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北航软件工程 2022 软件案例分析作业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2年北航敏捷软件工程社区-CSDN社区云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案例分析-CSDN社区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见此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本作业主要能让我应用软件工程的一些原理分析身边常见的软件

选择题目:现在许多人生活中都离不开音乐了,没有 BGM 就没有动力。大家也一定有十分熟悉的音乐软件,现在音乐软件提供的核心功能是什么?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什么需求?请选择两款常用的音乐软件进行使用并分析。

  • 网易云音乐
  • QQ 音乐
  • 酷狗音乐
  • 自选

该题对“音乐软件”的定义是相当宽松的。由于现在使用移动端 APP 的用户更多,功能可能也更完善,所以为了更方便地找出 bug,选择 Windows 端进行分析。考虑到所列的常用 APP 分析的用户可能较多,因此除 UWP (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 通用 Windows 平台) 版本的“网易云音乐”外,自选一个小众的桌面 APP:Concert Creator

一、UWP 版本的网易云音乐

(一)使用截图 & 软件基本功能介绍(1 分)

网易云音乐主打音乐的收听、收藏和分享。可以搜索曲库、收看 MV、查看和发布评论、上传下载音乐云盘歌曲、发布动态、浏览好友动态、与好友私信等等。“歌单”是网易云音乐最初的独特之处,之后又加入了“一起听”模式。大家对此再熟悉不过了。

网易云音乐

(二)优缺点分析(2 分)

  • 优点:“歌单”这种组织形式利于歌曲的分类管理与分享;和好友互动较方便;曲库较为完整;支持音乐人入驻上传个人作品。
  • 缺点:部分歌曲需要会员,且下载后为加密格式,仅可在有效期内播放;部分歌曲无版权;评论区“网抑云”现象较普遍。

(三)功能性 Bug(2 分)

  1. Bug 发生时的测试环境:Windows 10,注意是从“应用商店”下载的网易云音乐。

  2. Bug 复现步骤、可复现性和情况描述

    • Bug 1:长期未使用后,用户登录状态消失,并且设置也恢复为了原始状态。目前可以认为是必然发生,只要你是从Windows 应用商店下载的网易云音乐,并且不经常使用它。

      Bug 1

    • Bug 2:在其文本框中使用中文输入法,候选区显示过小。在开启了文本缩放的高分辨率屏幕电脑上可以认为是必然发生。

      Bug 2

    • Bug 3:无音乐播放时,任务栏窗口预览并没有预览窗口,而是一种“加载中”或“未响应”的样式,并且挡住了下方“上一曲/播放/下一曲”的按钮。从目前的观察看,是必然发生。

      Bug 3

  3. Bug 分析

    1. Bug 的可能成因

      • Bug 1:由于 UWP APP 有较为严格的沙箱机制,猜测可能由于 APP 将用户配置数据保存在了 APP 的临时目录下,而非保存在其它位置。所以当 APP 自动更新后,用户配置数据可能就被清除了。
      • Bug 2:此类问题是现代 Windows 平台开发容易遇到的经典问题,猜测可能由于 APP 的 DPI Awareness 线程上下文设置不完善,并且开发者没有在使用开启了文本缩放的高分辨率屏幕电脑上测试。
      • Bug 3:猜测由于没有给 DWM (Desktop Window Manager, 桌面窗口管理器) 提供合适的数据。
    2. Bug 的严重性

      评分 等级 描述
      ★★★★★ 严重 业务逻辑不正确,或面临安全风险
      ★★★★ 较严重 非预期行为,用户常规使用、不刻意挑错时能明显发现并感到意外
      ★★★ 一般 用户能发现但比较隐蔽,一般记不住
      ★★ 较轻微 用户在比较极端的情况下才能发现,一般遇不到
      轻微 为了完成此类作业费尽心机找才能发现(bushi
      • 根据这三个 Bug 的性质,我对它们严重性的评价均为:★★★★ 较严重地影响了用户体验。

      • Bug 1:如果是为了安全,将即使勾选了“保持登录”的用户定期登出也可以理解。但设置也随之恢复成了原始状态,并不会随用户重新登录而恢复。这显然是个“非预期行为”,因为大部分 APP 的设置不会随用户登出而恢复成原始状态,而且音乐软件也不是安全攸关的软件。出现这种情况,用户需要重新登录和重新设置;如果忘记重新设置,有可能音乐被下载到默认的 C 盘而不易被察觉,导致系统盘空间不足,较严重地影响了用户体验。

