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py框架详解

Python网络爬虫Scrapy框架研究

Scrapy1.0教程

Wiki

Scrapy是Python开发的一个快速,高层次的屏幕抓取和web抓取框架,用于抓取web站点并从页面中提取结构化的数据。 Scrapy用途广泛,可以用于数据挖掘、监测和自动化测试。

Scrapy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框架,任何人都可以根据需求方便的修改。它也提供了多种类型爬虫的基类, 如BaseSpider、sitemap爬虫等,还有对web2.0爬虫的支持。

Scrach是抓取的意思,这个Python的爬虫框架叫Scrapy,大概也是这个意思吧,就叫它:小刮刮吧。

基于最新的Scrapy 1.0编写,已更新至Python3.6


对多个内容网站的采集,主要功能实现如下:

  • 最新文章列表的爬取

  • 采集的数据放入MySQL数据库中,并且包含标题,发布日期,文章来源,链接地址等等信息

  • URL去重复,程序保证对于同一个链接不会爬取两次

  • 防止封IP策略,如果抓取太频繁了,就被被封IP,目前采用三种策略保证不会被封:

    • 策略1:设置download_delay下载延迟,数字设置为5秒,越大越安全
    • 策略2:禁止Cookie,某些网站会通过Cookie识别用户身份,禁用后使得服务器无法识别爬虫轨迹
    • 策略3:使用user agent池。也就是每次发送的时候随机从池中选择不一样的浏览器头信息,防止暴露爬虫身份
    • 策略4:使用IP池,这个需要大量的IP资源,貌似还达不到这个要求
    • 策略5:分布式爬取,这个是针对大型爬虫系统的,对目前而言我们还用不到。
  • 模拟登录后的爬取

  • 针对RSS源的爬取

  • 对于每个新的爬取目标网站,或者原来的网站格式有变动的时候,需要做到可配置, 只修改配置文件即可,而不是修改源文件,增加一段爬虫代码,主要是用xpath配置爬取规则

  • 定时爬取,设置定时任务周期性爬取

  • 与微信公共平台的结合,给大量的订阅号随机分配最新的订阅文章。

  • 利用scrapy-splash执行页面javascript后的内容爬取

posted @ 2019-07-01 22:20  tank_jam  阅读(5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