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固件库和自定义工程模板

固件库结构

  本文使用的固件库是STM32F10x_StdPeriph_Lib_V3.5.0,可以在官网获取。该固件库包含四个文件夹和一个库的说明文档,如下图所示,stm32f10x_stdperiph_lib_um这个英文的帮助文档非常有用,可以很方便地了解某个库函数的使用方法。


Project

  Project文件夹是一些写好的官方例程,便于学习和开发。

Libraries/CMSIS/CoreSupport

  Libraries文件夹下包含了固件库的源代码和启动文件,是固件库的核心所在。如果想要自己建库,就必须包含该文件下大部分源代码。Libraries下包含了CMSIS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这两个子文件夹,前者是内核相关文件,后者是各种外设的驱动文件。

  CMSIS的组织结构如下图所示,包含了CoreSupportDeviceSupport。其中CoreSpport下是core_cm3的源文件和头文件,与内核寄存器映射相关,一般不需要用户了解和更改。

  

Libraries/CMSIS/DeviceSupport

  DeviceSupport下包含了三个重要的文件,如下图所示。stm32f10x.h实现了片上外设寄存器的映射,例如GPIO寄存器、NVIC中断寄存器等等。此外,它还include了一些重要头文件,例如stdint.h——定义了各种数据类型、core_cm3.hstm32f10x_conf.h——外设头文件的管家,include了大部分外设驱动头文件、system_stm32f10x.h等。所以,一般在用户文件main.c里只要include stm32f10x.h就可以实现大部分头文件的包含。

  system_stm32f10x的源文件和头文件实现了STM32上电时的RCC时钟配置。

  

 

  DeviceSupport下的startup就是启动文件了,根据设备类型,启动文件有很多种,如下图所示,其中基本型芯片的启动文件有startup_stm32f10x_ld.sstartup_stm32f10x_md.sstartup_stm32f10x_hd.sstartup_stm32f10x_xd.s,分别匹配16~32k、64~128k、256~512k、512~1024k的Flash容量。以STM32F103C8为例,其FLASH容量为64k,因此启动文件选择startup_stm32f10x_md.s

 

Libraries/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

  回头看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其下的内容就纯粹很多了,只包含incsrc文件夹,分别是外设头文件和源文件的集合。

 

自定义工程模板

工程文件组

  由于固件库默认使用的设备型号跟我们自己的芯片会有差异,这时候就需要自己来新建工程模板。首先,新建文件结构如下图所示,Doc存放工程代码的说明文档,Libraries跟官方和固件库相同,Project存放工程文件,User存放用户修改创建的代码文件。

  

  

  先从官方固件库中拷贝Libraries,然后还需要从官方固件库的例程中拷贝三个文件:stm32f10x_conf.hstm32f10_it.cstm32f10_it.h。这三个文件所在位置如下左图所示,拷贝到User文件夹下后如右图所示。

                  

  接下来,打开keil5软件,新建工程,选择设备,这里以STM32F103C8为例,如下图所示:

 

 

  添加工程文件夹,效果如下:

              

  分别为各文件夹添加源代码文件,只要添加.c和启动文件即可,结果如下:

  最后,我们还缺最重要的main.c文件,可以自己创建一个,并且添加到工程目录中的USER下,main.c内容如下:

#include "stm32f10x.h"

int main()
{
    while(1);
}

 

 

配置魔术棒选项

   Output选项卡,将输出文件定位到工程目录的Output文件夹下(如果不存在,可以新建一个),并且勾选HEX选项,如下图所示:

   

  

   C/C++选项卡下,选择头文件包含路径(将文件夹中含头文件代码的目录都添加进来),添加两个宏定义(否则需要在代码中更改添加),结果如下:

   

  

  Linker选项卡下配置实际使用的仿真器,这里我使用的是ST-Link。

  

 

  到此为止,进行编译,如果没有错误和警告,则大功告成。

 

posted @ 2020-02-26 15:26  KenSporger  阅读(7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