      • Bug 2:显然是较严重的,没有用户愿意拿着放大镜去看输入的文本。

      • Bug 3:显然是较严重的,用户可能会误以为 APP 无响应而退出,或者在打开了大量 APP 的情况下无法通过任务栏缩略图来找到 APP。

    3. 对于 Bug 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 Bug 1:重新选择个人配置信息的保存位置。
      • Bug 2:走查与 DPI Awareness 线程上下文相关的代码。
      • Bug 3:走查与给 DWM 提供数据相关的代码。
  4. Bug 反馈(加分项)

    Bug 反馈

(四)定性和定量的结论(2 分)

  • 定性:非常推荐该软件,尽管有一些不足,但能满足大部分需求,并且有其出色之处。
  • 定量:满分 5 分,给 5 分。

(五)估计这个软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1 分)

Gitee 和 GitHub 上有一些复刻网易云音乐 GUI 的项目(可自行搜索),估计一个月可以做完。但如果考虑服务器后端,那可能得再来一个月。

(六)分析并给出产品的排名(1 分)

综合比较同类产品,我想给第二。第一是 QQ 音乐,因为 PC 端界面简洁,没有明显的 Bug,曲库较全。第三给酷狗音乐,虽然没有明显 Bug,曲库也较全,但由于内容略显繁杂,不能提供纯净的体验。其余功能上由于内卷严重,比较同质化,对于只是听歌的用户没有太大区别。

(七)回答非必答题(2 分)

你发现的 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我认为是团队不严谨所致。开发和测试可能会频繁登录登出账号、安装卸载软件,所以可能忽视了长期登录与设置持久化的问题。开发和测试人员通常都用台式机显示器,还有可能不开缩放比例,所以显示问题不易察觉。标签页缩略图属于细节问题,开发和测试人员可能没有察觉。

加分项:采访另一个用户, 让 TA 也使用这个软件/服务, TA 能上手使用么? 有什么明显的困难, 软件的开发团队为何没有意识到这些初始用户会碰到的困难?

Xeno

  1. 采访对象的背景,为什么选择这个人采访?TA 的需求是什么?

    • 采访对象热爱音乐,入住网易云音乐成为音乐人。他需要在上面发布自己的音乐,同时收听他人的音乐。
  2. 采访对象实际使用的产品栏目

    • 他使用音乐人的乐曲发布功能,和音乐和专辑搜索功能。
  3. 采访对象使用软件的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和亮点

    • 作为音乐作品上传者:
      • 在开放手机端作品上传之前,需要上传很大的音乐界面工程走带录屏,有些麻烦。开放手机上传作品后问题解决。
    • 作为使用者:
      • 网易云的日推似乎越来越不准了?
      • 网易云加入的乐谱功能,很鸡肋
      • 乐谱功能,虽然借用了 nkoda 古典音乐库的资源,但是
        • 乐谱及其不清晰,不具有实际意义上的可读性;
        • 大部分音乐乐谱缺失,网易云欲打造基于乐谱需求的互助平台,实现难度大
  4. 采访对象觉得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需要改进的地方有哪些?

    • 评论拥抱功能没有提示,隐蔽性强,但是本功能也有点符合“私密”的心理特点,从这个层面上看,该功能的隐蔽显得合理,不一定非要改进

      评论拥抱功能

二、Concert Creator

更新:很遗憾该软件停止服务了,不知道为什么,感觉有点可惜。

(一)使用视频 & 软件基本功能介绍(1 分)

Concert Creator 是一款功能强大的人工智能音乐软件,可以分析常见音频格式的钢琴曲,生成钢琴家演奏的 3D 视频并导出。令人叹为观止的是,Concert Creator 左右手调度不穿模,分配的指法合理,表情、踏板技巧丰富,姿态优雅,4K 60 帧实时交互流畅,中央处理器(Intel i7-9750H)和显卡(Nvidia GTX 1650)占用率仅在一半左右。生成的效果可见下面这个视频,欢迎三连~

(二)优缺点分析(2 分)

