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os 执行post发送两次请求的小坑

vue-resource2.0已经不再更新,所以vue2.0官方推荐使用axios来代替。
实际项目也是应用上了vue+axios,然后就有了这么一段填坑的经历。

 

问题:axios使用post请求时,发送了两次,而get则正常。
第一次请求不是正确的post请求,第二次才是正确的

 

调出谷歌开发者工具

image.png
image.png

 

“Request Method: OPTIONS”
什么鬼,post请求时,这里的“Request Method”居然不是post,而是这个OPTIONS。注意:它还是额外发送的。

 

项目中采用前后端分离的开发方式,前端通过调用后端API实现数据传输。
后端同学则通过反向代理解决了前端跨域的问题。(前端调接口跟在同域下使用时一样,该怎么用怎么用)

 

找到原因:其实这个情况并非bug,而是当项目中有用到跨域请求时,除了get方式的http请求,都会发送一个预检请求。

跨域资源共享标准新增了一组 HTTP 首部字段,允许服务器声明哪些源站有权限访问哪些资源。另外,规范要求,对那些可能对服务器数据产生副作用的 HTTP 请求方法(特别是 GET 以外的 HTTP 请求,或者搭配某些 MIME 类型的 POST 请求),浏览器必须首先使用 OPTIONS 方法发起一个预检请求(preflight request),从而获知服务端是否允许该跨域请求。服务器确认允许之后,才发起实际的 HTTP 请求。在预检请求的返回中,服务器端也可以通知客户端,是否需要携带身份凭证(包括 Cookies 和 HTTP 认证相关数据)。
相关资料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HTTP/Access_control_C

 

解决方案:只能麻烦后端同学帮忙处理下

header("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header("Access-Control-Allow-Headers:content-type");
header("Access-Control-Request-Method:GET,POST");
if(strtoupper($_SERVER['REQUEST_METHOD'])== 'OPTIONS'){
  exit;
}

 

后端遇到请求方式是“Request Method: OPTIONS” 时,直接返回或退出即可,不再往下执行程序。
上述header的设置用的是PHP的设置方法,在Web服务器端,如nginx, apache也可以对header进行设定。

posted @ 2017-09-25 15:11  以乐之名  阅读(43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