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监控系统Zabbix-完整安装记录 -添加端口监控

 

对于进程和端口的监控,可以使用zabbix自带的key进行监控,只需要在server端维护就可以了,相比于nagios使用插件去监控的方式更为简单。下面简单介绍配置:
监控端口
zabbix监控端口使用如下key:
key:net.tcp.listen[port]
Checks if this port is in LISTEN state. 0 - it is not, 1 - it is inLISTEN state.
解释:
监听端口状态,返回结果为1,则运行;返回结果为0,则没有运行。比如监控ssh的端口,net.tcp.listen[22].
下面例子中,ssh端口是自定义的22222。需要先定义这个端口的监控项,监控项可以添加在模版中,也可以单独定义在主机上(下面例子我是在主机上定义的监控项)

接着添加该监控项的"触发器"。对于端口的监控,正常则返回值=1;对于进程的监控,正常则返回值>=1;如果返回结果为0,则代表该进程宕掉。如最后两次的结果都等于0时,则报警。(对于进程的触发器配置,是一样的)

接着添加图形(监控项选择上面添加的"ssh 22222")

最后就可以在该主机的监控图形中查看到上面添加的ssh端口状态了:1表示该端口正常运行,0表示该端口关闭。

posted @ 2017-06-25 20:27  散尽浮华  阅读(47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