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项目计划

      经过商榷后,我们最终确定了由五位成员组成的一个软件开发小组,并推选了一位编程经验较为丰富,责任心较强的同学担任组长。由于没有开发ios项目的一些必备工具,小组最终决定开发一个安卓app。小组成员学习了安卓开发的一些基本知识,并对项目进行了计划。在计划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构建之法第六章“敏捷流程”里的一些方法值得借鉴。在软件工程语境里,敏捷流程是一系列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集合。敏捷流程的步骤为:找出完成产品需要做的事情:(1)产品负责人主导大家对积压的问题进行增,减,删,改的工作。(2)决定当前的冲刺需要解决的事情:一个团队里的成员应该能主导任务的估计和分配,使他们的能动性得到较大的发挥(3)冲刺:外部人士不能直接打扰团队成员,这样能较好地平衡交流和集中注意力之间的矛盾。一个敏捷的团队应做到:自主管理,自我组织,多功能型。这里的产品负责人即为我们的组长,在学习,计划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或提出问题时他都能耐心地为我们解决,实在解决不了也会第一时间向老师或有开发经验的学长请教。在对产品做计划时,我们意识到一个产品如果想有好的销量,开发人员必须了解用户到底需要什么,一个用户不可能下载一个他根本用不到的软件更不会为这个软件买单。此时,构建之法第9章“项目经理”为我们指引了一条明路:软件团队里除了能写代码,测试代码,画图做设计的成员,还有一个角色叫项目经理。项目经理不做上面的这些事情但也很重要。项目经理对项目流程负责,即项目从立项到上线按时完成。正确地协调团队内部外部,调配各部门资源和时间,有效进行风险管理,保证一个项目顺利按计划结束。当然,我们这一个小小的团队不需要真正亿以上的项目经理,但有必要了解用户需要什么。于是,小组内专门有一位成员负责在app store上查看每日下载榜,产看用户对app的不同评价,试着走进用户的内心了解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构建之法第10章教会了我们开发一个项目时,光看用户的表面言语或行动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找到用户语言或行动背后的动机,不能光根据用户的语言就匆忙做决定。要定义一个典型用户,我们首先要定义用户的角色,软件系统中有受欢迎的也有不受欢迎的典型用户,如果用户有不同的安全需求,要定义不同的角色来适应这些需求。定义好了典型用户后我们还要和这些典型用户的代表交流,理解用户,理解他们的工作方式然后在修改,细化典型用户。有了典型用户后,我们还要决定每一个典型用户的目标,对于每一个目标,列出目标所必须经历的过程,这就是场景。有了场景,下面就由架构设计师和各个模块的负责人一起,沿着子系统/模块的所属关系把场景分化开。我们知道了开发一个软件之前,项目的计划是非常重要的。最后,我们决定在开发软件时先一起写基类再团队内成员分配写不同的派生类。

                                                                                                                                                                                       祝项目圆满成功

posted @ 2016-05-11 11:48  kereich  阅读(1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