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python介绍与python解释器

目录

Python介绍(了解)

Python的创始人为吉多·范罗苏姆(Guido van Rossum),如下图,少数几个不秃头的语言创始人。1989年的圣诞节期间,Guido为了打发圣诞节的无聊时光,开始写能够解释Python语言语法的解释器。Python这个名字,来自Guido所挚爱的电视剧Monty Python’s Flying Circus。他希望这个新的叫做Python的语言,能符合他的理想:创造一种C和shell之间,功能全面,易学易用,可拓展的语言。

Python和Python解释器-龟叔.jpg

最新的TIOBE排行榜,Python赶超PHP占据第4, Python崇尚优美、清晰、简单,是一个优秀并广泛使用的语言。

Python可以应用于众多领域,如:数据分析、组件集成、网络服务、图像处理、数值计算和科学计算等众多领域。目前业内几乎所有大中型互联网企业都在使用Python,如:Youtube、Dropbox、BT、Quora(中国知乎)、豆瓣、知乎、Google、Yahoo!、Facebook、NASA、百度、腾讯、汽车之家、美团等。

一定要注意的一点,我们说的Python,其实说的是Python解释器。

Python解释器发展史(了解)

Python刚问世的时候,大多数公司原有的软件是python2.+写的(这不废话吗?),由于开发软件是需要成本的,因此一些公司无法抛弃以前的代码,所以曾经在2008年推出3.+版本的python时,还需要推出2.+版本的升级版本,给公司2.+版本开发的软一段时间过度。但是公司的软件是有生命周期的,历史遗留的2.+开发的软件逐渐会消失,所以2.+版本不再更新了,以后统一都使用3.+版本。

  • 1989年,Guido开始写Python语言的编译器。
  • 1991年,第一个Python编译器诞生。它是用C语言实现的,并能够调用C语言的库文件。从一出生,Python已经具有了:类,函数,异常处理,包含表和词典在内的核心数据类型,以及模块为基础的拓展系统。
  • Granddaddy of Python web frameworks, Zope 1 was released in 1999
  • Python 1.0 - January 1994 增加了 lambda, map, filter and reduce.
  • Python 2.0 - October 16, 2000,加入了内存回收机制,构成了现在Python语言框架的基础
  • Python 2.4 - November 30, 2004, 同年目前最流行的WEB框架Django 诞生
  • Python 2.5 - September 19, 2006
  • Python 2.6 - October 1, 2008
  • Python 2.7 - July 3, 2010
  • In November 2014, it was announced that Python 2.7 would be supported until 2020, and reaffirmed that there would be no 2.8 release as users were expected to move to Python 3.4+ as soon as possible
  • Python 3.0 - December 3, 2008 (这里要解释清楚 为什么08年就出3.0,2010年反而又推出了2.7?是因为3.0不向下兼容2.0,导致大家都拒绝升级3.0,无奈官方只能推出2.7过渡版本)
  • Python 3.1 - June 27, 2009
  • Python 3.2 - February 20, 2011
  • Python 3.3 - September 29, 2012
  • Python 3.4 - March 16, 2014
  • Python 3.5 - September 13, 2015
  • Python 3.6 - 2016-12-23 发布Python3.6.0版
  • Python 3.7 - 2018-6-27 发布Python3.7.0版
  • Python 3.8 - 2019-2-4发布了Python 3.8.0.a1测试版

Python解释器(了解)

我们现在知道了Python是一门解释型语言,代码想运行,必须通过解释器执行,Python的解释器本身也可以看作是个程序(翻译官司是哪国人不重要),这个程序是什么语言开发的呢? 答案是好几种语言? what? 因为Python有好几种解释器,分别基于不同语言开发,每个解释器特点不同,但都能正常运行我们的Python代码,下面分别来看下各种不同类型的Python解释器的区别:

CPython

CPython是使用最广且被的Python解释器。本教程以CPython为准。当我们从Python官方网站下载并安装好Python 2.7后,我们就直接获得了一个官方版本的解释器:CPython。这个解释器是用C语言开发的,所以叫CPython。在命令行下运行python就是启动CPython解释器。

