

Posted on 2014-01-24 00:58  大悟还俗_2  阅读(6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有了 FireMonkey 框架,它不同于 VCL ,以往的数据感知控件不能放在它上面,所以 XE2 提供了 LiveBindings 功能作为替代方案。另外它也是个通用的基础设施,同样可用于传统的VCL 这里用一个极简化的例子说明它的意图,在窗体上放一个 edit 和一个 label,找到 label 的 LiveBindings 属性,选 New LiveBinding... ,再选择 TBindExpression  0_1313651249mn2g.gif 然后设置属性如图所示  0_131365140452f9.gif 这样就把 edit 的 text 属性和 label 的 caption 属性绑定起来了,不用写任何代码。运行后,会看到 label 的内容就是 edit 的 text 值,但是在 edit 中输入内容,label 却没有跟着变化,如果要重新获得 edit 的值,可以用代码:

Self.BindExpressionLabel11.Evaluate; //这个BindExpressionLabel11,就是刚才点 New LiveBinding... 时新建的对象。

BindExpressionLabel11 的 SourceComponent 属性,用于指定数据来源于哪里(哪个对象)。SourceExpression 属性,是一个表达式,示例中只是简单的写了 text,这个 text 就是 SourceComponent 的属性(也就是指 TEdit 的属性)。 还可以写这样的表达式:

text+'aaa'

name+text

但是却不能写 trim(text) 这样的表达式,不过我们可以用它的 OnAssignValue 事件来实现这个功能,这个事件在 Evaluate 时触发,表达式所计算出来的值被放在事件的 var Value: TValue 参数里,它是个var 的,所以可以修改它的值。

procedure TForm1.BindExpressionLabel1AssignValue(  
  AssignValueRec: TBindingAssignValueRec; var Value: TValue;  
  var Handled: Boolean);  
begin  
value:=trim(value.AsString);  
end;  

LiveBingings 也可以感知数据集,但是要在 FireMonkey 2D Application 环境下,在窗体上放一个 label,同样再找到 LiveBindings 属性,会发现它多了一项 Link to DB Field...  3 选择它,出现下面的图,这个界面里的树,描述了当前窗体上放置的数据集,和它的字段,设置好后,它看起来就象是个 TRzDbLabel 了,实时显示字段值,不需要象上面的例子那样写Evaluate()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