  • 优点:很有创意,很有智能,功能强大,效果惊艳,性能出色。关键是,现阶段免费!
  • 缺点:从音频文件转写准确率不如piano_transcription_inference这个库准确率高;“导演镜头”不能复制关键帧,不能另存序列,导出视频前后没有淡入淡出效果,导出视频没有压缩。

(三)功能性 Bug(2 分)

  1. Bug 发生时的测试环境:Windows 10。由于该 APP 是用 Unity IL2CPP 构建,猜测在其它平台也能复现。

  2. Bug 复现步骤、可复现性和情况描述

    • Bug 1:“添加歌曲”时选择一首.aac格式的音乐,然后就会提示该格式不受支持,而支持的是.acc格式。据我所知,没有.acc的格式。将.aac扩展名改为.acc就能正常识别。该版本必然发生。

      Bug 1

    • Bug 2:添加特定歌曲时点击“创建”后无反应,或者卡在分析状态,无法继续。该版本对这些文件必然发生。

      Bug 2

  3. Bug 分析

    1. Bug 的可能成因

      • Bug 1:显然是个 typo,并且该 typo 不仅出现在了视图(View)层,控制器(Controller)层也一样。
      • Bug 2:对于选择相应文件后点“创建”无反应的情况,猜测是对该类 midi 文件支持不够好;对于卡在分析状态无法继续的情况,可能是算法无法快速分配左右手或指法。
    2. Bug 的严重性

      评分 等级 描述
      ★★★★★ 严重 业务逻辑不正确,或面临安全风险
      ★★★★ 较严重 非预期行为,用户常规使用、不刻意挑错时能明显发现并感到意外
      ★★★ 一般 用户能发现但比较隐蔽,一般记不住
      ★★ 较轻微 用户在比较极端的情况下才能发现,一般遇不到
      轻微 为了完成此类作业费尽心机找才能发现(bushi
      • 根据这三个 Bug 的性质,我对它们严重性的评价均为:★★★★ 较严重地影响了用户体验。
      • Bug 1:显然是较严重的,视图层和控制器层都有的 typo 会让用户感到惊讶,甚至要用户去手动把正确的扩展名改错,或者转码。
      • Bug 2:显然是较严重的,由于没有任何提示,心爱的钢琴曲无法被识别,用户可能怀疑 APP 死机了。
    3. 对于 Bug 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 Bug 1:把 typo 改了。
      • Bug 2:对于识别需要较长时间的钢琴曲给出提示通知,或者完善对 midi 文件的支持,完善相关算法。
  4. Bug 反馈(加分项)

    Bug 反馈

(四)定性和定量的结论(2 分)

  • 定性:非常推荐该软件,尽管有一些不足,但目前功能已经足够出色。
  • 定量:满分 5 分,给 5 分。

(五)估计这个软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1 分)

至少一年。核心是 AI 算法,由于没有找到相关论文,猜测首先是爬取钢琴家的演奏视频提取手势,结合 midi 曲谱进行训练。根据piano_transcription_inference这个库的论文推测,需要的数据量相当庞大,耗时也长。还需要美工团队建立细腻的 3D 模型。

(六)分析并给出产品的排名(1 分)

没有发现同类产品,它是当之无愧的第一。

(七)回答非必答题(2 分)

你发现的 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Typo 应该是团队不严谨所致。但无反应的 bug 一方面是设计不到位,应该给用户提示;另一方面可能是技术难度较大,需要对 midi 文件的支持和算法更完善。对于这种技术难度较大的项目,不完美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先发布出来可以抢占市场,吸引更多的用户期待更完美的版本。

加分项:采访另一个用户, 让 TA 也使用这个软件/服务, TA 能上手使用么? 有什么明显的困难, 软件的开发团队为何没有意识到这些初始用户会碰到的困难?

Xeno

  1. 采访对象的背景,为什么选择这个人采访?TA 的需求是什么?

    • 采访对象热爱钢琴,他比我早发现这个宝藏软件,想通过 Concert Creator 转写钢琴曲并生成演奏视频。
  2. 采访对象实际使用的产品栏目

    • 他使用软件的转写钢琴曲和生成演奏视频功能。
  3. 采访对象使用软件的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和亮点

    • midi 转写功能有时没有piano_transcription_inference这个库表现好
    • 手型、指法的仿真非常合理,但是没有在手的纹理上体现出力度(这是个苛刻的要求)
    • 钢琴卷帘外观和准确性中规中矩,视觉效果不及 Embers 但性能比 Embers 强
  4. 采访对象觉得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需要改进的地方有哪些?

