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的英语成长之路

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仅是将代码写好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诸多软技能的协助,才能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与状况。比如,老生常谈的英语能力,不可谓不重要。

我们常常认为自己在多年英文教育之下,听说且不论,读写大体上应是没有问题的。然后实际上,在每年的阅读清单中又有几本是纯英文的书籍,在查找资料时,是否优先找的还是那些中文网站;写一封几百字的英文邮件有障碍吗,是否需要不断在中译英电子词典中寻求合适的词汇。

如果当前你还是不能熟练的运用英语这一工具的话,可能需要在你的任务列表中加入这一项,并且将优先级调高一些。因为它总有一天会突然变得无比重要,例如,当你要找的问题答案只有在英文资源中才能获得,又或者,一个好的工作机会需要较高程度的英语能力,而你并不想错过。

这里介绍下自己的心得,希望能对有需要的读者有所帮助。

按照我们的学习习惯,如果你想重拾英语的话,还是从最熟悉的阅读入手更加适宜。

单词量不足的话,只能从阅读一些简单的资源开始。而想读过阅读提升单词储备的话,只有博览大量不同类型的书籍一途。但你未必会有这么充裕的时间,并且长周期的学习,可能也会磨灭你最初的意志。努力做一个意志坚定的人固然值得称赞,但又有几人能不忘初心。

所以还是先背点单词吧。

只介绍两本书,《Word Power Made Easy》与《Verbal Advantage》,前者豆瓣评价9.4,后者达至9.6。第一本书通过词根法帮助你认识更多的词汇,第二本的词汇难度据说与GRE持平,背完这两本后,单词量至少能增长个6000左右。然后你就可以正常看点书了。之前列了份.NET工程师的书单,可以从中挑几本看看。个人比较推荐《Designing Data-Intensive Applications》这本,语言平实,内容丰富。

这两本书的封面都以白色为主色调,想来也是比较适合英语小白的。

听就没有捷径了,只能大量的输入性练习。不能只听一种类型资源的内容,美剧,新闻,访谈,演讲,课程等等,各种特色的发音,不同语速的音源,最好再加点背景噪音的那种,这样你才能在不同场合,听懂不同人的讲话。

没有较好方法的说辞可能有些偏颇,听写这一练习方式被不少人推荐,但由于入手有些难度,且最初不熟练的时期,进步较慢,可能会打击你的信心,所以只能因人而宜的选用这种方法。

听力方面推荐的资源是常速VOA,切记,不是慢速VOA,因为正常人是不会以这样的语速讲话的。用不正确的数据进行训练无法得到预期的结果——来自机器学习实践的心得。

美剧方面则是看个人喜好,个人编好喜剧类型的,诸如《老友记》,《老爸老妈的浪漫史》,《人人都爱雷蒙德》等等。既可以放松心情,又可以学点实用的生活用语,一举多得。

TED这一网站不妨多去看看,这里面包含各种嘉宾的各类演讲,实属不可多得的听力资源。

除此之外,bilibili作为知名的视频网站,其中也囊括了众多的英语资源,比如最近正在看的普林斯顿大学,算法第四版的课程,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听力及学习素材。

如果平时有机会写英语邮件的话,还能通过这种方式练习写作,不然的话,大概也只有尝试写英文博客这一途径了。

不过有种逆向方式值得试一试,即英译中。写的目的在于输出,没有足够能力直接用英文写作的场景下,将英语内容翻译成合适的中文文字,也是一种不错的锻炼。既可以学习原作者的行文方法,还能增强自身对中文的掌握程度。这点不用怀疑,优秀的英语翻译人员,中文的能力也必然处于上游水平。

再者,可以看一些关于英文写作的书籍,我正在研习的一本名为《美国大学英语写作》,豆瓣评价8.8分,十分值得一看。国外的书虽然贵一点,还是有其贵的道理,至少作者能把一件事情拆成文中的细小章节,然后逐一解释清楚,足见其功底,很适合自学之用。

将说这一环节放在此文最后,是有意为之。如果提及正确的英语学习方法,按照听说读写这一顺序来进行是最科学的。但是如果你比较急于看到一些成果,并且周围没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把说搁置在此处也是无可奈何的措施。

说也是一种输出,一般会被认为需要与人交流才能达成说的目的。不过,其实还有两种方法可以帮助提升说的能力。

一是郎读,既然要实现输出这一目的,首先是能说出来,所以在掌握了读的能力,拥有相当的词汇量后,便可以尝试将文字诵读出口,把读的输入转化为说的输出。即使所说的内容并不是在你脑中形成的,但把文字化成声音已经是大大地向前迈进了一步。后续所要做的,只需将此过程熟练至毫无阻碍的程度便已大功告成。

二是跟读,听的能力达至相当水平后,不妨在没有任何文字提示的情景中,跟随音频或视频的内容,听完一段语句后,迅速复述出来。这里并不需要背诵所听的内容,而是在听懂的前提下,能够说出同样语句,完全的模仿,直至最终变成自己的输出。

郎读的材料可以任选,但不建议上手就用那些难度过高的。最为人熟知的《新概念英语》四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网传它们作为背诵材料效果更好,但能够熟练郎读可能更适合那些缺少耐心的读者。

跟读的材料更广,除了美剧之外,TED,脱口秀节目,甚至新闻报道都是可以尝试的资源,不过还是相同的建议,一开始时不要选择太难的内容,逐步提升且持续地练习才是更能持久的策略。

以上介绍了些个人的经验与体会,称不上传授英语速成的技巧,毕竟英语作为一项技能,仍是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刻意练习才能获得比较理想的成果。所以这里记录下的只是一条已经走过一部分,并且仍在前行的英语学习之路,若是能对读者有所帮助,那便是极好的了。

posted @ 2020-03-31 22:35  Ken.W  阅读(4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