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杂想闲思录——微小迭代无处不在

2021-01-26 00:00  潇湘隐者  阅读(7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杂想闲思录是个人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和见解的文字表达,属于文字速记,可能表达的观点不成熟或者观点有所偏颇,欢迎指正,共同探讨」

 

  微小迭代这个词可能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对于这个概念,每个人的领悟程度不一,今天也来聊聊自己的一些领悟和感想,偶然的机会,一个网友咨询一个技术问题,发过来一篇我很久之前写的博客,我看了下博客的排版风格和内容,突然有点感慨,以前的排版风格简直不忍直视,文章内容也明显浅陋和片面。但是确实是自己以前写的博客。我突然想,为什么自己对以前写的博客有这样的主观印象呢? 其实无他,我一直敢写博客,只要是我自己学习过的知识点,我会尝试用自己的认知理解,将其总结归纳;或者我解决过的案例,我会将其记录下来,也不会纠结写的怎么样,别人的看法的怎么样。写博客主要是梳理知识、总结知识,主要是写给自己看的,分享知识反而是其次。而一个人的技能和知识体系是不断完善和提高的,所以回过头来,看过去自己写的东西,总感觉有那么点幼稚和浅显(肤浅)的味道,这是好事,说明自己在不断进步。如果非要从深层次的道理来说的话,那就是个人技术在不断的微小迭代, 审美和排版风格也在不断微小迭代。在你不断的学习中,你的知识体系和认知深度悄悄上升了一个层次,这种感觉就好像你高中翻看小学、初中的日记,内心极度怀疑,忍俊不禁:“窝草,这是当年我这个夯货写的日记吗!!!” 。

 

  专研一门技术,没有积累就求质量,很难写出全面、高水准的文章,个人在写博客的时候,也有这样的体会,有些知识点总感觉自己写的不够全面、不够深入浅出,还要再整理修改一下、丰富润色一些内容, 贪大求全的结果就是这篇博客会夭折,它就会一直躺在我笔记当中,永远不会发表。 因为时间一长,当初写作的欲望和动力全无,其它的问题或知识点吸引了你的注意,占据了你的时间。技术学习,本身就是日拱一卒,通过不断的累积,慢慢持续迭代,通过微小的知识点慢慢积累,当积累到一定数量的时候,融会贯通自然而来。好比武侠小说中的高手,突然某天打通经脉,武功突飞猛进。这就是哲学中所说的事务都是从量变到质变。所以写博客不要一味讲究质量和深度。虽然这个也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但是一味有这样的要求的话,就会导致你憋不出一两篇博客。很难持续输出,养成写博客的习惯。你可以将一个知识点归纳、总结的七七八八的时候就发布出来,后续遇到不同案例或者别人更深入、全面的分析总结时,慢慢将融入到你的知识体系中,加深自己的认知(我会不断完善、改进自己曾经的笔记内容,虽然很少更新博客中的内容)。知识点或技术通过不断的微小迭代的精进。当然,这样操作的不足之处就是写的博客水平忽高忽低,不能保证质量。但是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其实,微小迭代并不局限于技术学习,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发挥着作用,尤其是教育方面,年初疫情期间,为了拓宽和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我每天给他布置了几道课外数学题,有段时间,题目太难,我明显感觉到孩子沮丧、抵触的情绪,但是我调整策略,先给他刷选一些较低难度的题目,让其树立信心和激发兴趣,慢慢逐渐地挑选难度较大的题目,经过观察,发现孩子会有兴趣去挑战难道跟大一点的题目,计算能力和数学思维也较大的提升。其实小孩的数学技能也是需要微小迭代的,拔苗助长的方式不适合孩子学习成长,举个显而易见的例子,幼儿园的时候,十以内的加减法需要通过借助手指才能计算出结果,通过一二年级的数学训练,大部分孩子基本上可以通过心算解决。如果一开始强制小孩不许借助双手计算加减法,反而让他们无所适从,对数学失去信心。通过微小迭代,不断提升认知,提高学习能力,才是符合客观规律的铁律。

 

  再扯远一点,其实每个人的人生就是迭代的产物,人生也要不断的通过微小迭代,让我们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好,个人的迭代是人一生当中无法避免的过程,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出击,在个人成长的路上不断增强竞争力,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活的不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