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MS Heap分析内存泄露之实例

最近在研究Android的内存使用的一些情况,用来分析是否在移动应用中存在内存泄露的问题。现以自己的应用,分析下如何使用DDMS来分析。

我是根据网上的一些博客进行的分析,可能会有雷同,只为记录下来以后查看。
1. 安装:
这部分东西都不再讲了,Java环境,Android环境,Eclipse环境都配好的情况下。
2. 手机
这部分也不用考虑了,我用的小米,也没有考虑是否有过root,应该无所谓的,调试开启是必须的。连接电脑,打开Eclipse。
3. 使用DDMS:
  • 启动Eclipse之后,必须要切换到DDMS视图下,同时打开Device视图。
  • 手机启动某个需要测试的App,在Eclipse的Device中选中App所启动的进程
  • 选中该进程之后,点击Heap视图下的updated heap 按钮,我认为update的概念就是启动对我们需要测试的进程的检测程序
  • 选中该按钮之后,点击Cause GC按钮,我认为点击该按钮就是请求我们要测试的进程的数据。当然请求一次之后就不用再次点击该按钮了,因为Heap会刷新页面,来显示当前的内存的变化。
总的情况还是去图上找吧。
4.分析数据:
DDMS 中使用Heap视图来分析的话,基本上就查看1个数据
在Data object 中有叫Total Size的数据。具体的含义就是当前进程中Java的对象所占用的内存总量。
5.判断依据:
一般情况下我的分析是这样的:
  a.不断在手机上操作一个功能,如果该数据在不断地增加,则判定该功能模块存在内存泄露问题。
  b.如果反复操作该功能之后,有一定范围的起伏,但是又被稳定在某一个有限的范围内,则说明代码良好。
  C.如果有效内存手机,可能会出现程序被kill,但是程序被kill并不能代表程序一定有内存泄露。
 
实战分析:
动作:只是点击App上的查看相册的功能,点击返回,算一次动作。
如图所知在18次点击事件的同时,内存是随着点击次数,只增不减的不断增加,并且在第18次的时候很给力的程序崩溃掉了。
所以可以判定该功能是有很大可能存在内存泄露的。
 
注:
更多的时候并没有完全像例子中这么明显的内存泄露问题的,所以更多的时候,做内存泄露测试的时候,最好不要局限于一种方式,可以尝试不同的方式来验证我们的想法是否正确。
posted @ 2014-05-27 16:12  kevinqinan  阅读(19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