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连接错误:Lost connection to Mysql server at 'waiting for initial communication packet'

 

在远程连接mysql的时候,连接不上,出现如下报错:
Lost connection to MySQL server at 'waiting for initial communication packet', system error: 0
截图如下:

原因分析:
mysql开启了DNS的反向解析功能,这样mysql对连接的客户端会进行DNS主机名查找
mysql处理客户端解析过程:
1)当mysql的client连过来的时候,服务器会主动去查client的域名。
2)首先查找 /etc/hosts 文件,搜索域名和IP的对应关系。
3)如果hosts文件没有,则查找DNS设置,进行DNS反向解析,直到timeout连接失败。
mysql的DNS反向解析:
1)mysql接收到连接请求后,获得的是客户端的ip,为了更好的匹配mysql.user里的权限记录(某些是用hostname定义的)。
2)如果mysql服务器设置了dns服务器,并且客户端ip在dns上并没有相应的hostname,那么这个过程很慢,导致连接等待。

解决方案:
1)把client的ip写在mysql服务器的/etc/hosts文件里,随便给个名字做主机映射即可。
2)在my.cnf配置文件中的[mysqld]区域添加skip-name-resolve,即跳过mysql连接的DNS反向解析功能,这样能很好地提高mysql性能。在这种情况下,就只能使用MySQL授权表中的IP来连接mysql服务了。
对于第一种方法显然比较笨,也不实用!强烈推荐第二种方法,添加skip-name-resolve选项可以禁用dns解析,这样的话,就不能在mysql的授权表中使用主机名了,只能使用IP。
--------------------------------------------------------------------------------------------------------------
另外:
如果在my.cnf文件中配置了bind-address地址绑定的地址(说明别的机器远程只能通过这个绑定的本机地址来连接mysql),可以将其注释掉。
例如:
bind-address = 127.0.0.1       //说明只能在本机连接mysql,并且通过-h 127.0.0.1或localhost,在远程是无法连接这个mysql的!
--------------------------------------------------------------------------------------------------------------

my.cnf配置的几个参数:
skip-name-resolve         跳过DNS反向解析过程.(这样就不能使用主机名连接mysql了,只能使用ip连接)
skip-grant-tables           跳过授权表(当mysql登陆密码忘记时的解决办法)
skip-networking             跳过TCP/IP连接
skip-host-cache             禁用主机名缓存;要想清除主机名缓存,执行FLUSH HOSTS语句或执行mysqladmin flush-hosts命令

posted @ 2016-12-19 11:40  散尽浮华  阅读(12097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