IPython

IPython是基于CPython之上的一个交互式解释器,也就是说,IPython只是在交互方式上有所增强,但是执行Python代码的功能和CPython是完全一样的。好比很多国产浏览器虽然外观不同,但内核其实都是调用了IE。CPython用>>>作为提示符,而IPython用In [序号]:作为提示符。

PyPy

PyPy是另一个Python解释器,它的目标是执行速度。PyPy采用JIT技术,对Python代码进行动态编译(注意不是解释),所以可以显著提高Python代码的执行速度。

绝大部分Python代码都可以在PyPy下运行,但是PyPy和CPython有一些是不同的,这就导致相同的Python代码在两种解释器下执行可能会有不同的结果。如果你的代码要放到PyPy下执行,就需要了解PyPy和CPython的不同点。

Jython

Jython是运行在Java平台上的Python解释器,可以直接把Python代码编译成Java字节码执行。

IronPython

IronPython和Jython类似,只不过IronPython是运行在微软.Net平台上的Python解释器,可以直接把Python代码编译成.Net的字节码。

安装Python解释器(掌握)

Python目前已支持所有主流操作系统,在Linux、Unix和Mac系统上自带Python环境(但建议把系统自带Python2.+版本更新成Python3.+版本),在Windows系统上需要安装一下,超简单。

Windows系统

打开官网 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windows/ 下载中心下载电脑对应版本(推荐下载executable版本),选择custom后一路next。

Python和Python解释器-python下载.jpg

添加环境变量

在命令提示框中(cmd) :

  1. 输入 path=%path%;C:\Python按下"Enter"。注意: D:\Python内有python.exe文件,即Python下载路径
  2. 输入 path=%path%;C:\Python\Scripts按下"Enter"。注意: D:\Python\Scripts内有pip.exe文件。

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设置:

  • 右键点击"计算机",然后点击"属性"
  • 然后点击"高级系统设置"
  • 选择"系统变量"窗口下面的"Path",双击即可!
  • 然后在"Path"行,添加python.exe和pip.exe路径即可(我的D:\Python和D:\Python\Scripts),所以在后面,添加该路径即可。 ps:记住,路径直接用分号";"隔开!如果是Windows10直接新建即可。
  • 最后设置成功以后,在cmd命令行,输入命令"python",就可以有相关显示。

Python和Python解释器-windows环境搭建.png

Mac系统

打开官网 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windows/ 下载中心下载电脑对应版本(推荐下载executable版本),选择custom后一路next。

Python和Python解释器-python下载mac.jpg

添加环境变量

在终端中,依次输入:

vim ~/.bash_profile
export PATH=/usr/local/Python/bin:$PATH  # Python安装路径
Ese+:wq  # 保存文件
source ~/.bash_profile

第一个Python程序(了解)

命令行输入python,然后输入print('hello world'),致敬这句伟大的话!如果运行成功,则表明你的Python安装没有任何问题。此时你可以想想发明计算机的那个时刻,计算机输出了一句"hello world",那是孕育新生儿的内心的舒畅。

Python和Python解释器-第一个程序.jpg

其它语言的hello world(了解)

接下来我们看看其他语言的hello world,让你体会python的简洁。

C++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void)
 {
  stdout<"hello world";
 }

C

#include <stdio.h>
int main(void)
{
printf("\nhello world!");
return 0;
}

JAVA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程序的入口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向控制台输出信息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PHP

<?php  
             echo "hello world!";  
?>

Ruby

# 日本人开发的,砸日本车的时候,顺手就把你拖出去打死了,祭天
 puts "hello world."

GO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fmt.Printf("hello world!\n");
}

掌握—》熟悉—》了解
- 掌握:倒背如流。
- 熟悉:正背如流。
- 了解:看到能够想起。


posted @ 2019-05-04 23:48  tank_jam  阅读(2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