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杂想闲思录——什么人喜欢在你博客中点击“反对”?

2020-06-22 23:10  潇湘隐者  阅读(983)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园有一个小功能,其它博客园的注册用户在浏览完你写的文章后,可以对你的文章点击推荐反对。作为博主,别人的推荐能激起其写博客分享技术的热情和提高自信心;有时候自己写的博客,莫名其妙的被人点了反对功能,从情感上来说,确实有点郁闷,从心理学上来讲,这是对你文章的一个否定。对你写作的热情和动力都是一个负能量。当然这个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郁闷半天。对于我来说,我只是心理咯噔一下:我文章里面哪里搞错了吗?,其实如果确实别人写的博客有疏漏或不正确的地方,最好留言纠正错误,而不是点击反对,通过留言进行讨论的话,这个对于博主而言,既能完善自己的不足和知识盲区,间接加深这个知识点的认识,又有可能结交相识成好友。所以对于我而言,要么看过飘过,要么点击推荐,要么留言交流技术或信息或指正文章的问题。从不点击反对,最近发现自己的博客也偶尔被人点击反对,我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想知道是哪些人点击了反对,这些人点击反对的初衷是什么呢? 想结合社会心理学来探讨、分析这个问题。

 

于是我加了一个JavaScript脚本,当博客园用户点击反对的时候,就会自动留下类似这样的留言我反对你的文章!0.0024016171638727712,然后触发邮件通知,这样即使他后面取消反对的话,我也能知道是谁点击了反对。 设置这个一段时间后,收到三个人点击反对

 

 

1:https://www.cnblogs.com/kerrycode/p/5600525.html 这篇博客被点击反对,我去这个用户的博客去看了一下

 

clip_image001

 

园龄为1年6个月,文章和随笔为零,从分享文章数量和园龄分析,个人猜测这个人可能是技术菜鸟,按照别人的博客分享,依葫芦画瓢,发现搞不定问题,所以反对博客,这种可能是心里上泄愤。

 

2:https://www.cnblogs.com/kerrycode/p/3723715.html 这篇博客被点击反对,但是这个人可能发现了系统自动生成的留言,心里忐忑不安,遂取消了反对,但是留言他没法删除。这个人目前的园龄为10年10个月,粉丝1个,关注的人1个,这个实在没法揣测其心理活动。

 

3:还有一篇博客被点击反对,是个熟人(免得相互尴尬,删了自动生成留言,也就不留下对应的链接了),有过多次技术交流,个人也将其当朋友来看。不清楚其动机,照理说,如果我所写的知识不对或有疏漏,作为朋友应该留言纠正我的错误,很可惜这个人点了反对,没有留下任何只言片语。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这个人的动机。后面想想,分享篇文章,招谁惹谁了? 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不值得的人身上。这个所谓的“朋友”,也只是你当初的一厢情愿。这种人不是值得深交之人!

 

 

由于采集到数据实在样板过小,所以我下面的一些结论其实有待商榷的。

 

 

1:菜鸟依葫芦哦画瓢,结果发现没有搞定问题,心里有些许愤懑和怨天尤人,所以将其情绪发泄在反对上。个人估计这类人居多,点击反对仅仅是宣泄心中的郁闷。这个是典型的弱者心态。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2:无聊之人。

 

3:确实因为博客漏洞太多或有不正确的地方,一些人喜欢以俯视的心态看待一些初学者或还在技术路上匍匐的前进者,这种人要么想秀一下优越感。要么心里有问题;要么他确实是一个优秀的人,对这种错误和缺漏无法忍受。两者皆有可能!

 

4:人之初性本恶。总有些人位于阴暗的角落,内心龌龊和邪恶,你如果只看到光明的一面,是无法成长的!

 

 

关于博客园的反对,其实这篇博客https://www.cnblogs.com/xiaofeixiang/p/4023375.html#!comments里面也有不少讨论,个人更倾向于赞同作者的观点。从产品角度来说,这个确实是一个失败的功能。上面仅仅是个人随想随感,仅仅是从人性角度剖析一下,不敢说文中的的观点全部是对的,片面和疏漏之处肯定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