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之day1-基础知识

1.变量

  变量来源于数学,是计算机语言中能储存计算结果或能表示值抽象概念。变量可以通过变量名访问。在python中,如果要使用一个变量,不需要提前声明,只需要在用的时候,给这个变量赋值即可。python中变量声明:如 name = "kevin",表示将"kevin" 这个值赋给名为name的变量。在python中,只要用一个变量,就要给这个变量赋值。

>>> x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NameError: name 'x' is not defined

注意看报错信息。如果光光地写一个变量,而没有赋值,那么python认为这个变量没有定义。赋值,不仅仅是给一个非空的值,也可以给一个空值,如下,都是允许的

>>> x = None
>>> user_list=[] >>> age = 15 >>> word = ""

变量的命名规则:

  a.变量名不能以数字开头,像下面这种就会提示语法错误

>>> 5name = "123"
File "<stdin>", line 1
5name = "123"
^
SyntaxError: invalid syntax

  b.变量名中不能包含像 !<>#$^*? 这些特殊字符,如果这些特殊字符出现在变量名中,也会提示语法错误

  c.像class、dict、def、pass、if、else、 while、  return、 break 、import、 continue、 in 、not、 as 、with、 or 等关键字不能用来做变量名;关键字是python里事先定义的,有特别意义的标识符,有时又叫保留字。

  d.变量名只能是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的任意组合,像name、name_of_the_animals、age5这种类型都是合法的

2.输入与输出

  输出:用print()在括号中加上字符串,就可以向屏幕上输出指定的文字。比如要输出"hello world!",

>>> print("hello world!")
hello world!

  print()函数也可以接受多个字符串,用逗号“,”隔开,就可以连成一串输出,这时print()会依次打印每个字符串,遇到逗号“,”会输出一个空格

>>> print('My name', 'is', 'kevin')
My name is kevin

  print()也可以打印整数,或者计算结果:

>>> print(200)
200
>>> print(150+50)
200

  输入:Python提供了一个input(),可以让用户输入字符串,并存放到一个变量里。比如输入用户的名字:

>>> name = input()
kevin

当你输入name = input()并按下回车后,Python交互式命令行就在等待你的输入了。这时,你可以输入任意字符,然后按回车后完成输入。也可以在input()函数里添加一些提示信息:

>>> name = input("Please input your name:")
Please input your name:tom

输入完成后,不会有任何提示,Python交互式命令行又回到>>>状态了。我们输入的内容存放到name变量里了。可以直接输入name查看变量内容:

>>> name
tom

3.数据类型

  a.整数:Python可以处理任意大小的整数,当然包括负整数,在程序中的表示方法和数学上的写法一模一样,例如:1100-80800,等等。

  b.浮点数:浮点数也就是小数,之所以称为浮点数,是因为按照科学记数法表示时,一个浮点数的小数点位置是可变的,比如,1.23x109和12.3x108是完全相等的。浮点数可以用数学写法,如1.233.14-9.01,等等。但是对于很大或很小的浮点数,就必须用科学计数法表示,把10用e替代,1.23x109就是1.23e9,或者12.3e8,0.000012可以写成1.2e-5,等等。

  整数和浮点数在计算机内部存储的方式是不同的,整数运算永远是精确的(除法也是精确的),而浮点数运算则可能会有四舍五入的误差。

  c.字符串:字符串是以单引号'或双引号"括起来的任意文本,比如'abc',"efg"等等。''""本身只是一种表示方式,不是字符串的一部分,因此,字符串'abc'只有abc这3个字符。如果'本身也是一个字符,那就可以用""括起来,比如"I'm OK"包含的字符是I'm,空格,OK这6个字符。如果“ 本身也是一个字符,就需要用''将其括起来,并且用\对“进行转义,如要打印出

I am "ok"! ,则应该这样输入:

>>> print('I am \"ok\"!')
I am "ok"!

  \可以转义很多字符,比如\n表示换行,\t表示制表符,字符\本身也要转义,所以\\表示的字符就是\;如果字符串内部有很多换行,用\n写在一行里不好阅读,为了简化,Python允许用'''...''或者"""..."""的格式表示多行内容,

>>> line1 = '''abc
... efg
... hijk '''
>>> print(line1)
abc
efg
hijk
>>> line2="""opq
... rst
... uvw"""
>>> print(line2)
opq
rst
uvw

  d.布尔值:布尔值是“真” True 或“假” False 中的一个。也可以用1或0来表示。

  e.空值:是Python里一个特殊的值,用None表示。None不能理解为0,因为0是有意义的,而None是一个特殊的空值。

此外,Python还提供了列表、字典等多种数据类型。

 4.运算符

  a.逻辑运算符:

  • and 与
  • or 或
  • not 非

真值表:

NOTTrue?
not False True
not True False
ORTrue?
True or False True
True or True True
False or True True
False or False False

 

ANDTrue?
True and False False
True and True True
False and True False
False and False False

 

 

 

 

 

  b.算术运算符

运算符 说明
+ 加号,两个对象相加
- 减号,两个对象相减
* 乘号,两个对象相乘
/ 除,x/y
% 取余,两个对象相除,取其余数
// 取整,两个对象相除,取其商
** 冥运算,2**3表示2的3次方冥

 

 

 

 

 

   

 

 

c.比较运算符

运算符 说明
< 小于
> 大于
<= 小于等于
>= 大于等于
== 等于
!= 不等于

posted on 2016-04-11 15:25  kevinchou  阅读(5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