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变量

目录

什么是变量?(掌握)

变量从字面意思可以理解成:是变化的量。但是这样理解和没有理解貌似没有什么区别,我们把变量两个字拆分看看。

变量-小和尚.jpg

  我们首先来想想看你是怎么认识我的,今天来你会认识我,明天来你还会认识我。那你是不是记住我这个人的典型特征,比如我的名字Tank、体重155、身高190…世间万物我们是不是都是这样去认识的?毫无疑问是的。既然人能识别世间万物,那么我们之前一直把计算机想象成人,那是不是说计算机也能识别世间万物呢?对的。计算机通过记录我们的状态认识我。这就是量的概念。

  • 量:记录现实世界中的状态,让计算机能够像人一样去识别世间万物。

今天我可能190,明年我是不是可能就是195了(5cm不过分),那这种状态是不是会发生变化。

  • 变:现实世界中的状态是会发生改变的。

变量-长高.jpg

为什么要有变量?(掌握)

对于现实世界,一定是要有一个变量来描述世间万物的。但是计算机为什么也要有变量的概念呢?其实计算机中程序的运行就是一系列状态的变化,如王者荣耀中账号等级0级到30级、废铁到王者;植物大战僵尸中僵尸打着打着就死了。

变量-荣耀王者.jpg

如何用变量?(掌握)

既然知道了变量是什么玩意,那我们如何在Python中定义变量呢?

定义变量

name = 'tank'
age = 18
gender = 'male'
height = 190
weight = 155

变量的组成

从我们上米昂定义的变量可以看到,变量的组成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1. 变量名:变量名用来引用变量值,但凡需要用变量值,都需要通过变量名。
  2. 赋值符号:赋值
  3. 变量值:存放数据,用来记录现实世界中的某种状态。
name  # 报错,无任何意义
age = 19
height = 195

print(age)  # 19
print(height)  # 195

变量名的命名规范

如果对于一个变量,你想怎么命名就怎么命名,那样没有任何问题,顶多就是晚上老板检查代码后,你第二天不用去公司了。

变量-失业.gif

sfasfewfasdfa='tank'

print(sfasfewfasdfa)  # 'tank'

一定要记住,定义一个变量其实就是在记录现实世界中的的状态,并且存永远不是目的,取才是目的。所以变量的命名应该满足以下三个规范:

  1. 变量的命名应该能反映变量值所描述的状态,切记不可用中文

  2. 变量名必须用字母数字下划线组合,并且变量名的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

  3. 关键字不能声明为变量名

['and', 'as', 'assert', 'break', 'class', 'continue', 'def', 'del', 'elif', 'else', 'except', 'exec', 'finally', 'for', 'from', 'global', 'if', 'import', 'in', 'is', 'lambda', 'not', 'or', 'pass', 'print', 'raise', 'return', 'try', 'while', 'with', 'yield']

变量名的两种风格(了解)

变量-骆驼.jpg

驼峰命名法

AgeOfTank = 19
print(AgeOfTank)  # 19

下划线命名 (针对变量名的命名风格)

age_of_tank = 19
print(age_of_tank)  # 19

于以上两种变量名的风格,推荐使用下划线的风格。

常量(掌握)

变量-大写.jpg

变量是变化的量,常量则是不变的量。python中没有使用语法强制定义常量,也就是说,python中定义常量本质上就是变量。如果非要定义常量,变量名必须全大写。

AGE_OF_NICK = 19
print(AGE_OF_NICK)  # 19

AGE_OF_NICK = 18
print(AGE_OF_NICK)  # 18

如果是常量,那就没必要更改,所以python就只制定了一个规范,而没指定常量的语法。而在c语言中有专门的常量定义语法,const int age = 19;,一旦定义age为常量,更改age即会报错 。

注释(掌握)

当你把变量理解透了,你就已经进入了编程的世界。随着学习的深入,用不了多久,你就可以写复杂的上千甚至上万行的代码啦,有些代码你花了很久写出来,过了些天再回去看,发现竟然看不懂了,这太正常了。 另外,你以后在工作中会发现,一个项目多是由几个甚至几十个开发人员一起做,你要调用别人写的代码,别人也要用你的,如果代码不加注释,你自己都看不懂,更别说别人了,这产会挨打的。所以为了避免这种尴尬的事情发生,一定要增加你代码的可读性。

变量-卧槽.jpg

代码注释分单行和多行注释,单行注释用#,多行注释可以用三对单/双引号,使用三引号注释可以换行。

# 单行注释

‘‘‘
三单引号注释
三单引号注释
’’’

“““
三双引号多行注释
三双引号多行注释
”””

注释的原则

  1. 不用全部加注释,只需要在自己觉得重要或不好理解的部分加注释即可
  2. 注释可以用中文或英文,但不要用拼音

掌握—》熟悉—》了解
- 掌握:倒背如流。
- 熟悉:正背如流。
- 了解:看到能够想起。


posted @ 2019-05-04 23:49  tank_jam  阅读(1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