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世界第一只计算机bug和Debug

霍德华·艾肯在哈佛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时,开始梦想制作一台计算机帮他解决数学难题,工作后,他找到IBM公司为其投资100万美元研制计算机,第一台成品艾肯把它取名为:马克Ⅰ号,又叫“自动序列受控计算机”,从这时起IBM公司由生产制表机、肉铺磅秤、咖啡碾磨机等乱七八糟玩意的行业,正式跨进了计算机“领地”。

  1945年9月9日,为马克II号编制计算程序的女数学家格雷斯·霍波在调试程序时出现了故障,拆开继电器后,发现有只飞蛾被夹扁在触点中间,从而“卡”住了机器的运行。于是霍波把这只飞蛾粘在了计算机的工作日志中,并恢谐地把程序故障统称为“臭虫”(bug),自此以后,只要这台计算机一停止运转(那时候是经常的事),同事们就会开玩笑地对霍德华·艾肯说,我们正在“Debug”(除虫)呢!后来“bug”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专业行话,如DOS系统中的调试程序,程序名称就叫Debug。

  目前那只飞蛾还保存在美国史密森尼博物院的美国历史国家博物馆中呢。

posted @ 2009-08-14 13:57  kernel@hcy  阅读(5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