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及继承

原型

每个函数都有一个prototype属性,指向一个对象,这个对象专门保存特定类型的所有实例【共有的属性和方法】。

所有原型对象都会自动获得constructor属性,指向构造函数。

在调用构造函数创建新实例对象时,会自动设置新实例的内部属性[[Prototype]]指向构造函数的prototype属性指向的对象。

所有对象都有[[Prototype]]属性:通过构造函数创建的对象的原型对象为构造函数的prototype属性所指的对象,通过字面量创建的对象的原型对象为Object.prototype所指向的对象。构造函数也是对象,其原型对象为Object.prototype所指向的对象。

所有子对象共有的成员属性,都要保存在构造函数的原型对象中。即一次定义,重复使用。

 

每当代码读取对象的某个属性时,会执行一次搜索,目标是给定名字的属性。搜索首先从对象实例本身开始。如果在实例中找到了给定的属性,则立即停止继续搜索并返回该属性的值;如果没有找到,则继续搜索指针指向的原型对象。如果在原型对象中查找到该属性,则返回该属性的值。

实例中与原型同名的属性会屏蔽原型中的那个属性,所以不能在实例中修改原型中的属性,必须在原型上修改。

组合使用构造函数和原型:构造函数用于定义实例属性,原型用于定义方法(引用类型)和共享的属性。这样每个实例都会获得一份自己独立的实例属性副本,彼此间互不影响。

function Person(name, age, job)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job = job;
    this.friends = [“Shelby”, “Court”];
}

Person.prototype = {
    constructor: Person,
    sayName: function () {
        alert(this.name);
    }
};

var person1 = new Person(“Nicholas”, 29, “Software Engineer”);
var person2 = new Person(“Greg”, 27, “Doctor”);
person1.friends.push(“Van”);
alert(person1.friends); //”Shelby,Court,Van”
alert(person2.friends); //”Shelby,Court”
alert(person1.friends === person2.friends); //false
alert(person1.sayName === person2.sayName); //true 

原型相关API:

  • 获取原型对象:

  从构造函数获得原型对象: 构造函数.prototype

  从子对象获得父级原型对象:

    子对象.__proto__(有兼容性问题)

          Object.getPrototypeOf({...}) === Object.prototype

  • 判断原型对象是否在实例的原型链上:

    obj.isPrototypeOf(实例)   //Array.prototype.isPrototypeOf([])判断数组

  • 自有属性和共有属性:

    obj.hasOwnProperty()     //检测一个属性是否存在于实例中。

  • in关键字:property in obj

    在obj的原型链上查找指定属性名property

  • 删除对象的属性:delete obj.property  //不能删除共有属性                       

原型链

本质是重写原型对象,让一个类型的原型对象等于另一个类型的实例

function SuperType(){
    this.property = true;
}

SuperType.prototype.getSuperValue = function(){
    return this.property;
};

function SubType(){
    this.subproperty = false;
}

//重写原型对象,以新的原型对象替换默认原型,实现继承。
//不能是父类的原型对象,只能是实例。否则子类修改原型属性时会影响父类。
SubType.prototype = new SuperType();
SubType.prototype.getSubValue = function (){
    return this.subproperty;
};

var instance = new SubType();
console.log(instance.getSuperValue()); //true

继承的实现

1. 单个继承

         Object.create(Proto [,propertiesObject]);  // 使用指定的原型对象和属性创建一个新对象。

等价于:

function object(o){
    function F(){};
    F.prototype=o;
    return new F();
}

  Object.setPrototypeOf(Plane.prototype,Flyer.prototype);  //Plane.prototype.__proto__=Flyer.prototype;

  //直接设置一个对象的内部[[Prototype]]属性到另一个对象或null,实现继承。子类型的原型对象依然存在,子类型原型中重写父类型fly方法,不会影响父类型的原型对象。有性能问题,慎用

 2.原型链方式

因为有可能重写或添加子类型的方法,为了保证之后创建的所有子类型都继承同一个超类型,一定要在创建新实例之前修改原型对象。

  子类型构造函数.prototype=超类型的实例;

注意:

  通过原型链实现的继承,不能使用对象字面量创建原型方法,因为这样会重写原型链。

  不能向超类型的构造函数中传递参数。

  如果原型被重写,最好同时修改原型的constructor属性。

  如果超类型的属性中有引用类型值,所有实例共享一个属性,不好。

3. 组合继承

(1)在子类型构造函数内部用call/apply调用父类型的构造函数。

function SubType(sColor, sName) {
    SupType.apply(this, arguments); 
    this.name = sName;
}

注意:arguments指SubType接收到的所有参数,SupType从0位开始按顺序读取。所以SubType构造函数的参数中前面是SupType的参数,之后才是SubType用到的参数(SubType能够用标识符识别参数的值,而SupType只能通过位序使用)。

(2)将父类型的实例赋值给子类型的原型,继承父类共享的属性和方法。

  SubType.prototype=new SuperType();
  SubType.prototype.constructor=SubType;     //原型重写时最好同时修改

注意:组合继承会两次调用父类构造函数,在子类实例和原型中会有重复的属性。

4.寄生式组合继承

通过借用构造函数来继承属性,通过原型链的混合形式来继承方法。不必为了指定子类型的原型而调用超类型的构造函数,只需父类型的原型副本。

//使用指定的原型对象创建一个新的空对象作为中间体,类似于Object.create() 方法

//使用指定的原型对象创建一个新的空对象作为中间体,类似于Object.create() 方法
function cloneProto(o){
    function F(){}
    F.prototype = o;
    return new F();
}

//子类型的原型为上述空对象
function inheritPrototype(subType, superType){
    var prototype = cloneProto(superType.prototype);
    prototype.constructor = subType;   
    subType.prototype = prototype; 
}

function SuperType(name){
    this.name = name;
    this.colors = [“red”, “blue”, “green”];
}
SuperType.prototype.sayName = function(){
    alert(this.name);
};

function SubType(name, age){
    SuperType.call(this, name); //继承了父类型,同时向父类型构造函数传递了参数
    this.age = age; 
}

//不能直接继承父类型的原型对象(公用一个原型,子类型修改会影响父类型)
//也不能直接继承父类型的实例(父类型的实例属性也会被子类型实例继承,需要再次覆盖)
//通过一个中间对象只继承父类型的原型方法和属性,子类型修改时也不影响父类型
inheritPrototype(SubType, SuperType);

SubType.prototype.sayAge = function(){
    alert(this.age);
};

 

posted @ 2017-06-26 14:11  开发之路  阅读(3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