    • 提升 midi 转写准确性
    • 体现力度
    • 添加可选视觉效果

三、建议和规划

1. 市场概况:市场有多大?直接的用户有多少?潜在的用户又有多少?

  • 根据 2021 年 8 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 48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29 岁年龄段网民对网络音乐的使用率在各年龄段中最高,达 84.1%。网络娱乐类应用中,网络直播、网络音乐的用户规模较 2020 年 12 月均增长 3% 以上 。网络音乐截至 2020 年 12 月用户规模为 65825 万,网民使用率有 66.6%;截至 2021 年 6 月用户规模为 68098 万,网民使用率有 63.1%,增长率为 3.5%。网络音乐被定位为数字消费者中的“中等应用”,是垂直品类丰富、能满足大众多样化需求的内容类互联网应用。

2. 市场现状

  • 市场上的音乐软件产品定位、优势与劣势

    产品 定位 优势 劣势
    国内:网易云音乐、QQ 音乐、酷狗音乐、全民 K 歌;国外:Apple Music、YouTube Music、Amazon Music、Spotify、Shazam、Sound Cloud 等 音乐收听、收藏、分享、演唱 贴近生活 无法进行专业创作
    Concert Creator、Embers 等 音乐可视化 视觉效果炫酷,可做 MV 性能要求较高
    Audition、Audacity、Cubase、FL Studio、Garage Band、Logic Pro 等 音乐制作 制作功能专业强大 普通用户不会使用
    Sibelius、Finale、MuseScore 等 音乐制谱 制谱功能专业强大 普通用户不会使用
  •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 四大类之间没有竞争关系,四大类内部国内软件有明显竞争关系,其余有一般竞争关系。由于产品都屈指可数,判定属于“寡头”。

3. 市场与产品生态

对于内部资源的持续整合仍是目前各大网络音乐集团的首要工作。经历连续并购之后,国内网络音乐市场寡头化趋势已经十分明显。腾讯、阿里等音乐集团通过并购获得了大量品牌和产品资源,如何对这些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在各产品间形成差异化是这些音乐集团面临的重要难题。2017 年上半年,QQ、酷我、酷狗三家品牌音乐正式合并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阿里音乐收购线下演唱会票务平台大麦网试图打造“线上音乐 + 线下演唱会票务”的 O2O 模式;网易云音乐则宣布拆分为独立公司,并完成了 A 轮融资。

——2017 年 7 月《第 40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 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是什么样的?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image

    图源:IFPI: Music Consumer Insight Report 2018

    • 根据 2021 年 8 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 48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29 岁年龄段网民对网络音乐的使用率在各年龄段中最高,达 84.1%。他们的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各异,但应该都热爱音乐,需要通过音乐软件来收听、收藏、分享、演唱音乐,最终目的是表达、释放情感。
  •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 有关系,比如一款软件的用户分享歌曲或歌单给朋友,为了获得更好的收听体验就会使用该软件。分享链越长,留住的用户越多,形成的生态越稳定。
  •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 有关系,现在很多产品有“导入”“识别”等功能。对于音乐制作相关的软件,有 midi、MusicXML 等标准格式便于跨软件工作。

4. 产品规划

以 Concert Creator 为例。

  •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 Need:
      • 希望能保存“导演镜头”模式摄像机的关键帧序列
      • 允许复制/粘贴关键帧
      • 导出视频前后添加淡入淡出效果
      • 提供导出视频的压缩编码选项
    • Approach:设计文件结构,添加相应功能
    • Benefit:方便用户使用
    • Competitors:暂无
    • Delivery:新版本升级包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 6 个人,并且有 4 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才能在第 16 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 开发:4 人,上述 4 条需求 1 条 1 人
    • 测试:1 人
    • 美工:1 人
  •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 16 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 第 1 周明确需求,第 2 周美工设计界面,同时开发开始开发至第 8 周;第 9-12 周测试;第 13-16 周上线。
posted @ 2022-03-14 12:20  人生就像一盘棋  阅读(2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