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Database 'xxx' cannot be upgraded because it is read-only or has read-only file Make the database or files writeable, and rerun recovery.

2014-03-07 12:20  潇湘隐者  阅读(250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在分离数据库DatabaseName(暂且用DatabaseName代替该数据库名)后,我将其数据文件以及日志文件移动到新增的磁盘上。然后附加该数据库,结果报如下错误:

Database 'DatabaseName' cannot be upgraded because it is read-only or has read-only files. Make the database or files writeable, and rerun recovery.

Could not open new database 'DatabaseName'. CREATE DATABASE is aborted. (Microsoft SQL Server,错误: 3415)

    通过VNC连接到该数据库服务器,我检查了该数据库文件以及日志文件是否为只读,但是事实是这些文件都具有读写权限。经过一番细致检查后,才发现了问题的根本原因:

    我首先在我机器上用SSMS工具通过域账号A连接到数据库服务器分离了该数据库,这个域账号拥有这个数据库的sysadmin角色,但是并不是该服务器上的系统管理员,然后我通过VNC使用另外一个域账号B移动了数据库的文件,然后又在我机器使用SSMS去附加该数据库,因为使用的是域账号A,并没有操作服务器上文件的权限。结果报如上错误。

    于是我在该服务器上使用B账号登陆数据库,附加该数据库,成功解决。后面我测试了一下,在该服务器上添加域账号A,赋予其操作数据库文件的权限,结果就不会出现上述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